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当防卫司法认定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7-17 04:13:33

正当防卫司法认定问题及建议

摘要:正当防卫是作为违法阻却事由而产生的,是在公权力难以救济的背景下公民可以自救和保护法益的一种手段和法律制度。对防止不法侵害,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具有积极的作用,也有利于鼓励公民同不法侵害作斗争。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是公民可以免除刑事责任的法律依据,也是违法性阻却事由的法律武器。因此,要进一步加强防卫意识、正当防卫限度条件等的界定和完善。

关键词:正当防卫;必要限度;不法侵害

2016年山东省聊城冠县于某“辱母杀人案”、2018年刘某龙昆山反杀案、赵某见义勇为正当防卫案等案件的发生,使得正当防卫及其司法认定等成为了网络舆论热点话题。尤其是一审中这几个人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处罚,通过二审申诉等最终取得了与正当防卫司法认定内容不相符合的结果。从这些案例来看,正当防卫司法认定在适用性以及适用范围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正当防卫在刑事立法设置中就是为了鼓励公民“合法对抗不法”,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使其免遭继续侵害。以赵宇见义勇为正当防卫案为例,赵宇见义勇为使犯罪分子受伤,虽经一段时间的申诉等待也迎来了公平的结果,但是这个过程是漫长的、残酷的。这说明,正当防卫司法认定只能对一般犯罪进行预防处理,对于许多特殊案例还需要进一步增强适用性范围。另外,通过司法实践我们发现,正当防卫的司法认定存在着限缩常态问题。单纯追求防卫意图的纯洁性限定了不法侵害的成立范围,结果导向下就难以准确判断防卫限度,这与正当防卫制度的初衷有所出入。因此,要继续加强完善正当防卫司法认定。

一、明确正当防卫构成要件

《刑法》第二十条规定:“为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中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同时,结合特殊正当防卫的司法认定,我们可以看到正当防卫的构成要件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防卫行为的必要性,就是基于现实不法侵害产生的防卫行为和客观违法行为,根据实际情况来看在紧急情况下产生的具有攻击性、破坏性和紧迫性正当防卫行为,是可以减轻或免除刑事责任;二是不法侵害所进行的时间,开始时间是不法侵害人开始实施不法侵害行为的时间,但现实情况不法侵害行为还没有着手,如果存在着法益侵害也被界定为正当防卫,预备犯罪行为是实行行为的开始;结束时间就是不法侵害已经不可能再继续;其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财产性犯罪案例,追捕者在不法侵害者犯罪行为实施或逃跑过程中实施财物夺回行为都属于正当防卫;三是防卫意识的界定,主要是防卫人的防卫方式和心理状态,看他们是为了保护自身合法法益不受侵害还是“以眼还眼”,这需要充分考虑事件起因、发生时间以及客体要素;四是正当防卫对象必须是针对不法侵害人本人的,这是为了看他们的防卫意识和意图;五是正当防卫的限度,必要限度是为了防止不法侵害、保护合理法益,而超过必要限度时就要结合实际情况考虑;六是特殊正当防卫,主要是人身安全保护和其他法益保护时不得已进行的正当防卫,这没有限度问题。

二、明确正当防卫限度条件

明确正当防卫限度条件,是正当防卫司法认定的重要保证。首先,要明确正当防卫中必要限度与重大损害的关系。从实际情况来看,他们之间属于并列关系。在具体案例分析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防卫行为过激性、必须手段使用情况等。正当防卫司法认定如果只是简单地考虑结果是否过当,防卫人入罪条件将会变得更加广泛模糊,正当防卫制度也就违背了最初的救济初衷。以赵宇案为例,赵宇为了保护她人合法法益和自身法益,立刻给予反击,从视频以及别人反映的情况来看存在着手段过激,但是从侵害法益来看,不法侵害人准备迅速回击伤害,赵宇在这个背景下继续实施行动,致使不法侵害人受伤,这从防卫意识、防卫手段和结果来看都是正当防卫。其次,要明确正当防卫的必要限度认定标准。司法实践中,正当防卫的必要限度认定基本上都是由法官论证判断,这带有一定的主观性,还应该考虑不法侵害人侵害行为的强度和防卫人的防卫能力。一方面,不法侵害人侵害行为越强,防卫人的必要限度越强,这具体可以结合不法侵害人数量、使用工具等进行考虑。另一方面,要结合防卫人防卫准备、性别、年龄、身体状况以及防卫能力等考虑必要限度。最后,要明确正当防卫的重大损害认定标准。司法实践中正当防卫重大损害认定,主要是来对比分析防卫人法益损害与侵害人侵害法益,但是实际情况中防卫人是不可能有时间去权衡利弊,也不可能精准控制防卫过程和发生的问题。所以,如果将对比分析侵害人法益与防卫人法益作为重大损害认定标准是不合理的。正当防卫的重大损害认定,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单独评价,就是侵害人法益结果,最终结果为重伤以上即为重大损害。以赵宇见义勇为正当防卫案为例,就是结合不法侵害人的受伤程度进行的,这样的重大损害认定标准,在面对不法侵害时有利于消除防卫人的后顾之忧,全力进行自力救济,也可以更好地发挥正当防卫制度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周念九.正当防卫司法认定问题探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9,18(02):28-29.

[2]张明楷.正当防卫与防卫过当的司法认定[J].法律适用(司法案例),2018(20):3-6.

[3]李传丽.正当防卫司法认定问题研究[D].安徽财经大学,2019.

作者:张岩 单位:中共绥化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