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工程混凝土裂缝防治措施

时间:2022-06-03 09:44:40

桥梁工程混凝土裂缝防治措施

摘要:在现代交通中,桥梁属于重要构成。不过因各种因素作用,桥梁总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安全、质量问题。问题的不及时处理,会引发严重损失,甚至人员伤亡。本文以桥梁混凝土的裂缝类型、成因为出发点,结合笔者经验,叙述防治混凝土裂缝方式。通过严格控制,保障桥梁质量,延长桥梁寿命。

关键词:桥梁工程;混凝土裂缝;防治办法

1、桥梁项目的混凝土裂缝类型与成因分析

1.1受力分析

以受力角度分析,混凝土的裂缝包括两种类型,包括结构裂缝与非结构裂缝。结构裂缝的主要诱因便是受力过多。工程施工期间,因预应力的张拉不科学,桥梁的各部分结构无法均匀受力,所以在预应力作用下出现裂缝情况。而非结构裂缝的出现原因则是环境和施工方法引起的。比如温度过高、过低,都会引起混凝土裂缝。混凝土内外的不均匀应力是非结构裂缝的诱导主因[1]。

1.2裂缝成因分析

以裂缝成因的角度进行分析可以看到的是,很多因素都会引发混凝土出现裂缝。包括钢筋锈蚀、混凝土收缩、混凝土温差、工程沉降甚至是材料性能。众多因素中,最为常见且影响比较明显的是温度变化。如外界环境温度和结构内部的温度有着比较大的差距,就会引起混凝土变形。在拉应力比混凝土本身抗拉强度高的时候,温度裂缝就会出现。(1)收缩裂缝该现象的原因是,混凝土收缩导致自身体积发生变化,进而出现裂缝现象。这种裂缝包括两种形式,分别为塑性收缩与干缩。塑性收缩指的是,结束工程的混凝土作业后,混凝土养护前,因水热化强烈,导致水分快速蒸发并伴有泌水现象。此时混凝土因失水开始收缩。干缩则常发生于混凝土硬化前后。混凝土内部的水分蒸发后,便会出现表面收缩,这种收缩难以控制。(2)荷载裂缝工程人员施工期间,材料、工具甚至是机械设备的堆放、停放没有考虑桥面承载力。因随意摆放工具设备和停放车辆,导致荷载裂缝发生。除了这一原因,还包括施工期间,没有严格按照图纸操作,施工程序被随意更改,同样也会出现裂缝问题。(3)钢筋锈蚀桥梁施工期间必须关注内部构件质量。为确保工程质量,桥梁主要材料是钢筋。因一些施工队伍所用混凝土性能不达标,或是混凝土的厚度不足,所以在时间推移下,一些钢筋外露并锈蚀,出现工程裂缝。

2、防治桥梁混凝土裂缝的有效方式

2.1严谨控制浇筑时长

为保障工程质量,混凝土浇筑时间的控制成为了非常重要的事情。浇筑前,应当细致性计划浇筑流程、内容、方向、长度与时间。此外还要按照工程质量要求,施工前,规范化桥梁施工,创建健全质管体系,保障施工结束以后,不会出现质量方面的问题,避免引发损失。

2.2加强桥梁荷载控制

设计桥梁的时候,需要设计人员充分掌握桥梁周围环境与建设地点,合理规划桥梁,做好桥梁钢筋结构布局规划。荷载力度设计,应将重点放在安全系数处理。以免因刚度不够、应力过大引起桥梁裂缝。

2.3认真处理混凝土表面

结束浇筑振捣工作之后,需要静置混凝土一段时间。在3至4小时后,使用水长刮尺刮平混凝土表面,确保混凝土拥有平整的表面。因混凝土的表面有着比较厚的水泥浆,故初凝前需要碾压。为保障压实度,通常需要多便碾压。

2.4合理养护混凝土

结束前面的所有工序后,认真处理混凝土养护工作。冬季应使用温水浇筑,之后在表面铺设第一层塑料薄膜、麻袋、第二层塑料薄膜,提高保温效果。

2.5加强温度管理

桥梁施工时,小型项目一般使用现场搅拌混凝土方式,是比较节约的作业方法。不过在外界环境下,很有可能会增加混凝土温度管理难度。施工期间应实时监控混凝土温度,做好观察与记录,如温度过高,需及时降温。

3、结语

交通系统在经济发展中作用重大,对人类生活影响比较明显。必须加强桥梁质量管理,尤其是安全管理。混凝土裂缝的原因研究和防治处理具有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吕海峰.混凝土桥梁裂缝的种类和产生的原因[J].价值工程,2020,39(06):222-224.

作者:谢亨 单位: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