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工程质量管理与系统控制问题

时间:2022-06-16 10:49:35

测绘工程质量管理与系统控制问题

摘要:测绘工作的质量、测绘系统工程与企业的日常工作密切关联,同时测绘工作质量与人员的专业能力有较大联系。专门的测绘人员会影响到后期项目的管理质量,在测绘中,测绘的工程质量与系统控制问题就会对整体工程进度和质量水平产生较大影响。本文重点对矿山测绘项目质量管理、系统工程控制做出较大详细的概述,并且分析了目前矿山测绘领域的质量管理问题和项目系统控制的瓶颈。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矿山工程质量管理和控制,优化设计系统工程,以便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矿山测绘工程;质量管理;系统控制

测绘工程质量和系统管控会影响到我国测绘领域的发展质量速度,因此测绘单位就要加强对工程质量控制,构建出测绘系统工程。应用科学测绘方法,来为长期土地开发和项目测绘工作而奠定基础。建筑公司还要进一步加强对测绘工程质量的控制,提高项目系统控制水平,不断提高测绘事业的发展水平。

1测绘工程质量管理概述

随着国内工程行业飞速发展,给测绘也带来更大发展机会,同时也提高了工程测绘效率和质量,进一步强调在测绘工作领域的管理和监督。在实现测绘时,要遵守质量第一、标准统一的原则,并且进一步强化对测绘项目经济效益的关注。重点监督测绘工程领域,确保测绘工程质量达标,同时还要满足质量标准,实现测绘项目多方面进行。为了提高测绘项目质量水平,相关建设方要进一步提高对测绘领域的认知,逐步给技术人员提供培训,逐步拓宽培训的方式。

2测绘工程系统控制概述

测绘系统是一个建立在综合工程协调和监控网络上,包含了所有勘探测绘作业,并对工程质量进行综合全面地监测,确保勘探测绘作业精准性和一致性,测绘工程系统控制会依托于城市某一控制网络和国家控制网络,并形成区域的系统控制网络。而且测绘工程要结合当地地理地形特征,就决定了系统的规模和范围,避免系统网络与实际操作项目产生冲突。将测绘工程系统控制与实际状况相连接,并随着当前测绘技术不断地升级,使用自动化测量系统,会显著地提高测量的效率,而且自动测量设备应用于大范围的项目施工中来。测绘单位可以通过控制信息的方式,来实现数据共享,应用GPS和先进的制图技术,与实际项目相结合,如图1所示,这样会使得数据测量更加全面,分析更加精准,而且也可以用建模工具,来构建生产区域的地理信息模型,这将有助于技术人员了解测绘项目周围地理信息[1]。

3测绘工程质量及系统控制的问题研究

3.1测绘质量与系统控制效率偏低

尽管当前有许多测绘人员在测绘期间不断对一些测绘的技术和方法做出改进,及建立测绘系统,但是构建一个比较完善、功能比较丰富的系统,需要大量的工作,而且要经过长时间的积累,但这会影响到现有系统测绘工作的发展。目前由于缺乏地形测绘的标准,使测绘机构不能够实现对质量全方位的管理控制[2]。

3.2测绘人员的综合素质偏低

目前,一些测绘人员缺乏高端的操作技能,对测绘的制图工作的调查了解不多,在测绘公司的人员选聘时,对人员的专业技能考察力的不足。测绘工作人员的选聘会影响到测绘工作质量的控制,随着土地勘探、制图行业的飞速发展,对于测绘工作的要求也日益提升,这会直接关系到当前测绘工作人员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目前从测绘专业毕业的人员数量偏少,很多测绘人员都是学习非测绘专业,这就导致一些工作人员在学校并没有接受过系统正规的培训。在测绘调查和测绘制图时,各小组合作比较紧密,但是有些测试工作人员并没有及时地沟通联系,合作精神不强,这也会对测绘项目的质量会产生许多的影响,也使测绘的工程质量偏低[3]。

3.3缺乏完善测绘工程监察机制

如果工程公司完成了测绘测量工作,但是对于测绘工作的质量却没有相应监察机制。测绘项目验收过程比较简单,但在测绘检查中,容易被工作人员忽略,一些测绘不足之处,如果出现了项目质量问题,那么工作人员不能够在第一时间纠正处理,会导致后期出现大量的项目复工,出现了返工就会使工程公司的项目施工时间被延长,而且会带来额外的施工成本,也延误了工期,这将对后期的其他工程建设任务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4测绘工程质量管理与系统控制发展思路

