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法双语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7-17 04:15:01

国际经济法双语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随着全球化的发展,我国的高等教育也在趋向于国际化,这样的发展趋势就要求培养出大量的、不同学科的双语人才,加快和国际接轨的步伐,提高我国在国际的竞争力。本文阐述了国际经济法实施双语教学的必要性,分析了我国国际经济法双语教学的现状,提出了国际经济法双语教学的改革对策。

【关键词】国际经济法;双语教学;改革

双语教学是全球化对我国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而国际经济法双语教学对我国培养专业人才有位重要。由于这门课程源自西方,很多权威的经典教材都是英文编写的,再加上目前国际化的交流越来越多,因此国内许多高等院校在制定专业培养方案时,都决定这门课程采用双语教学的模式。

1.国际经济法双语教学的必要性

1.1学科特点适合双语教学。国际经济法作为调整国际间经济关系的法律法规,对各国之间的政治格局和经济秩序有着重要的影响。国际经济法学科具有很强的涉外性和国际性。因次,国际经济法成为了最适合双语教学的学科。国内外的国际经济法教学内容大同小异,只是涉及范围有所不同,因此,我国可以直接使用外文原版的国际经济法教材和国际商法教材。国际经济法主要起源于国际条约和国际惯例,它们的原文都是英文,而且有一些专业术语直接是英文缩写,并不适合翻译成中文使用,如CIF,FOB等。因此,应用双语教学能够起到更好的作用。1.2教学内容需要双语教学。从理论上来说,国际经济法包括了一切用于跨国经济交易和交往的法律法规,这就使得国际经济法的涉及面极广,国际贸易法、国际投资法、国际货币金融法、国际税法等内容都是国际经济法专业的学生需要学习的。而国际经济法的教材都建立在国际条约和约定的基础上,他们大多使用的都是英文。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高校所使用的中文教材均是译本,种类繁多,翻译的方法也够不相同,难免与原版有些出入,很有可能会出现以讹传讹的现象。而在国际经济法课程中开展双语教学可以让学生接受到最前沿的专业资料,使用原版教材可以让学生更加准确的了解教学内容。1.3国家需要掌握专业英语的人才。进入21世纪来,特别是我国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国之后,在全球化的发展背景下,社会对国际贸易及法律专业的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我国的国际贸易交往都是严格的按照WTO的相关规则进行操作的,国际间的交易投资越来越多,与此同时,跨国诉讼案件和仲裁案件也在不停的增加。为了能够更好的处理这些国际案件,我国急切的需要大量掌握国际经济法且能够熟练运用英语可以直接参与到谈判当中的专业人才。然而现实情况却并不乐观。传统的教学模式已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要求高等院校培养出掌握国贸专业英语的复合型人才,切实的维护我国企业的合法权益。1.4现代化教学理念的必然趋势。运用双语教学模式是一种开放式的教学方法,可以使专业与国际接轨。在教学内容方面,国际经济法强调朝着多元化、开放化发展,需要将中西方的特点结合到一起。在教学方式上,双语教学强调的是课堂的灵活性,需要教师有着较高的英语水平,能够熟练的运用专业知识。在教学目标方面,双语教学注重对学生用不同语言时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国际经济法双语教学要应用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还应使用在业界认可度高的教材开展教学活动。早在2001年,教育部就在教高4号文件中规定:高校必须积极推动使用英语等外语进行公共课和专业课的教学。高校普遍选择在法学专业进行改革,开设双语课程,而国际经济法的学科特点也符合双语教学的要求,可以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2.国际经济法双语教学现状

