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思考

时间:2022-11-07 09:24:37

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思考

摘要: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检察机关作为重要的司法主体在维护司法公正,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具有独特作用。随着国家监察体制、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检察机关,检察工作需要把握新情况。必须履行好法律监督的职能,监督各行政执法部门、刑事司法部门及相关民事参与者严格遵守法律规定。本文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论述:一、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合理定位;二、如何完善法律监督职能;三、检察机关把握新情况,立足主业,聚焦、强化法律监督。

关键词:法律监督;合理定位;监督职权

一、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合理定位

当前正处于司法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检察机关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时候应该切实当前实际的需要,对法律监督职能作出合理的解释和定位。首先,检察机关的职能具有自己的独特性,其通过提起公益诉讼,在司法程序中履行自己的监督职责,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的利益。这种法律监督职能就与各级政府具有很大的不同。其次,检察机关虽然是基于维护国家法律实施的目的,在法律范围内统一将案件诉诸于司法程序,但是这种诉讼并不是最终的程序,仍然需要通过法院作出最终的判决和裁定。因此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发挥也相应地表现在通过行使诉讼请求权的方式来实现维护国家法律统一的实施。最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与国家监察机构职能具有一定程度上的不一致性。从作为监督者的角度着眼,国家监察机构的监督范围是涉及国家公职人员的全部行为。同时,在权力分配方面,其拥有一定的刑事立案和侦查的权力。而检察机关在司法实践中履行督促违法行为和决定。

二、检察机关如何完善法律监督职能

随着时展,国家宪法赋予公民权利不断丰富和具体,在如何保障人民的主体地位方面,措施和力度越来越具有可操作性。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总体要求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完善发展提供了契机与舞台。站在新形势的角度上,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能,应该以宪法定位,坚守宪法来履职。监督理念要走向参与性,监督思路走向整体性和综合性,从体系化完善检察监督职能。①检察机关要完善监督职能,这就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执法行为的监督,即对行政机关及其国家工作人员具体执法履职的监督,二是诉讼的监督,即对侦查机关、法院、执行机关的诉讼活动进行监督。②而实践检察监督的具体方式可以从两个方面来阐述。第一,诉讼程序启动权。这在诉讼领域和非诉讼领域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主要是扮演参与和主动的角色,在法律监督中积极履行监督职责。第二,检察建议权。这就说明检察监督不排除事后建议的方式,特别是在不适合启动诉讼程序的行为可以适当采用事后监督方式,以此来履行监督职能。目前公益诉讼制度的发展是检察监督职能新的重大突破,是法律监督职能的延伸和拓展。在一定程度上,使检察机关在对行政机关履职监督的方式得到了充实。

三、检察机关把握新情况,立足主业,聚焦、强化法律监督

首先,扩展检察机关的职权范围,适当补充检察法律监督职能的涵盖面。③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着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在将案件诉诸司法程序的过程中,要从法律程序上给予相关利益人一定的法律补救。这是从人性化的角度着眼的。因此,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还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在受理来信、来访,承办涉及刑事问题的控告、举报、申诉、自首的案件等,做好法制宣传和法律咨询工作。其次,整合检察机关诉讼监督职权。检察机关虽然是基于维护国家法律实施的目的,在法律范围内统一将案件诉诸于司法程序,但是这种诉讼并不是最终的程序,仍然需要通过法院作出最终的判决和裁定。因此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发挥也相应地表现在通过行使诉讼请求权的方式来实现维护国家法律统一的实施。最后,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权。检察机关行使的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政执法违反行为涉嫌犯罪的监督,属于行政执法监督权范畴。发现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徇私舞弊等情况,要主动开启行政执法督察程序。当前,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检察机关与监察委员会建立起联动督查机制,在监督职能方面进行有效的监督和配合。

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一项具有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使命任务和中心职责,聚焦、强化法律监督应当始终本着保障宪法、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这一基本任务,紧紧围绕公平正义的价值理念,在检察法律监督权与行政权、审判权等其他国家权力以及公民合法私权利之间不断寻求恰当合理的平衡点,循序渐进、有条不紊地进行,最终实现检察法律监督职能的优化配置。

[参考文献]

[1]胡勇.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检察机关的再定位与职能调整[J].法治研究,2017(03):88-94.

[2]秦前红.两种“法律监督”的概念分野与行政检察监督之归位[J].东方法学,2018(01):170-189.

[3]樊崇义.检察机关深化法律监督发展的四个面向[J].中国法律评论,2017(05):37-52.

作者:盘俊余 龙 智 张 曙 单位:1.湖南省凤凰县人民检察院 2.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