4.1加强测绘工程施工前的准备

在矿山工程项目的测绘期间,要加强质量控制,做好前期各项资料准备工作,收集测绘数据、整理数据、储存数据,如对项目施工的技术资料、影像资料图,及招投标中的相关表述要做好确定。并对摄影测量图及工作图展开全面资料收集,确定项目承建单位,加强质量的控制。结合实际的项目建设状况,来编制比较完善测绘方案。根据实际工程项目要求,确定工程施工方案和工程计划,以此来确保与国家相关的标准相匹配。另外,还要根据工程项目来确定出质量管理责任机构,并且还需要做好相关部门之间协调配合,确保工程质量达到标准[4]。

4.2完善质量管理机制,加强系统控制

测绘工作人员参与工程项目建设,每一个测绘项目都有其独特的任务。测绘工作要有更强质量保证,工程公司制定项目质量管理机制,制定人员的监督制度和奖励制度,及设计全面质量控制制度。测绘技术为质量管理和测绘系统的发展,提供了更坚实的保障基础,而且能够进一步加强对测绘机制建设、制度优化,力求做到完善系统控制。此外,通过在基层部门开展质量调查,设置质量考核机制,检查人员质量执行结果,来作为一个年度考核的重要数据。通过考核方式,来了解目前质量管理制度的落实状况,建立合规合法的人员控制机制和系统的控制制度,有效去改进现有的测量和测绘工作质量,并扩大检查采样范围和标准。要切实地改进目前财务工作管理现状,还要进一步规范改进测绘技术,保证土地测绘工作方案与实际的现状相匹配。为了能够推动测绘项目的执行,要在项目准备阶段、实施阶段、验收阶段等各个过程进行测绘项目全方位地控制,迅速提出问题的处理方法。同时,还要处理测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这样才能够确保工程质量和整体系统管控水平不断地提升。逐步实地测绘业务控制向标准化方向发展,并根据市场经济发展要求,持续地改良测绘系统,并不断落实测绘工作质量,实行各级政府出台的各类测绘工作政策。采用先进测绘方法和测绘设备不断总结经验,形成一套独立而完善测绘控制体系[5]。

4.3设计测绘人员的培养方案

目前,国内测绘企业内的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素质参差不齐,需要公司采取必要的措施,来提高这些人员的专业能力。针对测绘公司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少的问题,要制定人员的招聘方案和培养方案,提高测绘人员专业能力,要求给现有测绘工作人员提供更多的技术培训,设计富有激励性的人力资源薪酬制度,及聘请外部专业职业能力较强的综合高素质人才队伍,而且相关部门还必须设置就业政策来扶持。测量人员、制图人员都有专门的机构发放专业证书,还要保证这些工作人员都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加强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由于一些测绘机构内部测量和制图都是非正式员工,企业对员工要求不高,因此就要经营管理人员转移过去传统思想观念,对企业内部测绘人员工作要肯定其工作成果,并定期加强培训。进一步增强实际工程测量与制图组人员之间的合作联系,建立信息沟通平台,加强各小组成员之间的沟通联系,并且建立团队合作的管理信息平台。

4.4深入贯彻监管政策和法规,加强监督

近年,随着我国城市现代化的建设,社会公众学术界都比较关注国内测绘质量水平,政府部门也了一系列的测绘法律法规和政策,同时还制定了要严格的工程监管机制、质量检查制度,包含了测绘工程的一系列规章和政策。现有政府的管理政策包含了研究和测绘的手段,监督管理相关方法的标准。目前,关于勘探和测绘的法律规章政策并没有确定下来,最终要使政策不断更新完善,要加强对质量监管和测绘技术控制,才能够起到正确引导作用。

5结语

目前,国内地形测绘的质量核心控制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在人员管理、监管和执行方面,要有关部门不断去改进现有法律法规,为测绘工作提供指引。测绘公司不断完善测绘工作领域的制度,提高财务人员职业能力,给予人员更多的薪酬激励,吸引外部市场中高端的测绘人才加入。制定完善培训计划,建立测绘工程系统。在矿山生产中,还需要进一步实现测绘工程科学的发展,建立矿山工程的质量管理系统,通过系统平台方式汇集各方信息资源。

参考文献

[1]兰明佳.测绘工程的质量管理与系统控制[J].华东科技(综合),2020(2):0451-0451.

[2]王初一.测绘工程的质量管理与系统控制[J].农家参谋,2020,No.652(08):167-167.

[3]尹柯柯.测绘工程的质量管理与系统控制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20,No.564(05):160-160.

[4]佟兆安.探讨测绘工程的质量管理与系统控制[J].卷宗,2019,009(004):233.

[5]张良.测绘工程的质量管理与系统控制探讨[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7):00266-00266.

作者:吴亚男 司文婧 单位: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四地质大队 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八〇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