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微波数字化设备技术要点

时间:2022-10-31 10:31:37

广播电视微波数字化设备技术要点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通信技术在我国应用的越来越广泛。它不仅对于整个社会的建设起着积极的作用,更是使我国的通信行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同时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也使得通信技术水平得到了有效的提高,数字化的通信技术促进了整个通信行业的发展,使得广播电视节目更加丰富多彩。但是在我国广播电视数字化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使得广播电视节目的质量受到不良影响。所以本文对广播电视微波数字化设备的技术要点进行分析,希望可以为我国广播电视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促进广播电视行业的进步。

1前言

近年来,我国科学技术水平有了较为显著的提高,同时我国社会也取得了较大的发展,通信技术行业也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了较大的进步和发展,使得广播电视行业也朝着良性的发展趋势迈进。我国现阶段的广播电视信号传输手段,一般多依靠微波、卫星和光纤这三大传输手段,它们相互发挥自身的传输优势,确保千家万户能收听收看好广播电视节目。微波作为战略性资源,一段时期内,还会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为了能够顺应科技时代的发展潮流,广播电视的传输手段也在进一步完善和升级,从而有效的达到效率的提升。在此期间,数字微波通信技术的发展,不仅合理地扩展了广播电视信号的有效容量,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传输的效率。但数字微波系统中的调制器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使得频谱失真问题频繁发生,对广播电视节目的播出造成了不良的影响,该现象的产生大多因为数字微波系统多路径出现问题,所以需要对广播电视微波数字化设备的技术要点进行分析,从而完善系统路径,使得信号传输工作可以有效运行。

2微波发射机技术

一般情况下,广播电视数字微波发射机模块组合为编码调制器、中频放大器、本地振荡器、微波功率放大器、自动发信功率的有效控制系统。

2.1编码调制器

数字调制是现代通信的重要方法,它与模拟调制相比有许多优点。数字调制具有更好的抗干扰性能,更强的抗信道损耗,以及更好的安全性;数字传输系统中可以使用差错控制技术,支持复杂信号条件和处理技术,如信源编码、加密技术以及均衡等。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以及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将设备的编码和调制进行有机的结合已经得到了具体的应用和一定程度的发展,而且在当前阶段已经成功的运用到了微波系统之中,使得设备的运行功率得到了较大程度的发展和进步,同时还将频谱的作用得到了有效且全面的发挥。

2.2中频放大器

中频放大器主要作用于中频信号,对其起到不同程度的放大效果。它的主要目的是将中频信号进行一定程度的放大之后,然后可以方便信号的一系列处理工作。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能够有效利用中频放大器来对设备的传输信号进行检测,判断其是否正常进行工作。

2.3本地振荡器

关于本地振荡器,对其进行应用一般是为了提高信号的发射效率,减少发射时间。本地振荡器主要是使利用系统中射频频道所产生的震荡信号,然后将震荡信号和中频信号二者进行有机融合,使之产生混频,使得信号传输的效率得到显著的提升。为了使混频发射器符合相应的规定条件,第一点先要保证震荡信号具备相应的功率要求,同时在信号的发射过程中严格控制噪音,噪音分贝不得超出规定标准。而且为了保障信号的发射可以保持清晰有效,还需要利用到平衡混合器。

2.4功率放大器

一般情况下,应用功率放大器多为了保障在信号进行发射过程中所存在着的薄弱信号得到有效的传输,利用功率放大器将这部分薄弱信号按照一定程度进行放大,使得广大用户的需求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信号在空气中传输时会被电磁波所影响,使得传输的信号被弱化甚至消失。为了有效的解决此类问题,功率放大器的使用必不可少,它可以将系统中被弱化的信号进行有效的传输。多数应用的功率放大器为砷化镓FET,主要是系统在调制过程中会长久保持较高的状态,这就对放大器的线性有着很大的要求。功率放大器在进行传输时会消耗部分非线性,在这种情况下一般多应用预失真的手段进行弥补,使得信号可以保证有效的传输。在对信号功率进行控制和调低时,大部分情况下都会应用自动发信功率,使得信号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节省。

2.5自动发信功率的有效控制系统

自动发信功率可以为微波系统带来很多良性的影响,同时它可以在与常规工作条件完全对立的状态下,对微波发射机在日常工作时所传送的功率进行合理的变动,一般功率最大是Pmax,功率最小情况下还有常规正常工作中为Pnom。因此,对于大部分情况而言,发射机的正常工作功率为Pnom。一般只有远端接收机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发生一定程度的衰落时,发射机的功率才会变为最大值。

