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测量技术在水利工程测量的应用

时间:2022-07-09 10:59:35

数字测量技术在水利工程测量的应用

摘要:在水利工程项目中,测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测量结果的精度会直接影响着工程质量。随着科学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使数字化测绘技术在水利工程测量中得以普遍应用。在水利工程测量中引入数字化测绘技术具有重要作用,既能优化传统水利工程测量技术存在的各项问题,推动水利工程测量工作的全面发展,又能全面提升水利工程测量工作效率,提升测量结果精确性。文章分析了数字化测绘技术优势,并对数字化测绘技术在水利工程测量中的应用进行了重点分析。

关键词:水利工程;数字化测绘技术;测量;应用

水利工程测量技术与施工项目的安全质量和工程进度有着内在联系,随着计算机技术等逐步优化,数字化测绘技术在水利工程测量中的应用范围逐步扩大。通过数字化测绘技术应用所得数据和传统测量技术所测得数据进行对比显示:数字化测绘取得数据精度明显高。数字化测绘技术能为水利工程建设基础提供准确的数据,这样能有效保障工程测量工作稳定开展。

1数字测量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重要性

测量工作在水利工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如果前期测量误差大,会影响后期水利工程正常施工,严重的会导致水利工程无法发挥其功能。而周密、准确的水利工程施工测量技术,可以保障在施工过程中能够严格按照设计图开展施工项目。有些水利施工的建设条件比较恶劣,如在祟山峻岭间施工,则会因为地理环境或者天气条件等因素,会给测量人员带来测量的不便,所以,要不断更新采用测量新技术。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数字测量技术的快速发展,技术的成熟度和完善度不断提高,为水利工程测量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即使在恶劣环境下也能正常进行测量工作,并且测量结果准确度高。数字测量技术给水利工程运行安全和施工质量,提供必要的技术依据以及基础资料,在水利工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2数字测量技术及优势

2.1数字测量技术。数字测量技术主要包括电子仪表、ERP系统和全站仪等,然后对目标对象进行数据收集反馈。数字测量技术是当前非常先进的技术,随着数字化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数字测量技术也会变得越来越完善。数字测量技术不仅是数字显示和处理的应用,更多的则是结合多种数据处理的新型测量技术。加之GPS技术、RS技术以及网络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使中国数字化测量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2.2数字测量技术优势。2.2.1测量精度高。在水利工程测量中合理应用数字化测量时,可以自动地通过全站仪设备进行数据采集工作,全站仪设备相比人工测量所得到的数据信息误差小。同时,全站仪自动测量可以直接减少测量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高工程的测量进度,还能提高数据采集的准确性。2.2.2测量方便。数字测量技术在水利工程测量应用过程中,能够根据水利工程的实际情况及本水利工程项目要求制定出相应的技术应用方案,对系统进行更新维护,使数字测量技术与现代水利工程发展要求相互吻合,如果数字测量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出现应用缺陷,会在第一时间对其中的应用缺陷进行修复,提升数字测量技术的应用质量。因此,这样会提高数字测量技术的应用效果,能够大大降低测量的难度,使测量更方便快捷。2.2.3数据采集速度快。通过和传统人工测量进行对比,数字化的测量技术在信息采集的过程中,其采集的速度大约是传统人工的五倍左右,这样大大降低工作人员自身的工作量,提高了测量的速度。2.2.4数据存储能力强。数字测量技术在水利工程测量中的应用主要依靠计算机技术,而计算机具有强大的存储空间,能储存大量采集到的数据,能随时调取使用,大大减少数据信息的变形。同时,调查数据比对,减少重复测量,降低劳动量和成本,实现了对成本的有效节约。2.2.5可操作性强。数字测量技术在水利工程测量中的应用主要依靠计算机技术,正是因为计算机的加入,使用数字测量技术测量时会根据实际施工情况进行系统设置和数据加工,以满足水利工程测量对数据的各种需求。另外,为满足水利工程测量中的应用条件,数字测量还会利用计算机对被测量的数据及图形展开拼接和缩放处理,使这些数据和图形更具有形象性、适应性。由此可见,正是由于计算机,大大提升了数字测量技术在水利工程测量中应用的可操作性,与人工测量相比较,数字测量技术可操作性大大增强。

