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探讨

时间:2022-07-23 10:10:27

桥梁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探讨

摘要:文中分析了桥梁工程混凝土施工要求,并提出了其在施工时需要注意的质量控制要点。

关键词:桥梁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

1桥梁工程混凝土施工要求

首先是强度性能要求,强度属于混凝土结构的重要性能,唯有确保混凝土强度符合相关标准,才能够让整个桥梁结构具备更好的抗压性、抗剪性,保证桥梁的安全稳定。其次是耐久性要求,耐久性属于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的基本要求,应保证桥梁混凝土结构在抗渗性、抗腐蚀性等各方面都能够发挥出独有的优势,确保桥梁未来投入使用后拥有较强的抗磨损性,促进桥梁使用寿命的增加,同时也能够显著降低桥梁使用过程中的维护管理工作难度。最后是工艺性要求,对于桥梁工程而言,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要求凸显工艺性的特点,其主要反映在混凝土施工环节的各个方面,比如搅拌、运输、浇筑等,在质量管理工作中要尽可能控制上述环节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确保混凝土结构的密实性和稳定性[1]。

2桥梁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2.1混凝土原材料

混凝土施工作业属于桥梁工程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因此施工单位必须要努力开展好混凝土施工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工作,避免其中某一环节出现质量问题而对整个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带来影响。混凝土原材料的购置是提升混凝土施工质量的重要基础,应当委派专业技术人员对混凝土原材料质量予以仔细检验,若材料质量不达标,应当第一时间进行处理,避免不合格材料进入施工作业现场。

2.2混凝土运输

混凝土搅拌作业完成后需要选择专门的车辆来将其运输到施工作业现场。运输环节中应当对混凝土实施一定的防护措施,避免运输过程中的一些灰尘或杂质掉入其中,保证混凝土的性能。进行混凝土运输作业前,为进一步缩短运输时间成本,需要提前拟定好运输线路,确保在初凝之前能够完成浇筑作业。运输过程中叮嘱驾驶员合理控制车速,防止混凝土出现离析的情况,同时应当落实好保温、泌水等工作,防止其产生裂缝。

2.3混凝土浇筑

2.3.1浇筑准备为保证桥梁建设过程中混凝土浇筑作业的持续开展,防止产生施工缝或冷缝,必须要提前对相关机械设备实施状态检查,确保相关设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做好充分准备,避免机械设备出现故障而导致不能够连续浇筑的问题。正式开始浇筑作业之前,应当对相关设备设施予以全方位查验,确保水电供应稳定[2]。2.3.2分层浇筑在现阶段的诸多桥梁工程项目施工作业中,混凝土浇筑作业通常来说都是选择分层浇筑的办法,在分层浇筑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质量控制要点:一是应当根据混凝土输送情况、承台面积以及混凝土浇筑作业量,对混凝土实施合理分层,以相同的坡度薄层浇筑,严格按照持续浇筑、一次到顶的要求开始施工作业,各层混凝土浇筑厚度严格控制,下层浇筑结束后,上层覆盖不能够大于混凝土初凝时间。可以有效降低混凝土输送管道拆卸、冲洗的次数,在促进泵送效率的同时还可以进一步简化泌水处理流程,让上下层混凝土不超过初凝时间,促进浇筑作业质量和效率的提升。二是对桥梁承台混凝土实施分层后,为防止出现裂缝的现象,各层进行浇筑时,需要保持合理的间歇时间,能够在下层混凝土水化热进行一段时间后再对上层混凝土实施浇筑,如此可以降低内部的水化热,防止早期裂缝出现。开展浇筑工作时,质量管控工作人员需要做好现场检查,检查的关键在于支架、模板以及钢筋等,查看是否牢固,是否松动变形,如有问题需第一时间处理。

2.4混凝土振捣

在桥梁工程混凝土施工过程中选择插入式振捣棒对浇筑完成后的混凝土实施振捣,为保证振捣作业能够符合设计要求,满足规定的密实度,需要注意以下几个质量控制要点:插入式振捣棒各次移动间距应不超过在其作用半径的1.5倍,为避免振捣作业时触碰侧模,振捣棒需要和侧模间隔10cm左右的间距,插入下层混凝土深度一般为50~100mm,插入振捣棒的过程中速度要快,拔出时应当相当缓慢,振捣作业时避免触碰到钢筋或者其他预埋件,特别是避免触碰模板,防止模板移位,对整个工程施工质量产生影响。进行质量管理时应确保施工人员不过振、不漏振,各个点位必须要满足规定的振捣时间,确保各个点位的混凝土密实度符合标准要求,当其表面不继续下沉同时没有气泡或者泛浆时,即可停止振捣[3]。

2.5混凝土养护

开展覆盖养护作业时,需要尤其关注对面层的保护,防止混凝土面层出现损伤。针对裸露面积相对较大的情况,需要在收浆后选择土工布实施覆盖或洒水,借助于这样的方式来促进其抗裂性能的提升,防止早期裂缝的出现。混凝土养护过程中为保证养护作业质量需要做好以下几点质量管控工作:若环境温度低于5℃,需要选择覆盖保温的方式,避免选择洒水养护办法;混凝土养护所用水源要尽量和拌合水保持一致,如此可以有效增强养护效果,洒水养护的时间保持在7d左右,洒水次数根据天气状况予以确定,确保混凝土表面能够维持湿润;可选择土工布对其实施覆盖养护,这一过程中要确保覆盖的严密性,为避免非受力裂缝的产生,养护过程中应当严格落实保温工作,特别是针对大体积混凝土。

3结语

综上所述,对桥梁工程施工必须要真正重视混凝土施工质量的管控,这样才能够有效确保桥梁整体建设质量。在实际工作中应当树立质量控制意识,坚持从基本环节着手,对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的各个阶段都进行科学有效的控制,无论是从混凝土原材料的采购运输,还是搅拌浇筑,再到最后的养护管理都必须予以充分重视,其中任何环节出现质量问题,都会直接关系到整个桥梁施工建设的安全和质量。唯有更加科学、规范、高效地进行质量控制,才可以让桥梁工程的质量安全得以保障,促进路桥建设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辉跃.桥梁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裂缝防治对策[J].交通世界,2021(Z2):199-200.

[2]申叶波.道路桥梁施工技术要点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21(7):162-164.

[3]王帅波.公路工程路桥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J].智能城市,2021(1):152-153.

作者:王威 单位:北京市政路桥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