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立法人工智能时代新路径

时间:2022-04-10 10:27:13

刑法立法人工智能时代新路径

【摘要】新时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对当前我国的刑法体系与立法工作产生巨大冲击,刑法立法工作者在开展立法工作时应密切联系人工智能时代社会的新特征,在立法思路上坚持以开放、多元、能动的原则立法,在具体的立法方法上可通过制订轻犯罪法、修订刑法典、利用新技术科学立法等途径来推进我国的刑法立法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人工智能时代;刑法立法;思路;方法

人工智能技术在当代社会的大量应用无疑是本世纪最引人瞩目的事件,这预示人类将进入一个人工智能时代,一方面它将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带来各种机遇,另一发面也将伴随各种社会风险,犯罪趋向复杂化,这表现为涉及高科技的刑事犯罪犯罪主体模糊,刑事责任的归属具有争议。如何使得我国的刑法体系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这需要新时期的刑法立法工作者在刑法立法思路与方法上主动求变,使我国的刑法立法事业走上一个新台阶。

1人工智能时代刑法立法的思路

1.1开放立法。人工智能时代,除技术变革迅速外,社会高度开放为其另一重要特征,这表现为社会资源与信息的共享。刑法的立法工作应紧跟时代特征,新时期的刑法立法工作者应持有开放的立法理念,以适应人工智能社会的新特征。首先,立法工作者应以开放的态度对待新时期出现的技术与观念,鼓励立法工作者多了解有关人工智能的知识,努力提高相关素养,积极探索如何将新时代的技术融入刑法的立法之中,打造适合人工智能时代的刑法体系;其次,立法的程序与过程应具有开放性,新时期的立法工作者应在立法过程中多考虑群众的刑法需求,同时吸收其合理建议,以使得新时期的刑法体系能更好为人民服务。1.2多元立法。针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刑事犯罪新特征,我国的刑事立法应采用多元化立法思路。这主要表现为对刑事犯罪的分层与立法模式的多元化。随着社会涉及人工智能技术犯罪的新型犯罪增多,未来刑法立法的趋势将是犯罪化范围的扩展,因此在当前刑法立法中引入犯罪分层的思维十分必要。犯罪分层意味着对犯罪行为依其严重程度进行轻重的层次划分,这有利于我国刑法体系在打击犯罪与维护民众法益间实现平衡。在立法模式上,用一部刑法典包揽所有刑事犯罪的一元模式已不适应新时期的立法形势,未来的刑法立法应坚持刑法典、单行刑法与附属刑法共存的多元立法模式,这不仅有利于避免对刑法典的过多修订,降低立法难度,同时可使得刑法体系的定罪更加精确化。1.3能动立法。对于人工智能时代不断涌现的各种新型犯罪,刑法立法工作者应采取能动的立法原则,及时地增添对应的新罪。目前我国主要沿袭的是苏联刑事立法理念,认为只有在某一新型犯罪的社会危害性达到较严重程度时,才考虑通过立法将其纳入刑法体系,此种刑法立法理念主要基于刑法谦抑性原则,目的在于保障公民的权利;[1]但这样的立法思路使得我国的刑法立法工作在应对变化迅速的社会刑事环境时,反应滞缓,这制约了刑法的相关功能发挥。在人工智能时代,此种滞后的局面显得更加突出,这要求立法工作者要及时了解社会涌现的新形态,把握其特征,在立法工作方面具有前瞻性,主动增加新罪,灵活地使用刑罚手段来应付新局面。

2人工智能时代刑法立法的方法

2.1制定轻犯罪法。进入人工智能时代,随着犯罪高科技化现象的突出,需规制的新型刑事犯罪日渐增多。这其中许多犯罪行为危害性较小,按我国目前的刑事立法原则将不会被纳入刑法。但在技术变革速度迅捷的人工智能时代,涉及高科技的犯罪其造成的结果具有不可控性。轻犯罪法基于犯罪的分层原则,依犯罪的严重程度而划分为不同的层次,以往一些对社会危害较小的犯罪行为因此可划入刑法的规制之中,极大增加刑法的适用范围,为及时应对新时期的刑事犯罪问题提供了一条解决途径。[2]同时轻犯罪法规定的刑罚较轻,在扩大刑法的规制范围时,又可避免因量刑过重而导致对于公民权益的侵害。2.2刑法典的修订。为应对新时期刑法面临的挑战而制订的轻犯罪法将扩展刑法的规制范围,与此相应,规定刑事犯罪一般原则的刑法典也应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与修订,保持整个刑法体系的协调。首先,应扩展刑法典的总则数目。目前我国刑法典的总则数目相较欧美诸国本来就偏少,而人工智能时代不断出现新型犯罪,这要求刑法立法工作者根据实际情形大幅增加刑法典的总则数目,以满足新时期的需求;其次,在修订刑法典时应注意罪与刑的协调原则,对于新出现的犯罪也不能一味适用轻犯罪法,对于其中危害较大的行为必须在刑法典的修订中按其危害程度合理定刑,使得整个刑法体系保持罪刑平衡。2.3利用新技术科学立法。人工智能时代一方面刑事犯罪的复杂程度增加,给我国的刑法工作带来挑战;另一方面我们可利用新出现的各种技术来加强我国刑法立法的科学性。首先,立法工作者可利用大数据与互联网技术建立相关犯罪数据库,不断跟踪各种新犯罪现象,利用数据库的大量信息来分析犯罪现象,对其危害性与背后缘由进行深入挖掘,为刑事立法工作提供精确数据;其次,促进互联网与智能技术与刑事立法工作的融合,刑法立法工作者可充分利用新时期出现的相关技术了解群众的需求与想法,吸收大众的智慧,使得我国的刑法体系能应对新时期的各种挑战。

3结语

人工智能时代,社会现象更加复杂,犯罪趋向高科技化,我国的刑法立法工作应顺应人工智能社会的新特征,坚持开放、能动、多元的立法思路,广泛结合各种新观念与新技术来推动我国的刑法立法工作发展,使其走上一个新台阶。

参考文献

[1]陈兴良.刑法哲学[M].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4(7).

[2]周光权.转型时期刑法立法的思路与方法[J].中国社会科学,2016(3):123-146.

作者:张锋学 单位: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