企业物资采购供应管理思考

时间:2022-01-23 09:49:25

企业物资采购供应管理思考

摘要:企业在生存发展中,其内部的物资采购部门具有重要的作用,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抓住企业物资采购供应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以往的采购供应管理中,由于信息系统的不健全、对于整个系统的不完善导致采购供应管理上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在现代化发展大环境下更加不能适应,因此,本文就针对我国企业目前采购供应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一些提高物资采购供应管理的途径。

关键词:企业;物资采购;供应管理;策略

为了保障企业日常的正常生产运营,物资采购供应发挥的职能就是针对企业的采购活动和仓储活动进行的一系列管理,包括对于采购计划的定制,对仓储活动的组织和协调等。将企业的采购供应管理系统进行完善和创新提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供应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使企业的经营活动效果得到增强。

一、企业物资采购供应的现状

(一)物资采购供应管理模式陈旧。在企业以往的物资采购供应管理中,由于一些观念的落后、信息技术的不成熟和不完善导致企业不能切实地维护自身的利益,不利于自身的效益提升。为了在现代化市场经济中得到立足和发展就必须顺应当前的市场,发展现代采购物流,实现系统化的企业物资采购供应管理。(二)采购成本较高。很多企业在进行采购物品时仅仅注重其本身的价格,对于整个采购环节的成本控制不到位,这会引起一些潜在的成本消耗。频繁地进行供应商的寻找和更换给企业造成了额外的成本支出和费用消耗。(三)信息跟进不及时。在这个产品更新换代迅速,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下,市场的信息具有多变性,企业在对于物资进行采购时要对市场情况进行深入的调查,包括对于产品的定位、实时价格和质量信息等;很多企业由于本身的信息系统比较落后,技术水平比较低,导致在原料的采购中面临的局限性较大,对企业的利益和效率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四)监督机制不完善。目前企业在进行采购工作时往往都将注意力投入在价格控制以及事后分析中,忽略了对于整个环节中的监督。这主要包括这几方面:(1)对供应商。在进行采购前对多个供应商进行选择,对市场的行情进行分析,对采供工作的环节进行监督;(2)对物资采购。在物资的采购过程中还很缺乏对于物资的合理监控制度,需要进行加强和改进。

二、提高物资采购供应管理的途径

(一)对现有的企业物资采购供应管理模式改进。为了使企业在现代化市场中发展的更快更稳,必须对其物资采购供应管理模式进行改进,改进方式如下:1、编制物资供应计划。在企业进行物资的采购供应管理过程中,要对整个市场的动态进行严格严谨的把控,如今是一个市场信息多变的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必须将市场行情和自身的发展情况相结合,从根本上对物资供应管理进行把控,提高企业本身的运营效率。2、进行集中采购模式。如今是一个规模化经济的时代,企业在采购中进行集中采购更易形成规模化采购,这样一来可以增加与供应商之间的合作,争取到一些对企业有利的优惠政策。(二)对采购成本进行严格控制。在进行采购的过程中不仅仅要控制所采购的材料的价格,还要对整个采购环节中的成本进行严格把控,从根本上对企业的利益进行维护。主要途径如下:1、加强供应商管理。供应商作为企业采供管理中的另外一个主体需要企业对其进行高度重视,供应商的质量决定了企业的发展,在对供应商进行选择时企业应当从质量、信用、时效性以及以往交易信息等方面对供应商进行综合评估,择优选择。2、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在采购供应管理活动中,对采购工作人员要进行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使其在采购环节中发挥积极作用,抵制弄虚作假行为,为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努力。(三)发挥信息化管理作用。在这个信息更新日新月异的时代,企业应当主动引进一些信息管理平台和系统,实时了解市场动态,掌握市场信息,提高企业采购供应管理效率。(四)完善监督机制。对企业整个采购环节进行控制,包括事前、事中、事后的控制,保障企业能够进行组织性、计划性的采购工作。

作者:沈岭 夏淼 唐忠伟 单位:山东省邹城市兖矿新陆建设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