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在经济法视角下的社会责任

时间:2022-09-18 10:13:24

企业在经济法视角下的社会责任

摘要:企业作为经济社会中极其重要的因素,在促进社会的发展进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当前人们越来越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用法律来治理社会,依照法律来治理国家,在经济法视角下企业的社会责任是非常重要的。本文主要从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来说,浅谈其性质及特征,进一步的讲述了在经济法视角下企业社会责任的相关内容,最后,提出了在经济法视野下完善企业社会责任制度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企业;经济法;社会责任;建议

在当今的经济社会中,企业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越来越多的社会群体都认识到,企业应担负更多的责任,并不只是一个经济队伍。企业的社会责任制度,不只是要让企业在社会的经济发展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还要去担负一定的责任,责任的客观事物主要包劳动者、消费人群以及周围环境等等。保证企业在建造经济利益的同时,也不伤害社会其他方面的有关利益。从目前的形式来看,企业拥有创造经济利益的内部动力,企业尽量做到用最少的成本创造最大的利益。当前就要求企业用一定的成本,担负一定的社会责任,一边需要企业的领导人与决策人都有很高的觉悟能力和道德意识;一边也要求企业拥有一套完整的企业治理方案。

一、企业的有关社会责任

(一)定义的阐述

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虽然有很多的说法,但是在本质上都是相同的。本文作者对众多的说法进行了总结,所谓的企业社会责任就是说企业不能只注重自身的盈利,还要顾及社会其他方面的利益,以此来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二)有关的性质

企业的社会责任在某种层面上来说,就是社会义务,其中包含法律义务与道德义务。企业的社会责任并不是外界施加给企业的责任,而是企业本身就应该承担的责任,假如企业没有承担此项责任,那么企业就会受到法律相应的惩罚。

(三)有关的特征

企业因为要担负一定的社会责任,而改变以前只追求自身利益的目的,这是企业社会责任最主要的一点。企业以前对于社会责任所感受到的隐形的负担都是悲观的,但是每当企业认识到社会责任是企业的一种义务时,企业就会改变原先的态度,积极的去承担责任。每当企业很好的解决了企业和社会之间的有关问题时,企业的经济效益就会得到一定的增长;每当企业主动为社会积极做贡献的时候,社会就会得到更好的发展,这是目前企业和社会双赢的成功局势。

二、在经济法视角下企业社会责任的有关内容

随着现在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变得越来越多,内容也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前提是企业应对自己的员工负责。企业中最主要的部分就是员工,要想保障企业更好的发展,企业就应该依据有关的法律法规给员工相应的薪酬待遇,并且要对员工进行相应的培训,提高员工对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然后,企业应对消费者负责。消费者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基本条件,企业不仅要保障消费者的有关权利,还要保证为消费者提供真实的货品。现在人类的生活环境受到严重的迫害,保护环境是当前最紧要的责任,企业在对资源进行使用的时候,不仅要保护好环境,还要合理、有效的使用有限的资源,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才能促进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最后,企业应对社会公益事业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从古至今,企业就担负着公益事业的社会责任。承担公益事业的社会责任可以促进企业经济化的收益。

三、经济法监督下公司社会责任体制的完善

(一)完善相关的法律规范

我们必须完善和更新相关的法律规范,让法律制度逐渐完善。各个细致的法律法规应该实行准确的细化,实现法律法规有具体的指向性。而且,成立公司社会责任资讯透漏体制把它归纳在传统的资讯透漏中,建立资讯服务体系,把各种相关的责任都归纳进去,把环境和资源的关系还有社会责任等方面合法化,有效化。

(二)增强百姓团队的权利

要想治理公司社会责任的问题,只依靠政府的强力手段是不够的,必须依靠全体人员共同努力。我们应该模仿先进的模式,学习团体力量的精髓,增强对个人的保障。就像,在发达国家,工会代表了工人的权益,保证工人的权利解决工人遇到的有关问题。就像工人和工厂本身没有办法构成相同想法的时候,就可以求助工会向工厂方面提出观点,这样就能够战胜工人个人的约束性,增强了它成功的概率,也就增强了公司的社会责任意识。而且,公司归根结底就像是把公众作为消费对象的盈利团体,所有的活动都须有人们的加入与支持。所以,企业拥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意识,是所有的社会人员都应该具有的责任。

(三)建立健全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制度

企业是组成经济社会的一部分,就应该把自己当作是社会整体的一部分,从自己的角度看待问题,提高自己的社会责任感。这是企业在有关的道德义务方面的具体要求,并且,法律义务方面还要对企业进行一定的约束,其中建立健全企业社会责任的有关报告制度就是一个很好的策略。企业应该带头严格的遵守经济法有关的制度,带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与企业的社会责任息息相关,通过经济法视角下的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的分析,可以看出,经济法与企业社会责任的关系是密切的,而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容是非常宽广的,要求企业全面的考虑。在经济法视角下的企业社会责任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还需要对其进行不断的完善,以此来更好的促进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发展。

作者:汪洛桐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刘惠英.经济法视角下的企业社会责任[J].科技展望,2014,23:134+136.

[2]刘璐.企业在经济法视角下的社会责任探讨[J].知识经济,2015,02:153.

[3]秦萌.浅析企业在经济法视角下的社会责任[J].东方企业文化,2015,09:75+78.

[4]温明月.探究经济法视角下的企业社会责任[J].商场现代化,2015,14:278.

[5]杜彦庆.基于经济法视角谈企业的社会责任[J].经营管理者,2010,0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