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公司物资采购招标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31 10:31:00

电力公司物资采购招标管理研究

摘要:电力公司在物资采购上实行招标管理是公司发展的必然趋势。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信息化时代逐渐取代旧时期的传统管理模式。实行物资采购招标管理,能够对物资采购管理工作的开展更加透明化,加强招标管理工作上的公平、公正、公开,更加方便日后工作的开展,对电力公司不断地发展也具有推动性的作用。

关键词:电力公司;物资采购;招标管理

招标管理是物资采购管理工作中的一项,也是具有一定决定性作用的工作环节。在电力公司物资采购工作中进行招标管理,这对于公司的发展进步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在物资采购上以招标管理的原则进行,能够促进公司物资管理工作的水平。

一、电力公司物资采购招标管理的工作内容

电力公司在物资管理中应遵循统一规范管理、统一购物平台、统一采购策略等原则进行。在物资采购招标管理中主要有物资招标管理和非物资招标管理两种。(一)物资采购招标管理。物资采购招标管理是指对物资采购管理实行公开招标,其只要目的是招标人员通过招标的方式邀请不特定的法人或其他组织进行投标的过程。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各公司有关招标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必须实行公开招标手段。(二)非物资采购招标管理。非物资招标管理进行的物资采购主要有竞争性谈判采购、询价采购、单一来源性采购等方式。其主要进行方式决定于公司决策以及意见,非招标采购管理要根据一定的法律依据进行,目前很多企业采用这种方式进行物资采购管理工作。

二、电力公司物资采购招标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电力公司为保证物资采购工作的顺利进行,有效的降低工程成本以及确保物资采购质量,已经基本实现了招标管理的相关方法。但是,在电力公司的物资采购招标管理中仍存在了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工作目标不明确。电力公司在定制物资采购招标管理工作目标时,应将提高物资质量、确保物资供应、满足建设需求以及降低工程造价为原则进行,但实际工作中,受传统的招标模式以及采购思路的影响,往往造成物资采购管理工作的目标不清晰,对工作的主要需求以及建设工程进行不能全方面的满足,最终还可能导致偏离物资采购招标管理的工作目的。(二)设计流程缺乏合理性。目前,电力公司在进行物资采购招标管理工作时,主要是以传统的采购招标方式为基础,在其基础上进行的现代化物资管理平台的信息化招标。在实际工作进行中,传统的招标模式与现代化先进模式相互结合。很多企业不重视工作的细小环节,导致在系统建设的设计流程上得不到充分的完善,有时还会导致传统模式与现代化物资管理平台的相互冲突。因此,在执行工作的开展中仍需加强设计流程的合理性以及统一性。(三)工作模式缺乏有效性。目前电力公司构建的信息电子化招标系统平台因已被适用于招标信息的公布使用,在系统更新方面却不能进行及时、有效的升级,这就导致了电子招标系统的很多项使用功能不能被完全利用。虽然电力公司引进了先进的信息化手段进行物资采购管理工作的工作模式,但不能完全发挥其作用,大部分企业目前仍采用传统的工作模式进行,不能真正做到招标信息核实以及评定标准的制定等多项工作的信息化手段处理,工作效率仍然较低。

三、提高电力公司物资采购招标管理工作的对策分析

(一)加强招标管理的公平、公正、公开。严格的招标管理工作是日后物资采购招标管理工作顺利展开的基础。电力公司在进行物资采购招标管理工作中要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展开招标工作,严格执行相关招标制度,确保招标工作的稳定进行。按照招标制度的规范,对不符合招标要求的企业或单位一律不予通过。同时,加强对相关招标部门以及工作人员的管理工作,防止出现内外串通的现象发生。对参加投标的单位或企业进行严格的审查,主要审核包括银行的信用资质、财产状况、完成标书约定能力以及履约能力等。(二)提高非招标管理工作能力。对于有些电力公司在物资采购中不能实行招标采购管理的,应对非招标管理的工作能力进行提升。根据国家规范以及法律规定展开良好的非招标采购管理工作。(三)建立有效的招标评标专业化制度。电力公司应建立合理有效的招投标评标专家制度,加强招投标监督管理工作,确保物资采购招投标的公平、公正、公开顺利的展开。同时对招投标评标制度进行不断地完善,对其内容进行创新与改进,以便更好的适应公司在发展进程中的物资采购需求。考察专家各项资质以及项目经历,可相应制定有关专家考核评判的激励措施,避免专家在评断招投标过程中出现贪污、腐败等问题发生,以构建一只高素质的评标专家队伍为目的,更好的为电力公司物资采购做出应有的作用。(四)规范招标管理制度以及原则。电力公司在物资采购招标管理工作中要对招标管理制度进行统一规范并坚持原则性进行工作。首先,要以标准受限为基本原则进行,在满足行业所要求标准准备的材料设备,才符合公司在集中招标所要求的的采购模式;第二,应坚持供应商受限原则进行,简单来说就是要在物资得到供应的基础上,对供应商的数量有所限制,已达到降低资金成本的目的;第三,坚持效率效益相互均衡的原则,应注重效率与效益相互均衡以及并重的原则进行物资采购的招标管理工作。另外,应采取具有针对性的策略处理招投标工作出现的一些问题。对物资采购招标的流程上进行不断的优化,对各项执行标准进行规范化的整合,确保完善的流程体系,明确工作职责,将招投标各项环节中的工作都能落实到工作中,避免部门之间互相推脱的现象发生,以便更好的开展电力公司物资采购招标工作。(五)引入信息化技术促进物资采购招标管理工作的进行。电力公司注重现代化的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引进信息化技术并不断的提高工作技术能力。对物资采购招标管理工作实施电子化和自动化,能够达到节约物资成本、缩短采购周期并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首先电力公司要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化的技术培训,确保能够熟练掌握电子招标的各项工作流程;其次,对物资采购招标管理实现电子化要与其他协调部门进行良好对接,为电子化招标的展开提供人力以及物力的支持,确保电子化招标系统在使用过程中不会出错,并且能够得到最大化的利用。

四、总结

综上所述,对电力公司在物资采购中的招标管理进行了分析。只有良好的招标管理才能对物资采购工作带来促进作用,电力公司应对其制度进行完善和改进,按照规章制度将工作落到实处,以便最大程度的促进公司不断的发展和壮大。

参考文献

[1]杨娟.浅谈电力公司物资采购中的招标管理[J].经贸实践,2017(23).

作者:邵志成 单位:福建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