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转型视阈下经济法价值实现研究

时间:2022-11-21 09:08:48

社会转型视阈下经济法价值实现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社会必然会发生一些转型。在此环境下,经济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本研究主要说明了经济法价值的实现理路。

关键词:社会转型;经济法;价值;实现

因为社会转型是一个需要全人民参与的系统的工程,在社会转型视域下,社会转型的重点应放在经济法价值理念构建和具体实现思路的思考上,使社会结合经济更加和谐是重中之重,让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得到平衡,以上问题在经济法价值实现中都要认真思考妥善解决。如果处理不好,即会使市场化程度削弱,还会危害消费者应有权益。

一、价值与理念

经济法的理念,经济法作为经济方面的基本宗旨,偏重点在于实际的正义,侧重实质性的正义,它也在履行义务的过程中成为更高水平的标准。而旧的法律体系太过注重形式,而忽略了实际意义,人们在经济上不够自由,并且,损害了个人利益,甚至限制了社会利益。致力于整顿经济法现状,即提出了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方案措施,又要担负社会转型进步的职责,使人们养成公平、自由等习惯意识。从经济法理念层面上说,社会本身就是基础,社会需要变成一个统一的整体,才能实现共同进步协同发展。而且,经济法的理念也不是一层不变的,要随着社会改变而进化,“以人为本”的理念有利于经济法未来的建设和执行。经济法的价值方面,每个人有不同的理解。但是,公平、平等、自由等几个方面始终是价值体系的宗旨。一些学者认为对于经济法,公民的需求是可以被满足的,因为它的价值客观存在。然而,还有一些学者认为,经济法的价值是统一主体和客体的桥梁,经济法价值有目的性和工具性两种,主要负责目标的实现和执行主导过程的是目的性价值,而能实现为人民服务的是工具性价值。经济法的机制和价值具有一定通性,对于社会秩序的维护都十分看重,将这当做基本目标,向着社会统一共荣的目标前进。

二、经济法价值的实现路径

第一,说明政府的管制权利。首先确定政府管制的权利,了解其管制对象,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以便行驶其管制权利。如今的经济市场行业垄断横行,而且充斥着恶性竞争。作为经济管制行业中一员,要努力改变现状,对目前社会环境认真调研,及时颁布相关法规,要明确管制对象,解决管制内容混乱问题。市场管理过程中,在调节市场活跃性时,可以通过经济法提高政府管理效率,从而实现其价值。然后,在政府管理体系当中,管制主体要明确并进行阐明,要明确其各部门具体职责,划分职权。各部门应该严肃履行相应的职责,严防出现一个职权被几个部门争夺的现象,再者,用流水线一样的管理措施高效高质量管理经济市场,使管理更加有序。在实现经济法的价值观念时,重点在于管制方法,即能够依据合适的管制措施规划行为方式,也能够依照行政经济法的内容划分管制措施,将合适的经济法理念融合到管制措施中,这样各种经济产业全能被合理规范的管制。

第二,创新公共治理模式。在原有的管理体系中,政府在管理中占绝对主导,而社会和公民地位被动,只能听从管理,接受政府分发的各项权益。如今社会正迅猛发展,这促使法律并不能使全方位管制成为现实,政府作为管制的主体没能很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和转型,管理方式的需要得不到满足,所以多维立体式主体的构建,应该将权力作为基础,改变将社会政府作为主体的现状,全民参与管制,才能更准确体现出公正、平等理念。公共的治理模式需要全公民的参与,要激励公民及时自我保护,提高自保意识,并认真履行职责。与此同时,政府应该时常和公民进行交流互动,举个例子:政府应构建处理解决公民自身困难的网络平台,公民也应自觉做好监督工作,以确保政府顺利开展工作。由此可见,在建设公共管理模式时,学习借鉴国外成功案例是可行的,将借鉴来的方法灵活合理的应用于经济法中,让理论知识在实际应用得到发挥,从而使社会经济和谐发展,同时让平等的价值理念得以真正实现。

第三,规范社会保障机制。首先,利益分配机制的建立。在一些管理决策中,必须明确各机构间经济、业务、风险等具体情况,原因是虽然听证设施齐全,但应用范围受到限制。其次,经济法明确示意,具有听证机制的相关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其合理正确地执法。最后,通过改进公益方面的诉讼机制,以使社会公共利益得到保障,尽量防止公民和社会之间的冲突。另外,公共管理与社会利益关系紧密,从根本上说,政府将自身职权赋予公民,在政府、公民共同治理的情况下,使多种形式的利益需求得到满足,这就是公共治理。

三、总结

公共治理要实现要通过如下几个方式:首先,从当下视角分析,需要消除权利的中心化,以便建设合适的服务模式。其次,需要公民积极地加入,以公共服务平台作为工具,使生产方面实际需求得以满足,使公共服务和公共治理继续保持统一。最后,合理规范程序的保障制度。社会转型视阈下,探索价值理念如何实现的方法是最关键的,并且,促进公民、政府、社会三者协调发展是最重要的理念。更多的构建有效的管理机制,应用法律管治市场的秩序,最后将经济法的价值变成现实。

[参考文献]

[1]曹胜亮.社会转型视阈下经济法价值的实现理路研究[J].政法论丛,2016,12(3):137-146.

[2]高迪.浅析社会转型视阈下经济法价值的实现理路研究[J].法制博览,2018,15(3):21-23.

作者:张送 单位:山东省阳信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