3数字化测量技术在水利工程测量中的应用策略

3.1合理选择测量技术。要使数字化测量技术在水利工程测量中充分发挥作用,首先要合理选择测量技术。要根据水利工程项目情况、项目地的现场自然环境的调查和工程要求,科学合理选择测量技术,要对所选的技术手段进行可行性的分析,以确保水利工程测量工作质量达标。3.2制定完善的测量技术方案。为了保证测量质量,要制定完善的数字测量技术方案,根据水利工程测量项目不同,测量内容和测量技术手段要求的不同,结合所选的测量技术,制定完善的测量技术方案。为保证方案的可行性,要对制定的测量技术方案进行审核;除此之外,要做好测量技术交底工作,明确测量技术要点和控制难点,使作业人员能够规范操作,保证测量作业的质量和效率,为水利工程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数据保障。3.3处理好测量数据。数据的准确性及及时性会直接影响到水利工程测量的准确性及进度,因此,在进行数字测量工作的时候,数据的采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要保证采集到的数据准确,这样才能保证水利工程测量工作的顺利进行。另外,就是数据的存储,要将采集到的数据分类存储到数据库,对其数据做出合理的划分及处理,从而保证下次数据需要时可以直接从数据库中调取,这样不但可以减少一定的工作量,还能保证其数据可以及时应用到工程中。3.4测量全过程的质量把控。为保证数字测量工作的有效性和准确性,要对测量工作全过程进行质量控制。第一,要结合测量工作的开展需求,准备相应的软硬件资源,如:测量工作需要借助GPS设备和水准仪等各类仪器和软件,因此要做好这些仪器软件的调试,以保证测量工作能高质量有效地开展,为其它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和保障。第二,做好测量操作的质量把控。为保证水利工程测量结果达标,测量作业人员要严格按照测量工作规范操作,要加强规范操作培训,强化对测量数据质量的控制,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第三,做好数据质量的检测。为保证测量结果的精准性,要对所测量得到的数据进行检测,选择相应的检查方法,结合检测内容,做好数据误差测算和检查,通过数据的检测,才能保证测量结果的质量。

4总结

综合上述,测量工作是水利工程施工项目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传统的人工测量技术已经不能有效适应现阶段测量要求,为了顺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合理引入全新的数字测量技术。通过上述分析得出,目前水利工程测量作业中数字化测量技术的应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是对测量工作的有效优化。伴随着时代快速的发展,数字测量技术也在逐渐提高,科学、合理应用数字测量技术,配备齐全的测量相关设备,不断提升测量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能切实保证测量数据结果的准确性,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测量作业量,减少测量成本的投入。因此,相关部门要重视数字测量技术的应用,做好数字测量技术的推广,以提升测量工作效率与质量,要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创新技术应用,全面提升水利工程项目整体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李满旺.数字测量技术在水利工程测量中的应用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27).

[2]童贤孟.水利工程施工测量技术的实际应用[J].中国房地产业,2019(25).

[3]张勇.现代工程测量新技术在水利工程的应用探究[J].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3).

[4]祝建华.试论新时期水利工程测量技术的实际应用[J].活力,2019(17).

[5]郑波.浅谈水利工程测量技术的发展和应用[J].科学与信息化,2019(25).

[6]廖伟杰.水利工程测量技术的发展与应用[J].四川水泥,2019(6).

[7]冯少楠.数字化测绘技术在水利工程测量中的应用探究[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9(5).

[8]李冀.探究数字化测绘技术在水利工程测量中的应用[J].大科技,2019(28).

作者:冯辉 单位:郑州市水利建筑勘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