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工程路基施工质量控制分析

时间:2022-05-27 10:20:06

农村公路工程路基施工质量控制分析

【摘要】当前我国的交通道路四通八达,为各地的经济往来提供了便利。而农村的公路覆盖率较之城市偏低,在开展农村公路工程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本文通过对农村公路路基施工要点进行分析,进而引出对路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方式的讨论。

【关键词】农村公路;路基施工;质量控制

农村公路工程的开展顺应了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可推进农村经济深化发展。但由于农村公路与城市公路的荷载量存在一定差异,在对农村公路进行路基施工时有了更高的质量控制要求,具体施工作业操作时也有更多的技术要点值得相关人员注意。

1农村公路工程路基施工技术要点

1.1预先做好施工勘测。由于农村公路路基情况复杂,在正式施工前反复的地质勘察必不可缺。技术人员需要提前到预施工现场开展工作,根据当地的地势地貌、气候降水、往来交通和土质分层进行公路路基图纸规划。为避免图纸预设结果出现误差,技术人员还需进行多次检验复核[1]。该过程耗时虽久,但却是接下来施工工作开展的必要准备。只有做好事先的施工勘测,才能因地制宜设计出最佳公路路基建设方案,提升后续工作的资源利用率并保障施工进度。1.2路基填料与压实。农村公路路基施工中,对于堆料和压力机的选择至关重要。首先,堆料的选择关系到公路路基整体的稳定性与强硬程度。若将不符合施工图纸规范的堆料盲目投入路基建设,可能会导致公路老化速度加快,未到预期维护期限发生坍塌下陷的情况,造成交通事故。因而对于路基填料要严格遵守施工现场实际要求,从最小强度和最小粒径方面给出明确的定量标准。在填料施工阶段结算,需保证路床填料CBR在8级以上[2]。其次,压力机的路面压实效果是公路最终质量的关键环节。在压实路面时要选用大吨位的压力机,确保压实度在90%以上。对于软土质地基可采用防水材料进行填充。还要切实考虑施工方案与现场调整是否符合,在此前提下确保公路路基压实效果。1.3路基排水系统。以往的公路路基出现损毁,大部分都是由于施工中的排水系统做的不到位。施工前的勘测固然对公路路基施工有一定的指导,但突发强降水的情况却难以预料。因而在公路路基施工时构建完备的排水系统可防患于未然,也能避免路面积水渗水对路基稳定性造成重复损害。路基排水系统除了必要的边沟急流槽、截水沟外,还可设置暗沟、盲沟协助排水,必要时也可采用排水管和沥青封层等手段巩固路基排水系统,减轻农村公路路基受渗水积水危害的程度。1.4路面后续保养。在农村公路路基施工后期,势必要对公路路面进行养护。通过一系列的测试来观测路面是否有不均匀沉降、路面变形或裂缝等情况的出现,一经发现要及时修缮,以免公路通行时引发交通意外。同时在竣工后要对公路进行定期维护,检查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来延长农村公路使用寿命。

2农村公路工程路基施工质量控制

2.1公路路面质量管控。在公路路基工程竣工后,要观察其铺设路面的表层平整度及光滑度是否达标,这是检验路基施工完成情况的重要依据。基于农村公路来往交通工具的现实考虑,要将公路路面质量评估代入到真实的应用场景中综合分析。例如来往车辆行驶过程中具体的感受性如何,行车安全性和舒适性是否合格等。当然,在前期的公路路基施工过程中,由于技术层面的客观限制所导致的细微误差不纳入考虑。对于公路路面质量控制,主要锚定于基层面层的施工质量,应按照检验标准严格规范。2.2做好路基压实度检验。路基压实度是检验公路路基施工质量的重要标准,除却施工要求里对于堆料和压力机的选择,其对于碾压作业方式的要求也极为细致。一般情况下,路基压实度与公路施工质量成正比关系,压实度越高,则公路施工质量效果越好。但也有个别情况,路基在压实度过高时产生硬化严重现象,降低来往车辆行车舒适度[3]。因而在结合土质条件选择合适的填料后,应将重点放在分层碾压路基的技术上。要根据图纸要求分层碾压填料,严格遵守填料碾压的量化标准和分层值数进行作业操作。碾压过程中也要及时检验,防止因不必要的操作失误引起的路基填料松散或是过实,为后续的施工埋下隐患。2.3核查公路路基渗水情况。完善的公路路基排水系统,是延长公路路基使用寿命的重要举措,其主要包含地面和地下排水系统两部分。其中地面排水边沟的挖掘可在施工前开展,其纵坡要与路线保持一致。杜绝施工期间地表水蔓延阻碍施工效率[4]。在排水系统的搭建中,可利用机械设备挖掘提升效率。纵向挖掘渗水沟时产生的废料也要及时清理,防止陷落阻塞排水系统渗水功能。2.4合理规划公路路基施工资金。对比城市公路修建的速度,农村公路修建项目搁置很大程度上是资金短缺引起。在这方面有关部门要积极落实农村公路修建资金到位,监督施工进度按照计划开展。在进行资金规划时,要统筹考虑各方面综合因素,专注于农村公路路基建设的质量标准。要做到每一笔建设资金都合理合规,农村公路路基建设事关城乡经济沟通,因而在专项资金的利用上切不可动用形式主义。相关人员一定要把控资金周转,保障农村公路建设有序进行。2.5加强施工过程安全管理。在农村公路路基施工过程中,由于个别地区的地形或天气原因,施工时可能会面临安全隐患。因而要全程注重施工的安全,确保现场施工人员的权益。可派遣专门的安全监管负责人进行现场指挥,警惕潜在的不安全因素。在施工现场张贴警示标语,日常施工过程中积极普及安全防护知识,以此来提高施工现场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只有施工参与人员的安全得到庇护,才能保障农村公路施工建设的质量。

3结束语

面对农村公路工程路基施工时的技术要点,相关人员要专注钻研并着力于提升路基施工质量控制水平。保障好农村公路建设质量,为农村经济的进步以及城乡互通作出铺垫。

参考文献

[1]王光宇.探究农村公路路基路面施工技术的应用及质量控制[J].建材发展导向,2019(3):238

[2]曾祺,周光维.研究农村公路路基路面施工技术的应用及质量控制[J].交通世界,2018(5):10-11

[3]徐海涛.农村公路路基路面施工技术的应用及质量控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33):23

[4]牛红霞.农村公路路基路面施工技术的应用及质量控制[J].技术与市场,2016,23(07):162+165

作者:吕奎 单位:南京西部路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