2.1教学模式单一。目前我国国际经济法双语教学模式单一,授课方法单调,无法引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主要采取照本宣科和逐字逐句翻译的方式进行讲解,对于教学的重点内容也主要是在进行机械的重复和反复的翻译,没有进行形象的描述或是专业性的阐述。长时间使用这样枯燥的教学模式,会让学生觉得他们是在学习英语,而不是在学习国际经济法,这样会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失去方向,失去学习的积极性。2.2缺乏双语教师。高等院校有很多教授国际经济法的教师,他们有很强的专业能力。但国际经济法双语教学要求教师不仅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同时还要具有很强的英语功底,能够熟练的使用英语进行教学。但目前我国多数高校在师资团队建设方面还存在不足,只有少数的教师能够胜任双语教学。一些专业技能突出的老师英语并不是很强,不能熟练的使用英语教课。还有一些教师,虽然能够用英语教学但是专业水平不足,难以达到教学要求。此外,教师还需具备英文资料搜索能力,能够收集到国际经济法热点、焦点问题的一手资料。2.3学生英语水平低。国际经济法进行双语教学要求学生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在课堂上能够听懂教师所讲内容,并能良好的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但是多年来我国受传统外语教学方法以及考试要求的影响,学生的英语听力及口语水平普遍较低,且掌握的词汇也使他们无法听懂课堂内容。国际经济法中具有许多专业性词汇,学生在以前并没有接触到这些,导致他们无法分析理解英文国际经济法材料。并且由于一些学校选取的教材并不合适,教师水平不高等问题的影响,导致学生普遍难以适应双语教学。2.4教材选取不科学。国际经济法双语教材的选取对课程的顺利展开有重要影响。但我国国际经济法双语教学尚不成熟,高校在教材选用上也未形成,并的体系,所有的教材和参考书籍也都够不相同。有一些学校选择用手快教师自编的教材和讲义,有一些采用国内的出版物,有的采用翻译教材,还有一些则选择使用国外的教材。国际经济法课程应该以英文教材为主,如何选择难度适中、知识体系全面的教材则需要教师专心研究。2.5考核手段单一。目前估计经济法的考核手段过于单一,仍以考试做题为主,根据学生考试取得的分数作为考核的最终结果。这样的考核方式会使许多学生在上课时不认真听讲,不注重日常的学习和累积,仅仅在考试前做突击训练就可以通过考试。更甚者有一些学生平时都不去上课,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教学质量,也不符合这门课的要求,使得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基本知识的储备不足,在很大的程度上制约了学生在未来的发展。

3.国际经济法双语教学改革

3.1加强双语教学师资团队建设。目前,我国急需合格的双语教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成为国际经济法双语教学改革中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高校可以对双语教师进行在职培训。高校要根据教师现有的英语水平和知识能力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培训要在国际经济法专业中选择优秀的青年骨干教师进行重点培训,着重培养教师的双语教学水平。在学校间还可以实行资源共享制度,开设外文讲座或是研讨会,让师生更加深入的了解国际经济法,提高他们对专业术语的掌握能力。高校还行加强与国外院校的交流,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教师出国进修工作,了解发达国家的高等院校在国际经济法方面的教学情况。除此以外,高等院校还要加大学校引进优秀人才的力度,可以招收大量的留学生、专家学者或是优秀的博士、硕士毕业生。3.2激励和促进双语教材发展。国际经济法双语教学的正常展开必须依托于原文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原文教材语言表达相近,知识体系完整,适合专业学生学习。一套好的原文教材及配套资料,可以为学生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高校在选择教材时首先要注重教材语言表达的规范性和用词的准确性。其次,要选择内容与国际经济法紧密相关的教材进行教学。最后,要选取内容的客观、不带有“大国主义”思想的教材,作者要以学者的去解释、研究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的有关问题。除了原文教材以外,也可以有国内国际经济法的骨干教师编写教材。国家要鼓励专业知识和英语水平全面的骨干教师,在吸收、理解国外先进教材的基础上,考虑到欧美法律制度的复杂性以及双语教学的特殊性,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编写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经济法教材,逐步确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经济法双语教材体系。3.3积极探索现代化教学手段。想要国际经济法双语教学收到良好效果,教师要采用以英语为主的教学方法。双语教学行贯穿教学全过程,高校要在学生阅读、课后讨论、习题作答等方面为学生营造出一个用英语学习国际经济法的良好氛围,在客观上起到提高双语教学效果的作用。在双语教学展开初期,想要全程英文是不现实的,教师应该做到中英文穿插使用,英文主导,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逐步过度到全英文教学。教师推进国际经济法双语教学的进程,要根据课程性质的差异制定不同的标准,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为目的,以让学生学会知识为原则,而不是将双语教学流于表面化。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国际经济法在应用双语教学方面对比其他课程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我国在国际经济法双语教学还存在着师资力量匮乏、教学模式单一、学生英语水平低、教材选取不合理、考核方式单一等问题。针对这些情况,高等院校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激励和促进双语教材发展、积极探索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国际经济法双语教学的教学水平,为国家培养出掌握专业英语的复合型人才。

【参考文献】

[1]石慧.国际经济法课程双语教学上的实践[J].中国大学教学,2011,(01):54-56.

[2]周超.国际经济法双语教学探讨[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1,27,(08):73-75.

[3]曾,谭添.国际经济法双语教学中学生兴趣的诱导[J].云南大学学报,2013,26,(2):134-138.

[4]曾,杨署东,周钰颖.《国际经济法》双语教学模式选择探讨[J].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校报,2012,25.(04):100-102.

[5]王东.国际经济法中双语教学的研究与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6,(07):97-98.

[6]营文中,张光.国际经济法学双语教学的若干思考[J].淮海工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10,(12):122-125.

[7]张光.高校国际经济法学课程双语教学探析[J].陕西教育(高教),2012,(04):115-116.

作者:陈淑芬 单位:长沙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