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中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

时间:2022-10-31 10:35:10

探析中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

【提要】现阶段我国政府转型在不断发展推进,政府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公共服务是政府转型过程中的核心概念,公共服务越来越被被人们所关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作为文化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得到业界和学界的关注。发展完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是顺应时展潮流,实现基本服务均等化的重要环节。本文希望通过对我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的分析探索,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的发展提供一定的依据。

【关键词】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探析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的政治经济体制改革也不断的深入,关于我国的政府转型,在学术界和实务界已经形成了共识,政府转型的目标是建设一个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广播电视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文化普及特别是对农村文化普及作用明显。在政府职能转型的大背景下,大力发展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是顺应时代潮流,实现基本服务均等化的重要环节。

一、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概念与发展

(一)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概念

由于思维角度方式的不同等原因,社会各界对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概念还没有统一的定论。归纳起来,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可以从公众利益、政府职能、传媒功能角度来界定。公众利益是强调广播电视提供节目内容等文化服务保障民众的利益,政府职能是突出政府与广电机构等部门生产传播文化产品等方面的职能,传媒功能是指广电媒体承担社会责任,生产传播公共性的文化产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可概括为,政府主导的、多种社会力量参与,以满足社会公共利益、文化信息为需求,向社会公众提供广播电视产品与服务的活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包括内容服务和传输服务两大类。

(二)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发展

1927年,英国广播公司(BBC)进行了改组,把公共利益作为其广播电视服务的定位,代表着国家从事全国性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从此公共广播电视制度成为英国的主要传播制度,其模式也被世界各国学习借鉴。我国广播电视媒体主要由各级政府建设管理,节目以公共服务为主,实现着着其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1998年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启动,我国开始推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央政府和地方财政投入大量资金来建设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偏远地区的广播电视覆盖水平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的开通,使农村群众最基本的文化权利得以实现。2004年国家广电部门等领导不断提出“长期以来我国广播电视主要按照事业单位体制运行,主要提供公共服务”,“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力推进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国内实施发展多年的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被纳入“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从此,“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在官方文件中被广泛的提出,也逐渐成为国内学者的研究对象。

二、我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内容服务体系

我国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具有均等性、公益性等特征。公益性指广播电视公共产品和内容服务具有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既要满足公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更要传播公共服务理念,宣传正确价值观。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内容要以满足公众需求为宗旨,强调公益性内容的传播。公共服务内容注重节目的普适性,满足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地域的需求;还要提高节目的丰富性多样性,呈现观念的多样性;提高节目的优质性,强调节目的文化社会意义。广泛推广公共频道,发挥公共频道的积极作用。

三、我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传输体系

传输服务指广播电视节目的传输,即将集成后的广播电视节目信号通过卫星、有线、地面等传输手段发送到受众的接收设备上。由于经济发展与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很多落后地区,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都很难,公共服务更无从谈起。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起步发展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加强传输覆盖体系的建设,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需要。农村地区是发展的重点,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启动发展。200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的通知》,明确将村村通工程列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技术创新,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发展提供力量支撑,技术创新能够促进机制的改革,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水平。数字化信息化环境下,对我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提出新要求,数字技术和互联网的出现则建立了新的模式,参与者众多;多对多的传播模式等出现,广播电视节目更要保证节目的高质量、多样化、公益性。

四、结语

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必须使之与中国现有的广播电视体制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匹配,在政府的主导下,在相关法律法规的指导下,完善节目内容的生产与传输体系覆盖。做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发挥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满足公众信息需求、推动文化发展的作用。

参考文献

张国涛2008《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基本内涵》,《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第2期。

石长顺、程洪涛2010《中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构》,《河南社会科学》第9期。

作者:李良 单位: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