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时期刑法立法方法

时间:2022-01-29 09:05:49

转型时期刑法立法方法

摘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转型时期,优化刑法立法结构和体系,能够有效促进我国社会秩序的稳定。本文首先从能动立法和理性立法两个角度简要介绍了转型时期刑法立法的思路,随后从轻犯罪法的制定、刑法典的制定和修正两个方面探讨了未来刑法立法的具体方法,希望这些观点能够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提高一些思路。

关键词:转型时期;刑法立法;依法治国

在我国社会高速转型的历史时期,在完善刑法立法内容和结构的过程中,要适度的拓宽处罚领域和范围,建立积极的法益保护观念,充分重视法益的抽象性危险,增强惩处手段的灵活性和多元性,以刚柔相济的方式,突出刑法的干预性和工具性特征,彰显刑法意义的独特性和优先性。

一、转型时期刑法立法的思路

(一)能动立法。能动立法是指在刑法立法的过程中,基于社会主义转型时期的主要矛盾和变化趋势,依托《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价值保护取向,对现有的犯罪行为进一步的分解和细化,新增具有时间稳定性危害行为,重视噪声污染、生态破坏等涉及人类生存的犯罪行为,合理构建刑法体系,提高新罪增减的适用性、匹配性和科学性,构建刑罚与保安处分的刑事制裁“双轨制”,不断扩大犯罪行为的打击范围,以有效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值得注意的是,能动立法还要与谦抑立法进行有机结合,避免将反伦理以及只停留在思想层面和个人支架内的行为进行犯罪化设置,以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当合法权利。(二)理性立法。刑法作为控制社会高度专业化的手段,必须具有一定的公正性和客观性。首先,在立法过程中要尽可能的消除情绪化、非理性的因素的影响,对公众的处罚呼吁进行的必要的理性过滤,落实对刑事制裁的客观评估,避免“平民化”趋势的加剧[1]。其次,在现代刑法立法的犯罪化趋势中,要依据我国国情,合理界定法益保护范围,避免将在实际生活中过于抽象和稀薄的法益都纳入保护范围。最后,要反对在立法层面上的重刑化,倡导“严而不厉”,提高处罚的灵活性和轻缓性,以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情感的敏感性,促进其素质修养的提升。

二、转型时期刑法立法的方法

(一)轻犯罪法的制定。早在1948年,日本就制定了旨在规范公共秩序与维护公共健康的《轻犯罪法》,该法律将大量损害公共利益或仅具有抽象危险的犯罪纳入其中,而不必提供相宜的法益实害原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转型时期,中国可以借鉴《轻犯罪法》的先进思想,将其与现有的刑法体系进行有机结合,考虑将三年有期徒刑作为轻重罪的判定标准,并提高轻犯罪法与治安处罚法的适配性,将全部剥夺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措施纳入刑法的辐射和调控范围,以公安部门作为犯罪行为的执法主体,通过司法裁决的方式提高城市管理的实效性。与此同时,在制定轻犯罪法的过程中,要提高刑罚手段的灵活性和可操作性,整合现有的公务员法、律师法、公司法等内容,增设剥夺公权、剥夺从事重要职业或活动的权利的资格刑,构建刑罚和保安处分的二元体系,并在一定范围内扩大缓刑的适用比例,促进轻刑化的实现。除此之外,还要大力推进程序法改革,优化配置社会资源,简化大量轻微犯罪的审理和处罚流程,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到重大案件的处理上,并在此过程中尽可能的控制处罚的范围,展现我国司法体系的人文性特征。(二)刑法典的制定和修正。与时俱进的优化刑法典的制定和修正,能够有效促进我国刑法体系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首先,要拓展刑法典总则的规模,充分借鉴意大利、法国等国家的先进经验,秉承依法治国理念,增加与我国国情相匹配的刑种、保安处分措施、财产没收及返还等相关规定,以有效维护违法的可感性和明确性。其次,要保障刑法立法逻辑的协调性。从实用角度出发,在立法上为犯罪嫌疑人留有余地,打消其鱼死网破的心理,降低举证难度,以保障司法权力的实现。再次,要防治罪刑失衡的产生,消除直观色彩偏见,科学评估犯罪嫌疑人的社会危害性,有序划分刑罚的不同层次,既要避免过分的追求刑罚的趋重化,又要充分意识到刑法轻缓化对依法治国的重要作用,并在此过程中杜绝法定刑的轻重倒置。例如,对于教唆和帮助贪污腐败行为的共犯,要避免对其单独规定罪名,在未来取消介绍贿赂罪,将其以受贿罪共犯论处,以消除犯罪嫌疑人的“捡便宜”心理[2]。最后,在修改刑法典的过程中,要善于应用“加减法”,依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转型时期的国情,适当删除相对落后和缺乏应用价值的犯罪,并依据时展要求和人民期望,逐步完善现有的刑事法律,以全面界定违法乱纪行为,促进刑法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三、结论

综上所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不断推进的历史背景下,探索转型时期刑法立法的思路与方法,建立社会主义的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法制,构建本土化的轻犯罪法,促进刑法典的制定和修正,是依法治国理念的集中体现,能够有效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保障国家长治久安。

[参考文献]

[1]丁学鹏.转型时期刑法立法的思路与方法分析[J].法制博览,2018(22):110-111.

[2]薛新红.转型期我国刑法立法的思路与方法[J].法制博览,2018(19):196.

作者:王洛槿 单位:长春财经学院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