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服务转型思考

时间:2022-09-29 10:14:00

卫生服务转型思考

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发展农村社区卫生服务,适应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我们在本市部分乡镇进行了调研。在此期间,召开了座谈会,发放了调查问卷,走访了部分卫生院、卫生室、行政村和农民家庭,就相关问题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基本认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向社区卫生服务转型可以实现乡、村一体,更好地履行“六位一体”服务功能,而即将面临转型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怎样实现这一转型?我们考虑以下三点:

一、从“基本”看定位

为农村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是乡镇卫生院的主要功能之一。如何实现基本医疗,我们以为:

一是着手解决人员结构问题。其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争取引进专业人才,创造条件留住人才,职能部门要制定鼓励和吸引优秀人才向社区流动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人员职称评聘制度,使他们安心基层,服务基层;其二,走培训提高的路子,主管部门要组织二级医疗卫生机构对医技人员有计划地提供无偿培训,使医技人员有进修、深造的机会,着力培养拔尖人才;其三,结合卫生服务站的建立,统一调配人才资源,适度增强服务站的医技力量,实行站际流动,上下互动,解决中心人均门诊量低的问题,提高医护效能;其四,送技术到基层,职能部门组织医疗卫生机构技术力量轮流到卫生院工作的措施很受基层欢迎,要将此作为制度,抓好落实,切实帮助基层解决一些问题。

二是适度配置与基本医疗相适应的诊疗设备。就目前卫生院的诊疗设备而言,与省卫生厅颁布的配备标准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其一,要有配置规划,对超期服役的设备应逐步淘汰,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管,保证设备使用的可靠性;其二,落实配置措施,基本医疗是准公共产品,在自我发展能力尚未形成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应给予相应扶持,可考虑两种途径,一是医疗单位筹一点,政府部门支持一点,二是政府部门提供医疗设备,按使用期限折合年收取额收取使用费,额满为止,缓解医疗单位配置资金短缺的矛盾;其三,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省卫生厅、财政厅对经济困难地区“基本设备扶贫”的力度很大,并要求年底前全省乡镇卫生院基本装备要全面达到“省标”,我市有中后山区,也有老区,应根据乡镇基本设备的状况,积极上向争取扶持。

三是提高农村居民在社区的首诊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的建立,使农村居民一般的常见病在家门口就能享有更好的治疗成为可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制定相关制度,贴近农民,上门服务,主动服务,提高服务效能;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保险基数,适当兼顾门诊费用是镇村多数人的声音,也是必然趋势,在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应成为新型合作医疗的主要医疗机构,农村居民在社区就医补偿标准与二级医院拉开档次,从制度上引导病员向社区分流,就近择医,提高社区首诊率。

四是创医疗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同于医院,无论是自身条件还是政策因素,都不可能朝大而全的医院模式发展。在此前提下,创自身特色就显得尤为重要。

五是落实双向转诊制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实现基本医疗的过程中,上靠二级医疗,下连服务站,一方面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有些病员必然会转向上级医院;另一方面自身医疗资源又因病员不足得不到充分利用,造成资源浪费。建立病员双向转诊制度,一可使患者得到及时治疗,二可使康复期患者和一些慢性病患者在社区得到更贴近服务,减少患者医疗支出。

二、从“要求”看重心

乡镇卫生院是防治结合的卫生机构,在为农村居民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应履行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能。

乡镇卫生院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型,要强化服务功能,逐步推进预防、保健、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康复等系统工程,使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目标落到实处,实现这一目标,应重视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改变公共卫生服务被弱化的倾向,调整人力配备。

二要强化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能,提高服务水准。

三要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公共卫生投入机制,改善运行环境。

四要健全公共卫生服务考核制度,把责任落到实处。

三、从“网底”看甚层

村级医疗是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转型之际,当务之急是要做好强基固本工作:

其一,加强服务站建设,努力改善设施条件。合理规划网点布局,优化卫生资源配置与利用,促进乡村一体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服务站建立要走多元化的路子,一是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作用,鼓励自办;二是发挥村级组织的作用,按照服务站建设标准,改善卫生室基础条件;三是合作共建,村级经济条件不足的,可研究与服务中心共同建设、完善,委托中心管理,实现互赢;四是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村级卫生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在服务站建设和规范村医务室过程中,达到标准符合条件的,应发给《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具备开设条件的,予以清理,改变诊疗环境,为农村居民提供安全、卫生的就诊场所。

其二,整顿乡村医疗队伍,规范医疗行为。对乡村医疗队伍的整顿,应尽早施行。择优选用符合条件的村医进入卫生服务站,没有行医资质的应强化培训工作,培训合格的予以登记,发给《乡村医生证书》,实行挂牌行医制度,让村民易识别,好选择;年龄偏大的村医,可采取逐步实行社会保障的方法,个人出一点,乡镇拿一点,公共服务运行资金统筹一点,妥善解决后顾之忧;规范诊疗行为,加强对门诊登记、用药处方、收费开票、转诊记录等内容的监管,扭转农村非法行医、乱行医状况。

其三,强化基础医疗管理,保障体系运行安全。强化对基础医疗的管理,保障体系安全运行,应成为转型时期一项基础性工作。首先,应强化对服务站的管理工作,实行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一体化管理,即统一人员管理,统一行政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药械管理,统一工作规范,努力提高运行绩效;其次,由行政村、民间资本按照规范标准建设的卫生服务站、医务室,应控制设置数量,严格准入条件,明确服务中心对其具有管理与指导的职能,建立人员培训、年审制度,并将管理与指导权限下放服务中心;再次,适度控制药房发展速度,加强对经营行为的监管,违反规定的要予以查处,促其规范经营,公平竞争。街道个体诊所清理、规范也要跟进,符合条件应发给证照,准许经营,日常监管应做到一视同仁,不能内外有别,为他们提供平等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