3微波收信机

3.1微波接收机

一般在天线进行信号接收时,会出现部分信号无法进行接收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一般就需要合理的应用微波接收机。利用微波接收机将天线所接收到的所有信号按照不同的标准进行处理和划分,然后在经过一系列处理后的信号中选择适宜的信号,再利用放大器进行一定程度的放大,利用混频设备变换到所需要的频道,做二次放大处理,使得电平的功率趋于平稳。

3.2解调器

解调器一般多用于对微波收信机接收到的不良信号进行一系列的处理和复原,将接收到的不良信号进行有效的复原,恢复初始的数据流。解调器分别由各种不同的器件构成,在诸多构成器件中最为重要的是载波恢复环。载波恢复环主要可以划分为两个不同的部分,包括鉴相器和压控振荡器。在进行载波被复原时,这鉴相器和压控振荡器被划分成两正交载波,二者间相位差为90度。

3.3自适应均衡设备

自适应均衡设备的主要作用是为了有效的保障信号可以长时间的保持于连接状态,同时还能够起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信号失真等情况。因为均衡器所涉及到的种类十分繁杂,所以它的划分方法也分为很多种,其中最为常见的是按照工作频率进行分类。根据工作频率,均衡器可以分为两种,包括基带均衡器以及带通均衡器。基带均衡器可以防止信号受到外界的干扰,而带通均衡器则可以有效的控制住系统内出现的传递函数。

4天馈线系统

可以对微波系统产生影响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在多径信号进行传输的过程中,频率会发生衰退,使得系统的信号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当出现此类问题时,所接收到的电平速度会发生一定的下降,同时也会对载波干扰比产生影响。此时如果系统内部的频谱出现失真,它的脉冲波形则会出现变动,由变动所产生的干扰会对相位造成影响,使其出现偏差。所以需要对多径衰落进行有效的控制,使得信号传输过程中的质量问题能够有所保障。

4.1频率分集

频率分集技术主要是对不同的频率上所产生的关于衰落的不相关性进行一系列有效的利用,在此期间应用到两个或多个不一致的频率进行相同信号的传输。一般在这种情况下,会产生两个或多个频率一起出现瞬断的低概率问题,信号机则会在进行接收时选取最优传输质量的有效信号,所得到的频率分集可以有效的完善数字微波系统。

4.2空间分集

空间分集技术一般是利用两个或两个以上进行合理竖直分隔的接收天线,使得不同的信号中出现由多径衰落产生的一系列操作之间的各种不相关性。同时在进行空间的分集时会对天线的排列作出一定的要求,不同的天线之间的距离必须按照规定标准预留出一定的距离,以此来保证不同的信号之间不会对彼此造成不良的作用,同时也可以有效的避免因为多径衰弱而使信号遭到破坏或丧失。因为在接收天线的过程中,天线的电波所传输的路径有所不同,因此不同的天线不可能在相同时刻全部遭受到衰落的不良作用,而且空间分集可以增强信号接收的功率,同时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进系统信号失真的问题。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微波通信技术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各种信号调制技术被成功的应用于实际通信工作当中,而且许多高科技技术,如前向纠错技术等不断的被成功应用于数字微波通信当中,使得微波通信技术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和提升,包括它的容量不断的被扩大,并且可以较长时间内一直维持在稳定的状态。

5结语

广播电视行业对于我国整个社会而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无论是关于我国的社会宣传,还是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都需要对相关信息进行相应的传输。所以,关于通信技术的研究也至关重要。在现阶段,数字化发展的越来越完善,我国的通信技术也随着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和发展。本文通过对广播电视微波数字化设备的技术要点进行一定的探索和研究,认为对广播电视微波数字化设备在技术上进行合理的发展,可以使其更加稳定高效的完成信息的传输工作,同时可以提高传输的效率和质量。除此之外,广播电视节目的完善使得人民群众的日常需求得到了更好的满足,广播电视事业也在不断的进步和完善。

参考文献

[1]张峻.广播电视微波数字化设备的技术要点探析[J].湖南科技大学,2017,(22):87-88.

[2]吴雪飞.广播电视微波数字化设备的技术要点探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5):55.

[3]冀林敖,翠荣.广播电视微波数字化设备的技术要点分析[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6,(2):246.

[4]刘恒顺.广播电视微波数字化设备的技术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7,(35):35-36.

作者:姜晓华 单位:丽水市广播电视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