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企业采购管理探讨

时间:2022-10-04 10:30:36

石化企业采购管理探讨

摘要:在石化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采购成本通常会在石化企业的生产经营总成本中占到60%以上,由此可见,采购成本对石化企业的经济效益有很大的影响。因此石化企业在实际的生产作业过程中要加强对采购环节的管理控制,加强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管理,这对企业的采购方式进行不断的优化,实现企业采购管理的信息化,这样就可以合理的配置企业内部的采购资金,才能有效的控制石化企业的采购成本。

关键词:采购管理;成本控制;优化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采购成本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影响是非常关键的。就石化企业的目前的经营状况来看,针对采购成本的合理管理已经成为了企业发展过程中成本管理的重中之重,因此,石化企业的采购成本能够达到企业运营总成本的60%以上,最大程度的降低企业的采购成本对企业的盈利能力的提升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如何有效的降低企业的采购成本已经成为了现代企业发展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而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如何合理的加强对企业采购的管理并以此来达到降低采购成本的目这一重要课题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研究内容。企业管理的核心任务之一就是要合理的控制企业的采购成本,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有效的降低采购成本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有很重要的作用。

1、降低企业采购成本的重要性

1.1降低采购成本是石化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实际需求石化企业的在运营过程中其主要的竞争优势就是企业的成本优势以及产品的差异。最大程度的降低采购成本是石化企业控制采购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主要手段。石化企业的采购成本将直接对企业的产品定价以及最终的盈利结构造成较大的影响。在现代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企业对采购工作给与了高度的重视,不断的加强对企业采购管理水平的提升,使得采购成本的控制成为了企业获取利润的一个重要途径。1.2降低采购成本是石化企业。开展低成本经营战略的必然要求企业针对市场上同类型的产品进行供应的时候,不断的强化企业内部的成本控制,针对企业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宣传等各个环节的成本进行对大程度的控制,这样就能够使企业自身的成本结构处在行业的最低,在同行业中企业的成本优势就会凸显出来,这样就能在市场中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利润,这就是成本战略。石化企业的成本战略实施于要根据整体石化行业的特征来定位。不同的石化企业会根据行业的特点来对成本战略进行不一样的表述,成本的控制要从企业的产品结构、人力资源、组织结构等各个方面进行优化和创新,不断的规范企业内部的成本运作流程,这样才能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更低成本的产品。这样才能在市场结构中获取优势。低成本战略可以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在领先的位置。成本低的企业可以有效的降低企业产品的终端价格,这样企业就可以以低价格产品来吸引市场的份额,最终在市场的价格战中获得领先,并从中赚取更高的利润。但是在企业实际的运营过程中低成本战略的实施是比较困难的,国内大部分的石化企业在近年来市场经济改革的环境下针对执行力和控制力下了很大的功夫,其主要的目的就是要从战略上解决企业成本控制问题,为石化企业实现低成本战略打下基础。而降低采购成本是石化企业实施低成本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2、加强采购环节管理

在企业进行原材料、设备等采购的过程中要充分的认识到企业自身的需求,并找出市场中最有价格优势以及竞争力最强的供应商。但是在实际的采购操作过程中,要找出具备这种条件的供应商是非常困难的。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对采购管理的特殊环节进行控制,这样就可以达到降低采购成本的目的。2.1制定采购预算与评估成本。采购预算就是在企业进行采购之前要对采购的成本进行合理的预算,这样就可以做到对整体采购过程中采购资金的合理计划,建立采购资金的使用标准,这样就能够在采购过程中将采购资金进行合理的配置。这样在采购过程中就可以针对采购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的控制和检测,保证了采购资金在实际的使用过浮动处在合理的范围内。随着石化企业内部ERP管理系统的建立,在企业的采购过程中就可以很好的利用ERP来针对采购环节进行合理的预算,实现了对企业采购资金的合理使用。而在企业的采购过程中由于采购预算实际的采购行为形成了有效的约束,使得采购资金的配置更加合理,使用使用率更高,同时还将整个采购过程中的资源进行了优化配置,实现了对采购资金流向、流量的有效控制,这样就能够有效的达到对采购成本的控制。2.2“比质比价”是降低采购。成本的有效手段“比质比价”就是要在采购的过程中针对某一项需要采购的物资,质量相同的进行价格的比较,价格相同的进行信誉的比较。在采购管理过程中最核心的工作就是要确定最优的采购价格。采购的最终价格会对企业产品的终端销售价格形成很大的影响,因此,企业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都会在保证满足品质的前提下争取采购成本的最低化,这也是企业采购人员最终的工作内容。2.3招标采购时企业降低采购成本的有效方法。在众多的物资采购形式中招标采购速来有“阳光采购”的称谓,这主要是由于招标采购能够有效的降低企业的采购成本,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企业在开展招标采购的过程中要保证整个招标采购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招标采购实施前要将产品的质量、价格、服务、费用等实际情况进行公开,这样采购方就可以充分的针对招标方进行选择,将一些不合格的、质量没有保障、价格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招标者进行淘汰。在企业实施招标采购的过程中,供应商之间就会形成激烈的竞争关系,这样物资的供应价格就会相应的降低,企业就可以以最低的价格获取实际需求的物资。在石化企业实际的招标采购过程中,可以使用多种招标方式的结合使用,这样就可以充分的提升招标的效率,而且对采购成本的控制也更有利。石化企业实施招标采购方式不仅能够获得物美价廉的物资,同时也能为企业创造额外的利润。

3、优化信息化采购管理

在现代石化企业中,ERP管理系统的使用为企业实现了企业管理的信息化,而且企业信息化的管理模式在现代企业的发展中非常重要。ERP系统中物资供应模块的普及使得企业的采购流程得到为了极大的优化和规范,真正做到了采购公开透明,实现了对采购资源的共享。电子商务在现代社会越来越发达,在企业的采购过程中物资采购订单的下达完全可以通过网络的想形式实现,并可以通过网络来实现对采购计划和物资采购订单的同步管理,这样就能有效的缩短采购周期,降低采购成本。此外,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可以实现对物资采购价格的共享,这样就可以通过企业的ERP平台可以将物资的采购价格以及相关信息进行上传,这样就可以建立起有效的电子商务网络,通过ERP建立起企业的大宗物资采购价格与企业采购价格的数据库,这样就可以实现对企业采购价格的科学管理,避免了企业在市场中出现风险的机率。实现了企业的健康长久发展。

4、结束语

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要加强对采购环节的管理,有效的控制企业的采购成本,处理好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这样才能合理的配置企业的采购资金,在固定的采购资金基础上实现资源的最大化采购,这样才能达到降低采购成本的目标。

参考文献

赵军.中国石化企业采购管理体系研究[J].网络财富,2010(13):44-45.

薄传华.石油石化企业物资采购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经济问题,2003(5):30-32.

作者:田洪坤 单位: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大庆石化分公司招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