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在经济转型的运用

时间:2022-07-17 04:18:19

经济法在经济转型的运用

摘要:我国现阶段正处于社会转型的重要阶段,经济的发展也直接决定之后我国的经济发展态势。社会经济的发展会受到诸多环境的影响,尤其是经济法,本文主要通过对经济法的相关论述提出提升经济法的主要措施,以便促进我国经济转型的成功,获得更完善的法律保障。

关键词:经济法;转型;发展

我国的经济转型自改革开放便已经开始了,但是由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并不彻底,现在还在过渡时期,并且这一过程会持续很长时间,转型的效率与质量也会直接影响到最后我国经济形态的质量和水平。我国一直以来都十分注重依法治国,而经济转型也一直依赖于庞大的法律体系,所以经济法的改变或者调整都会对经济发展产生影响,要提起对经济法的重视。

一、经济转型的定义

经济转型具体是指对经济体制的改革与升级,从一种经济运行状态转化为另一种的过程。主要可以划分成两个层面,宏观层面与微观层面。宏观上是对三大产业的调整或者是重新构成,例如把传统的农业升级为现代农业,传统工业升级为现代技术工业等;在微观上具体个各个企业,每个企业通过调整自身的企业发展战略,提高生产效率,引进新型技术,以完成产业链的升级,从而提高微观经济转型的整体效率。经济转型还能从结构与体制两个层次进行研究,在我国经济运行的过程中,社会形式从传统转化为现代,主要动力是科技;另一方面我国的市场经济也在处于转型阶段,依照生产关系的要求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规律,提高和与社会生产力不相符的经济管理方式或者制度。不论是何种层次的改革都是因为在一定时期内的变化而造成的经济上的变化。

二、经济转型的特征

(一)依靠政府的力量。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国就开始了向市场经济的转型,经济制度形式也和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也就决定了经济转型必须获得政府的支持,从上而下进行。在制度的变化过程中有目标双向性的特点,一方面需要完成社会经济建设的整体目标,另一方面还要完成政治建设的目的,所以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政治目标的明确非常关键。(二)经济方式改革应当与经济结构改革同时进行。我国建立初期是计划经济制度,所以要进行市场经济建设,首先就要完成对市场经济的转型。由于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在经济转型中,科学技术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科技也逐渐成为经济转型的核心力量。所以在经济转型中应提起对科学力量的重视程度,将粗放型经济慢慢转化为集约型经济,慢慢提高经济、知识与科技的比重。

三、经济法在经济转型中作用

(一)调整经济关系。经济法可以调整经济关系,经济法作为市场经济中最基本的法律形式能够对社会经济形成一定的创设效果,对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有调整与引导作用,也能规范其按照一定的规律发展。利用经济法能够将法律有形的管理与市场无形的调节结合在一起,更好帮助经济转型的进行。经济法的使用范畴应当是经济关系,所针对的对象是经济制度。在对经济法进行出台或者制定时,要结合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通过经济法的理念重新更正市场经济的地位,并且要一直提高经济转型的力度,解决在经济转型中的问题。经济法包括劳动合同法,物权法,知识产权法等,甚至一些涉外的经济法律都体现着经济法的调整作用。(二)维护经济秩序。我国近几年的经济发展速度有目共睹,过快的运行速度也导致经济秩序混乱的问题。市场本身不存在秩序调节的作用,这时只能依靠政府,但是不能所有的调节都要依赖于政府,还应该从经济法律的角度提高对经济的维护。很多的经济问题都是由于法律的体系的不完善而造成的,例如假冒伪劣产品、税务问题等,这些都是因为钻法律空子造成的,所以有必要在经济转型中加强对法律制度的完善。经济转型中一定会出现市场失灵的情况,而出现市场失灵也会导致社会利益的损害。市场的自由性会让市场主体面临压力的同时也获得一定的发展机遇,促进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市场主体本身有缺陷,对于未来的发展态势有盲目性,会造成市场失灵,所以必定要有经济法的存在调节市场经济。(三)调整约束市场关系。经济法有调整约束作用,有理论认为在经济发展中会存在一双无形的手对经济发展起到平衡调节的作用,这双手具体就是经济发展规律。随着市场的自由发展,会造成周期性的经济问题,例如经济危机。但是此种调节方式更是私有制,企业为了本身的发展,都期望可以具有获得市场信息的自由性,希望政府能够减少干预。除此之外,经济法还可以适当调整市场要素,在法律的规范下更合理科学的配置市场要素,进一步形成更加完善的市场体系,从而带动经济的发展效率并完成开放式经济的发展。

四、总结

总体来说,经济转型必然会带来经济秩序的混乱以及相关问题,对社会的发展与建设会造成负面影响。虽然通过政府的宏观调控与市场的调节能够一定程度改善上述问题,但是两者的调节能力毕竟有限,更多的还要不断完善经济法,通过法律给经济转型提供保障,使经济转型的过程更加有序,规律,改善其中不良的经济行为,最终实现我国经济的转型。

[参考文献]

[1]孟昭君,李彬.经济法在经济转型中的作用探析[J].法制博览,2018(32):269.

[2]刘强.经济法在经济转型中的作用[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6(08):164.

[3]鲁颖嘉.试论经济转型过程中的经济法[J].商场现代化,2016(07):258.

作者:泮奕超 单位:平安银行杭州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