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地质工程新型数字测绘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16 10:49:53

矿山地质工程新型数字测绘技术研究

摘要:为了确保矿山资源的开采速度和质量,需要使用新的测绘技术来提高测量的工作效率,保证勘察结果的准确性。在基于矿山地质工程的基础上,利用新型数字测绘技术对其进行应用研究。先对新型数字测绘技术在矿山地质工程中的特点进行分析,再利用矿山地质测绘工程数据收集、矿山地质工程测绘流程构建、矿山地质测绘工程外业精准度的控制对基于矿山地质工程的新型数字测绘技术设计做进一步研究,最后,通过测试来证明新型数字测绘技术的优势,以提升地质勘测的能力和效果。

关键词:矿山地质工程;数字测绘;工程测量;研究应用

矿山地质工程的实施一直都与勘察和测量技术密不可分。在工程建设中,测绘技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我国矿山分布较为集中,矿产资源十分丰富,所以,矿山地质工程数量也在逐年增加。但随着矿山工程的发展,传统的勘探方法已经不能再紧跟时展的趋势,这说明我国的数字测绘技术还存在一定的发展空间,需要通过提高其智能化水平,形成简单的测绘手段,从而达到提高测绘结果准确性和扩大测绘存储空间的目的。新型数字测绘技术是一种较为智能化的勘测技术,它是在传统测绘方法的基础上,结合多种技术,例如:定位、遥感以及网络综合计算等,促使整个矿山地质工程的测量工作变得更加简化,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这种新型技术不仅提高了工程的是施工效率,而且还保证了测量数据的真实、可靠,使工程可以稳步进行。新型数字测绘技术在矿山地质工程中的应用,使我国的测量勘探技术不断朝着智能化、稳定化方向发展。因此,本文主要对其在工程中的相关问题以及应用进行研究分析,希望可以为未来矿山工程的开采和发展提供一定的技术基础。

1新型数字测绘技术在矿山地质工程中的特点

新型数字测绘技术在实际工程中的优点有很多,但是主要优势还是高度的测绘自动化、测图的精度较为准确、误差小、图形数字化以及加快测量结果的更新速度四点。首先是它的自动化优势。传统的测量技术过程较为繁琐,且会浪费大量的时间,新型的数字测绘技术则是利用网络进行数据的汇总成图,并可以直接将软盘传递给相关人员,进行下一步的坐标、方向等内容的修改和完善,使整个过程产生高度的自动一体化;其次是图形测试的高精准度,小误差[1]。传统的测绘方法是依靠测图仪、经纬仪器以及绘图工具来完成测绘工作的,而新型测绘技术的这些环节都实现了智能化,图纸也是利用网络进行绘制,整个过程不仅提升了相关数据准确率,还保证了误差缩小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图形数字化主要是对工程测绘中特殊的数据,符号以及语言进行设置,并将其传输至软盘之中,这种图形数据的处理方式可以使数据信息集中起来,更加便捷地处理测量工作。最后,关于矿山工程测绘结果的更新,它是工程测量的一项核查工作,测绘或者计算出来的工程信息都具有自己的属性以及地点位置,但是当外界因素对其产生影响时,它的数据会发生变化,此时,测绘人员可以通过更改相关的定位和坐标,来对工程的图形进行更新,保证其合理性,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核查作用,促使工程顺利进行。以上便是新型数字测绘技术在矿山地质工程中的相关特点,对工程的顺利完成起到很大的积极影响。

2基于矿山地质工程的新型数字测绘技术设计

2.1矿山地质测绘工程数据收集

对于矿山地质工程的数据收集是需要十分严谨的,但是在新型数字测绘技术的辅助下,它的数据收集方式和渠道就变得相对较多。除此之外,该技术还可以在野外进行碎部节点的测量,利用计算机分析节点能量,并将测量后的节点相连,绘制成图[2]。同时,在绘制的过程中,如果测量环境相对较差,那就需要使用相关的新型数字测量设备和仪器,保证测量工作的可靠性,因此,当选择测量设备时,也要尽量依照实际情况来作出分析,确保其具有一定的适用性。在收集数据之前,需要对各个站点做检查,保证功能齐全,不存在损坏问题,并将地质数据做出标识。在数据收集期间,将相应的数字化代码代入系统之中,进行数据的恢复、收集、处理和完善,在收集的过程中不断调整、添加,不断完善数据库,并且在数据收集工作完成之后,数字化系统还会进行自动备份,以防止数据丢失。

