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测试技术课程教学探索

时间:2022-12-18 09:42:13

机械工程测试技术课程教学探索

【摘要】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是机械大类的主干课,该课程的特点是理论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该课程存在公式推导多、理论知识抽象、晦涩,传感器章节知识更新快等特点,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果。作者在授课中从几个方面进行了有益改革尝试,得到了一些自己的经验心得,与大家探讨交流。

【关键词】机械工程测试技术;传感器;改革

机械工程测试技术课程在东北电力大学以前称为测试与传感技术,其他院校还称为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基础或其他名称。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是一门综合性技术,在机械工程实际中,无论工程研究、机械产品开发,还是质量监控、性能试验,都离不开测试技术,测试技术是人类认识客观世界的手段,是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目前,对于机械工程领域而言,现在的产品很少有纯机械的产品,大多数产品的机械结构,硬件电路有机结合在一起,使整个产品越来越朝着结构简单化,体积小型化,功能集成化,使用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整个产品能够自动判断使用条件,监测工作状态,因此测试技术的作用更加重要。本课程是机械方向,尤其是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主干课,学好该门课程是非常重要的[1-2]。机械工程测试技术以信号为主线,可以认为是信号处理技术在机械工程当中的应用。围绕着信号,主要内容分为3大块:(1)信号的基础理论,(2)信号的产生,(3)信号的处理。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是一门理论学习与实验紧密结合的课程,在欧美许多国家,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是一门在实验室内开展的课程,先讲授理论知识,接下来以实验内容为主,或者理论学时与实验学时穿插进行。在我国,由于条件所限,多数学校讲述该门课程的方式大同小异,主要当成一门理论课来讲,在课程的结束时,安排少量的实验学时。普遍存在的情况是,理论知识较多,且晦涩,再加上缺乏实践动手机会,知识理解不直观、不深刻,造成了整体学习难度大,效果差的现状[3-5]。本门课程涉及的基础学科知识较多,包括高等数学、物理学、电子技术、信号处理技术、精密机械设计技术、材料学、机械计算机控制等,并且开设时间又在大三下学期或者大四上学期,在这个阶段,许多学生对以前所学的知识逐渐淡忘,在本门课程的学习中,遇到了不小的困难。还有很多的学生反映,本门课程学习的知识比较抽象且略有点枯燥。

1教学及考核方式改革

本人在授课过程中,不断领悟本课程的内涵,经常与学生沟通交流,倾听他们的意见,不断更新本门课程的知识点,授课过程中,在常规的教学方法之外,采取了一些尝试,提高了授课效果。

1.1用好多媒体,引进新颖、前沿的知识

在授课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加入一些新颖的视频。测试与传感技术课程,尤其是传感器部分,该部分内容是本课程知识体系中更新比较快的内容,每过几年就有新型的敏感材料、传感器件出现,同时,传统过时的传感器也不断逐渐淘汰。本人在授课过程中,经常从网络上搜集一些与课程内容紧密相关、内容新颖、技术先进的传感器及其应用视频,例如利用压电传感器,感知微弱振动,并实现振动主动抑制。利用微型霍尔元件,通过简易巧妙地方法实现磁悬浮控制。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无论传感器多么先进高端,多么新颖,在课堂上讲得多么条理清晰,都不如亲眼看看它的实际效果。这些视频内容与课程内容紧密结合,不仅很清晰地将课程内容展示给了学生,使学生很快对这种传感器有了清晰的了解,并且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1.2运用实物演示教学,促进知识融会贯通

