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信息化下医院计量检测体系

时间:2022-12-17 04:39:06

略谈信息化下医院计量检测体系

一、当前三甲医院计量检测信息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1、技术目标要求

1.1系统模块化设计①自动获取计量、采样、化验数据。②过程自动加密解密。③加强作业流程管理。④固化标准表单、流程,实现规范管理。

1.2系统技术路线本系统是以JF1069-2003《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考核规范》、JJF1033-2001《计量标准考核规范》为标准,符合GB/T19022.1、ISO10012-1、ISO9000和实验室ISO/IEC17025等规范要求,结合各级计量检定机构以及授权机构,医院计量实际工作需要和实际业务流程,使用先进的JAVA编程语言和数据库技术,融入先进的管理理念,对涉及计量所检定业务的工作程序进行全面的规范和整合,通过对业务、证书、质量、市场、行政等方面的全面管理,实现校检业务可定制,校检流程全跟踪,证书完全可受控,辅以实时的智能化预警提示及强大的报表统计、医疗机构催检等功能,进一步规范校检工作流程,提高校检综合业务管理水平。

2、信息化流程本体系建立的医院计量检测管理信息化所示。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2.1台账管理利用医院计量检测管理信息化网络平台,对医院计量检测设备建立数据库,详细记录强制检定及非强制检定医疗设备的相关信息。在工作台帐中可联动查看计量检测设备的历史青睐状态变化信息、历史检定信息、历史使用记录、历史自动刷新计量检测设备的状态信息,可以进行计量检测设备任意组合条件的查询和浏览,医院的各个终端客户可同时查询各种信息,并可各自提取需要的数据。

2.2协同管理系统在医疗设备过程中提供各环节的数据共享,计量数据与设备的共享管理、计量数据与库存共享管理,保障设备数据的真实准确。系统通过从接车到称重计量、到自动采样、到制样化验的全过程作业流程的规范管理,实现作业之间的协同、高效、规范,提高作业效率,防范作业操作的疏漏,严把收料质量关。同时可分批对医院计量检测人员及医护人员进行相关知识宣传讲座和培训。

2.3校准管理我国医疗强制计量检测设备必须定期进行校准检定,本系统可自动生成年度计量检测设备周期检定计划和检定所需费用。负责计量检测工作相关人员能够在一张表格上了解到每月所需校准的计量检测设备情况。各科室可直接通过网络查看相关信息,方便记录和查询每台测量设备在各个时间段的历史校准检定信息。

3、系统测试与试用当前本系统已经投入使用,运行稳定,可以全面实时准确地为医护人员提供医院设备的相关信息,全方位掌握设备计量检测检定情况。同时当前北京市海淀区计量技术研究所计量检测服务网正式开通,开通了查询全区包括多家三甲医院在内的32家二甲以上医院的生化分析仪、CT机、B超、心电监护仪、MRI仪器、血细胞分析仪等20多类3000多台件主要强检医疗器械检测情况,并指定专人负责动态更新,从而为保证今后北京市海淀区医院间检测结果的互认提供可靠依据和技术支撑。

二、信息化条件下三甲医院计量检测管理体系的配套措施

1、加强规范化法律建设,推进诚信计量建议全国成立医院计量检测管理专业委员会,制订规范化法律、法规要求,有利于医院设备管理得到更快速的发展。加强计量检测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与检修措施,培育医务人员检测计量法制意识,形成人人重视检测计量工作的良好氛围,自觉地拒绝使用检测计量不准确的医疗诊断设备,确保在用强检计量器具的量值准确可靠和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维护患者切身利益,避免因计量器具失准引起医疗事故和医患纠纷,为医疗质量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北京市卫生局于2012年3月19日联合出台了《北京市医疗机构计量管理规范》和《北京市医疗机构诚信计量行为规范》,开展医疗机构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这对促进计量安全保障工作,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我院在此次活动中代表北京市三甲医院率先对社会公开承诺,并发表《诚信计量承诺书》,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2、建立医院计量检测制度建立规章制度,指定主管人员,建立档案规章制度。收集强检医疗设备的资料,进行归纳建档。一年一度的报检,配合质量监督部门搞好年检工作。其中强制性的一年一度的医疗强检计量检查要经过收集、归纳、上报、审批、年检、归档等过程。

3、建立完善的计量管理网络根据计量器具量大、面广、种类多等突出特点,建立以主管院长为组长的计量管理小组,地点设在设备科,设备科设专职计量员,各科室设一名兼职计量员(护士长),负责计量器具的管理和送检,经常进行检查监督,计量小组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总结经验,商讨下一步工作计划。比如2012年6月,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联合组建专家评审组,对我院承担国家法定计量检定任务(血压计和血压表)进行授权评审,同时检查了我院在用强检计量器具,检测合格率达到了99.5%以上,顺利通过授权评审,成为北京市仅有的两家法定授权计量检测医院之一。同时北京质监局分别与该市18家医疗单位签订了《医疗机构诚信计量承诺书》,这是该局为构建诚信计量的和谐医疗环境实施的一项新举措。该局对各医疗单位在用的计量器具重新进行了登记造册,建立电子档案,根据检定规程和使用情况制订周期检定计划,组织技术机构对当地有检定能力的计量器具进行定期检定,对医疗单位的计量管理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贯培训,对其计量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和规范。总之,三甲医院重视医疗设备检测已是不争的事实,要探索建立医院常态化的管理机制,让参与人士更多地了解计量,认识计量,支持计量,进而推动各项医院计量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者:姜楠丁晖白凤英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