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企业计量工作应解决的状况

时间:2022-12-17 04:37:02

试议企业计量工作应解决的状况

一、加强企业计量确认工作的措施

(一)加强规范化计量

法律建设建议全国成立企业计量确认管理专业委员会,制订规范化法律、法规要求,有利于企业设备管理得到更快速的发展。加强计量确认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与检修措施,培育企业人员检测计量法制意识,形成人人重视检测计量工作的良好氛围,自觉的拒绝使用检测计量不准确的企业设备,确保在用强检计量设备的量值准确可靠和企业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维护客户切身利益。

(二)建立企业计量确认制度

建立规章制度,指定主管人员,建立了档案规章制度。收集强检企业设备的资料,进行归纳建档。一年一度的报检,配合质量监督部门搞好年检工作。其中强制性的一年一度的医疗强检计量检查要经过收集,归纳,上报,审批,年检,归档等过程。对于特定企业,要根据计量设备量大、面广、种类多等突出特点,建立以主管领导为组长的计量管理小组,地点设在设备科,设备科设专职计量员,各部分设一名兼职计量员,负责计量设备的管理和送检,经常进行检查监督,计量小组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总结经验,商讨下一步工作计划。(三)加强计量管理的分类法要严格遵守《计量法》规定,对计量设备实行分类管理,即将计量设备按A、B、C三类管理,也就是在统管基础上对计量设备分层次有重点地管理,这是实现计量设备有效管理的科学方法。属强制检定的计量设备实行A类管理,强制计量设备检定周期的确定,由执行强制检定的计量检定机构根据计量检定规程确定。B类计量设备的检定周期不应超过检定规程规定的最长周期。C类计量设备必须具有制造计量设备许可证标志和出厂检定证书[7]。

二、企业开展计量确认工作应解决的问题

(一)建立计量流程管理体系

(1)计量设备的建账:当计量系统新增计量设备时需要将新增设备的信息添加到计量档案中。

(2)计量设备档案信息的筛选和汇总:为满足工作的需要。计量设备的信息需要被筛选和汇总成各种报表。供不同部门查询和存档。如部门当前在用计量设备清单、部门计量设备总账、部门当年计量设备增减表、计量设备检验记录清单、新增计量设备清单、报废计量设备清单等。

(3)即将到期计量设备信息汇总清单:计量设备应按照一定的周期送到计量检定部门检校。因此计量设备的管理者应预先知道哪些设备即将到期。

(4)将待检计量设备搜集起来,送到相关部门执行周期检定。

(5)检定结果处理:依据检定机构返回的合格/不合格通知将设备区分开来。

(6)删账处理:将检定不合格设备的信息从计量设备档案中删除。

(7)更新计量设备档案。

(二)加强计量设备的维护管理

企业计量部门组织要运用科学的方法,了解客观需求,在考虑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减少建立计量标准的盲目性,进行建立计量标准的前期策划。根据本单位的人力、资金、条件、管理水平、项目发展趋势,从实际出发做出科学维护决策。同时政府也要加强计量监督检查,加大对计量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要加强计量诚信建设,引导行业自律。要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动员各种新闻媒体,采取生动活泼的方式,向计量设备的使用单位普及计量的基础知识。

总之,现代企业重视企业设备检测已是不争的事实,要探索建立企业常态化的管理机制,让参与人士更多地了解计量、认识计量、支持计量,进而推动各项企业计量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者:殷国恩单位: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