2.2矿山地质工程测绘流程构建

矿山地质工程的绘图工作是核心环节,传统的勘探绘制工作,是需要工作人员先将收集的数据进行一定的整理的,之后对工程整体架构进行分析,测量,再进行工程图纸的初稿绘制,完成后,再结合工程周围的实际情况,对图纸进行细化工作,最后完成定稿图。但这样的方法不仅工作效率低,还要求工程人员有着丰富的技术和经验。不仅如此,还需要工程人员十分严谨,不能出现误差,因为一旦出现误差,就会导致后面的数据都发生错误。对信息的精准度要求很高。但是新型的数字测量技术便可以有效地避免这些问题的出现,它会将实际数据与数字化设备和软件相结合,简化数据整理环节,呈现出多元化的绘图方式,且绘制的图纸质量和准确度都很高。流程如图1所示。图1中为新型数字绘图技术的流程图,这种绘图技术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工程的工作量,节省了大量的时间,降低了工程的成本,使数字化绘图技术迈入了一个新的台阶。

2.3矿山地质测绘工程外业精准度的控制

在新型数字测量的技术支持下,工程人员可以使用高精准度的方法,减少节点的力的分散,降低复杂度。对绘图整体的效率和质量进行把控,并对测量站的转移次数进行控制。一般情况下,转移次数应该在4次以内,并且在测量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该依照标准进行应用,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还保证了整个工程绘图精准度。在工程实施的最后期间,通过内部增加节点的方式也是外业高精准度把控的一种方式,保证矿山地质工程顺利完成。

3新型数字测绘技术在矿山地质工程中的测试研究

3.1测试准备

为了保证测试结果的准确性,可靠性,此次测试我们进行两种测绘方法进行测试,以测试数据的精确度作为实验的对比标准,精确度高,证明此项技术的效果好。首先,需要选取一个环境相对稳定,地势相对平坦的矿山作为本册测试的对象,还需要准备经纬仪器、测图仪,笔记本电脑、尺子、白纸等。准备好相关设备之后,开始本次测试。

3.2测试过程

首先,利用新型数字测绘技术对矿山工程进行测绘,将基础数据与软盘中的数据相对比,数据不一致利用代码进行调整,数据一致则可以直接进行转化。之后进行测绘流程的构建,利用经过测量处理之后的数据进行成图的初期绘制,创建工程构架,绘制完成后,专业人员对其进行审核修改,之后进行成图的最终绘制。最后,将成图与实际工程进行对比,得出精准度。同样的方式利用传统方法进行测量,要利用经纬仪器、测图仪在纸上绘制出工程图纸,依照实际工程缩小比例,再对细节处进行修改,完成绘制并得出精确度。将传统测量法与新型测量法的精确度进行对比,依照此方法,共进行3次测试,得出测试结果。

3.3测试结果

以下为本次测试的相关结果,如表1所示:本次测试得出结果,从表中可以看出,两种传统测绘法的精准度相对较低,而新型数字测绘法所测量出的精确度相对较高,且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因此,可以得出结论,新型数字测绘法比两种传统测绘法的精准度更高,它的效果更好,在矿山工程中的作用也更大。

4结束语

根据以上论述可以看出,我国的新型数字测量技术为矿山地质工程的实施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不仅提高了工程效率,还使其步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层面。但这项技术还是存在一定的进步空间的,需要进一步研究,相信在未来,新型数字测量技术会变得更加成熟,在矿山地质测量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魏娜.数字化测绘技术在矿山地质工程中的应用[J].世界有色金属,2019(04):32-33.

[2]刘正祥,汪雄军.数字化测绘技术的优点和在工程测量中的应用研究[J].科学技术创新,2020(14):43-44.

作者:夏凡 单位:甘肃智广地质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