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中现代化技术运用

时间:2022-11-07 09:26:24

电子信息工程中现代化技术运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地壮大,信息技术已被人类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其中电子信息工程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因此,加强现代化技术的创新对提高社会生产力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发展信息工程中现代化技术,对促进电子信息工程走向现代化、科学化、理想化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应运

在互联网和智能科技改革的大背景下,人们日常生活中信息技术无处不在,两者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当下,电子信息工程是时展必不可少的一项工程,是引导我们国家走向科技前沿的重点所在。然而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与互联网是息息相关的,互联网的不断壮大使得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很多现代化技术变成了现实,实现了由曾经的低速传输转化为高速传输,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方便。近几年来,在信息工程技术方面国家做出了大力支持,大量地投入人力和财力,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较,我们国家的信息化建设在技术方面还是有诸多欠缺,差距还是很大。因此,我们在电子信息工程领域还需努力奋斗,不断地引进新技术,努力创新多方向发展,在现有的技术上更进一步,拉近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1电子信息工程的概述

电子信息工程主要是采用计算机等网络化科学技术对电子信息进行处理、操控的一门学科,主要针对信息的处理、传输以及电子设备的研发与应用、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制作等都是其研究的对象,其中较为主要的要数信息处理和信息传输两大板块。电子信息工程在社会各领域中已占领主导地位,是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核心主干。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所覆盖的相关技术非常广泛,主要有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电子化技术等等一系列现代化科学技术,伴随着时代的进步,这些技术也不断的与时俱进。就当今社会而言,人们已经对信息技术、信息网络产生依赖,在生活中的各个角落更是离不开信息工程的存在,信息产业在当今社会中的重要性体现的淋漓尽致。

2现代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

2.1电子信息工程中远程控制技术的应用

现代化技术中远程技术是较为突出的,其在电子信息工程产业中的贡献不容小觑,为电子工程产业的不同领域带来便利。远程控制主要有物联网技术、远程操作、远程维护和远程监控四大模块组成。首先,物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从字面意思就可以看出是事物与网络信息在远程控制技术的操作下联系在一起,能够将事物发生的信息采集并传达,起到连接事物信息、采集事物信息、控制事物信息的作用。应用在电子信息工程中可以很好的对工程中工作的效率、工作态度的积极性以及耗费成本等方面进行全面掌控。但是物联网技术是一项耗费资金较大的项目,所以在发展过程中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其次,远程操作:可以说远程操作是远程控制技术的中心命脉,通过与电子信息工程的相互结合,能够有效地降低工作难度、提升工作效率、促进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远程操作的使用不仅让远程控制得到了实现,还使得工作中的各种问题进行快捷有效的解决。最后,远程维护和远程监控。远程维护就是通过采用远程操控的技术对电子信息工程的正常维护以及管理,比如:计算机和手机的系统升级、一些软件的下载安装、计算机的开关机及故障修复等等,都是利用一对多的方式来进行远程控制管理。对电子工程的远程监控,通过利用远程监控技术,可以对一些实际看不见的问题,人类的财产等进行实时监控,有效地防止不法分子的侵害,这就为信息工程解决了一大难题,进而减轻了信息工程的管理难度。

2.2电子信息工程中网络技术的应用

网络技术的发展源自于计算机的普及,已经是当今社会众所周知的一项现代化技术,为电子信息工程带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是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的坚强后盾。其应用到的主要是信息安全性、信息的传递、新型设备的研发这三大类。在信息安全性方面,就目前来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随处都有方便快捷的服务,比如微信支付、网贷等,这些在带给我们方便的同时也给我们的个人财产和个人信息安全带来极大的影响,此时就需要网络技术来进行高质量的解决。网络技术通过设置信息加密或密码访问这些方式来进行对信息泄露做出弥补。在信息传递过程中,尤为突出的是由以前的语音通话转变为现在的视频通话,这是信息通信在电子信息工程中最为明显的变化,不管是我们使用的手机还是电脑都离不开信息的传递,所以,信息的传递在电子信息工程中尤为关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新设备的研发,人们对物质文化的需要离不开网络技术,随着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电子信息工程产业的设备也在不断更新换代、不断的研发,而这些都是在网络技术的操控下有效实施的。

2.3电子信息工程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自动化技术一直是我们国家追求的目标,是电子信息工程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重要技术,其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1)计算机的辅助设计,通常我们将辅助设计输入的数据,进行整理后,会把结果自行输出,这一过程的完成靠的就是自动化技术进行的。(2)电路分析和计算机控制,自动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遍及各个环节,两者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比如:电路的划分、计算机网络的连接等,都是需要在自动化技术的支持下进行的,所以自动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是极其重要的,其作用是不容小觑的。

3小结

现代化科学技术在当今社会中的应用还是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仍然值得我们去探索和发掘,现代化科学技术的研究对电子信息工程的不断强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应该抓住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的关键,努力钻研,不断创新,大量培养相关的专业人才,为电子信息工程的未来之路打造优良的现代化技术功底。

参考文献

[1]滕未.现代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J].中国设备工程,2018(18):185-186.

[2]荀玉玲.浅析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技术应用[J].科技风,2018(26):66.

[3]李铮.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技术探讨[J].数字通信世界,2018(08):86.

[4]何春谦.试谈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技术应用[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8(06):24-26.

[5]苏欣然.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技术探讨[J].电子世界,2018(03):85-86.

作者:章纬 单位:湖北省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