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社会整体利益维护分析

时间:2022-07-17 04:20:11

经济法社会整体利益维护分析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民众法治观念日渐强化,当前与经济法有关的法律得到日渐完善和整改,之后在此基础上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诸多依据和保障。社会整体利益,需要全员保护和维持,与此同时,这也是法律重点保护内容和维护对象。经济法出台核心目标便是促进经济市场规范化和正常化。基于此,维护社会整体利益,促进社会全面发展。

关键词:经济法;社会整体利益;维护;路径;分析;研究

经济法发展至今已有数十个年头,流派众多。经济法制定目标便是服务于社会,经济法可以让不同类型法律形式和经济形式等对社会财务分配予以合理规范以及调整。基于此,综合保障社会稳定性。社会主义法律结构体系构建过程中,对经济法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与标准,强化经济法对社会各项经济活动实施优化调节,从实际利益角度出发,为后续的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建设夯实根基。

一、社会整体利益特征分析

首先是社会性特点。经济法理论基础即为社会整体利益要具备社会性特点,法律专家和学者从社会整体利益角度出发,透过前者挖掘社会性,而后彰显经济法基本效能,但是社会性体现方面的说法各不相同。其次是公共性特点。需知,社会整体经济中的公共性,实际上拥有共享性特点和共同性特点,将其具体化分析后,归纳在社会公共领域中的外在和内在等多个方面里。公共性达成,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社会整体利益中,其可保障多数人自由,同时先对少数人自由加以限制,所以说,公共性体现在很多民众的个体利益至上。再者是整体性特点。社会整体性利益,毋庸置疑具备整体性。期间,不会由于多数人利益去牺牲少数人利益。人类文明发展,适者生存概念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每个人的基本生存保障要得到维护和支持。换而言之,竞争完成后失败一方仍旧具备生存权利和个人尊严以及人身自由,不是失败了就要被大众抵制和被社会抛弃。接着是长期性特点。经济发展的目标中,长期性占有重要地位,短期内经济发展会在一定程度上滋生行为风险状况和道德风险状况,维持长期性的社会整体利益是当前必须要做的,因为这是促进市场经济长效发展的核心基础。若从经济角度加以分析的话可看出,长期性标准起到了经济稳定效能和保障社会安全的作用,与可持续发展原则相互契合,也是社会整体利益长期性彰显与表现。最后是目的性特点。我们通常所说的目的性,是指经济法中对社会整体利益有效保障模式之一,目标即为维护大众群体基本利益,与此同时,这是经济法发展目标中最为重要的一点。

二、经济法维护社会整体利益的认知要点简述

当前社会,主要由多个社会阶层所构成,不同阶层之间的利益关系较为复杂,同时存在很多冲突与矛盾等,经济法由此出现,旨在调节和处理期间其中诸多问题和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这也是经济法创立的初衷和核心任务。若想维持社会整体利益,公民个体作用不容忽视,我们要缓和其中的关系和利益矛盾等,经济法前提便是如此。

三、二者关系分析

经济法调整和优化目标,旨在处理市场失调状况所滋生的相关问题。市场失调,主要是指市场运行机制不同,自我调控时运行阶段出现的低效率运作问题,呈现出非理想状态。市场失调,一般是相关社会个体为了追求个人利益所出现的损害他人利益和公共利益事件,经济法此时作用便是全面维护和保障社会公共利益,作出优化整改与完善,以整体利益为目标,促进社会秩序稳定坚实。经济法调整对象,是市场规则和宏观调控。市场失调造成经济失衡现象出现,国家一方,要凭借宏观调控手段进行此类问题和状况处理,经济法在此时效能就是对宏观调控要素之间的关系进行协调操作,主要涵盖了财税、金融等。经济法对上述要素进行调整,推动社会经济秩序优化和完善以及发展。若从微观角度进行分析,社会主义市场中的规矩制度问题频繁滋生,政府失灵较为常见,经济法调整市场中的规则制度尤为关键,分为垄断关系调整和不合理竞争关系调整以及消费关系协调等。经济法的主要特征涵盖了经济要素和行政性要素以及综合性要素等。最为核心的内容即为经济法应用在市场经济秩序之中,了解整体经济利益,以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为起始点,满足经济法中相关要求。

四、经济法对社会整体利益的维护路径的方案

首先是强化经济法运行宗旨和立法力度。尽管当前经济法运行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完善的,但是社会经济在不断发展,经济法应该需要日渐完善和优化来完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满足各项需求。因此,若想使经济法可以更好更优的进行社会整体利益维护,国家一方,就要循序渐进、由点及面的加大经济立法工作重视程度。市场经济背景下,经济法效能尤为关键,但法律优化也需要按照市场基本情况来做。因此,经济法立法务必具备延迟性特点,针对相关问题和矛盾,国家与政府,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及时立法和及时完善,不断减少立法延迟间隔问题,而后全面保障社会整体利益,提升经济法运行有效性。不仅如此,要在立法阶段,秉承基本宗旨,就是维护社会整体利益,维护经济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核心地位与主导效能。其次是大力宣传和拓展经济法原则。法律本身的管辖范围原有定性,准则不一,通常都是政策基准和裁判规则两种主要形式。前者是政府将维护社会整体利益而进行法律化的一种形式。最为常见的就是《反垄断法》中,含有对社会利益维护和社会公共利益调节的相关规定,其他类型法律规定中,尽管尚未出现直接性维护社会整体利益明文,在表面上并不能够直接体现出来。究其根本,所有法律都是将维护社会整体利益作为出发点的,但是目的性不同。归结来讲,政府机构需要日渐强化经济法基本选择宣示工作,不断突出经济法和社会整体利益间的关系,强化民众的经济法的理解程度,大家一同为社会利益维护做出应用贡献。再者是加强经济法对社会整体经济调节效能。应该了解到,经济法对社会整体利益维护模式,凭借宏观调节模式来完成。按照市场经济不同运行趋势,依据财务不同政策要求和货币政策要求以及产业政策要求等,对市场经济资本予以方向性正规引导,以鼓励新兴产业和淘汰落后产业为主导,拓展市场扩张范围,吸引外资,强化国有经济。当前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日渐复杂化和多样化,经济主体竞争日渐激烈,无论何种事物都要做到张弛有度,没有竞争和过度竞争这两种极端形式都是不好的,因此相关机构需要日渐强化经济法调节效能,全面保证市场经济之中供求关系,促进平衡的同时维护社会经济平稳发展。最后是经济法权益体系在经济中的合理融入。经济法权益结构对经济主体所享受的义务、权利等加以明确,表示其是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现行法律中,法律界限内,完善优化权利和义务结构对达成法律目标的意义十分重大,因为权利和义务安排其间,不同点犹存,社会关系调节阶段,互补性作用不可或缺。

五、结束语

经济法对于社会整体利益维护而言,十分重要,经济法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利益维护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效能,借助市场垄断约束整改,保障市场繁荣发展和健康发展。在经济法科学制约之下,通过宏观调控模式实施,防止市场失调现象出现,与其他法律协同运作,达成社会资源优化配置,从而全方位、多角度维护社会整体利益。

[参考文献]

[1]李子彦.浅谈我国经济法对社会整体利益维护的积极意义[J].法制博览,2018(18):213.

[2]褚航.简析经济法的社会整体利益观与现代法治模式构建[J].长江丛刊,2018(5).

[3]王腊梅.中国经济法的生成反思及完善路径———基于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背景[J].河北法学,2018,36(4).

[4]甘强.论经济法的社会实施:源流、特征及其模式[J].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18(1):114-122.

作者:王瑞山 单位: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