在课程上测试与传感技术中有大量的公式推导及物理化学知识,还有电路的分析计算,学生在学习时普遍感到有些枯燥。在课堂上,我向学生们展示了多个自制的传感器及处理电路,可以实现常见参数的测量,例如电动机转速测量,用一个纸片做成一个纸盘,纸盘安装在轴上,在纸盘圆心与圆周之间贴上一条窄的黑胶带,再通过简单地信号处理电路,就可实现转速的测量。该实验中,学生们注意到该系统结构简单,只用到纸片、胶条、发光二极管、光敏二极管,及处理电路就能轻松测量轴的转速测量准确,转速测量范围宽可达3.6×105r/min,这可以完全满足任何常见机床主轴的转速测量需求。在整个演示过程中,捎带复习了以前的知识,开拓了思维,学生们不禁惊讶,以前学过的知识可以这么用,培养了他们的兴趣及学以致用的观念。

1.3考试方式改革

在授课过程中,本人注重考试方式的改革,由原来的期末试卷决定本门课程的成绩,改为由多个教学环节来定,包括期末试卷、实验操作、论文,锻炼了学生的综合能力。上个年度,本门课程进一步取消了期末考试,替换为三次随堂测验。这样既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又考察了学生对知识灵活掌握应用能力,还提高了学生的出勤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4充分利用学校校内的信息化教学平台

东北电力大学引进的数字化教学平台,可实现教学互动功能、资源共享功能、移动学习功能、教学门户的建设,达到教师能够进行课程建设、教学监控、资源共享、学生能够自主学习的目的,可让学生们灵活方便地安排自学或相关知识的复习,非常符合当今线上灵活自由学习的趋势。目前该数字信息化教学平台正在建设完善当中,相应的数字信息化教学平台的精心设计,必将带给学生们一种丰富的选择,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1.5课堂中加入团队合作,师生角色互换

为了拓展同学们的眼界视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及团结合作精神,在学习传感器章节同时,安排学生在课堂之外查找一种新颖有趣、有重要用途或与日常生活贴近的传感器。任务采用分组的方法,每组3至5人,内容方案共同考虑,行动中根据兴趣所长,有负责资料查找的,有负责文档整理编辑资料的,有上讲台讲述的。总之,大家根据自己的兴趣所长团结协作,共同完成一个任务。在传感器章节部分的最后一节课,同学们分组上讲台讲述,向老师一样,而老师及其他同学在讲台下认真倾听。这一节课总的看起来效果非常好,你永远不能低估一群二十出头年轻大学生们的好奇心、创造力、表现欲望,以及幽默搞笑的能力,同学们的选材非常新颖有趣,每位同学上讲台讲述的时候,台下同学们都听得非常认真,整个过程轻松、愉快、充满乐趣。讲述结束还有提问环节,在座的同学及老师可以就难点及感兴趣的部分向讲述的同学提问,这次课堂尝试展现了许多比较前沿的传感器及应用方法,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锻炼了同学们公众面前表达的能力,培养了学生们团队协作的意识和能力。同学们对传感器的方法、原理掌握得更透彻、更灵活了,很好地达到了当初设计的效果及目的。

2结语

机械工程测试技术这门课程,课本上充满了公式及理论,内容相对枯燥,影响了学生们对该门课程的接受程度及兴趣。本人在授课中积极探索并采取多种灵活有效的措施,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使同学们接触到了一些新颖前沿的内容,很好地提升了该门课的授课效果,同学们觉得本门课程有意义、有收获,并且锻炼了知识本身以外的能力,整个过程中收获了良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司文慧,浦恩帅,管志光.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混合式教学模式[J].山东教育(高教),2020(Z):104-105.

[2]寇金梅,谭舒丹,朱晨阳,等.基于“互联网+”背景下的“机械工程测试技术”课程创新思考[J].科技导刊(中旬刊),2020,(32):119-120.

[3]沈敏,余联庆.新工科背景下机械工程测试技术课程教学改革[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21(361):108-110.

[4]叶涛,张晞.深度学习技术在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现代化,2020(19):177-180.

[5]贾丙辉,薛小强,王云霞,等.科研项目与教学内容的深度融合实践初探:以机械工程测试技术为例[J].教育现代化杂志,2019(98):36-38.

作者:孙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