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欺凌现象法律思考

时间:2022-11-21 09:49:08

校园欺凌现象法律思考

〔摘要〕近几年来,校园欺凌现象时有发生,且一直未能得到恰当解决,已经成为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其严重威胁着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社会和谐。文章从校园欺凌的危害入手,分析了其屡禁不止的原因并探讨了相应的法律防控措施,多管齐下,有效制止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关键词〕校园欺凌;制止;法律思考

近年来,校园欺凌现象屡见于各类媒体,暴力行为严重侵害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笔者认为,在认真研究分析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原因的基础上,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使学校、家庭、社会形成联动机制,有效防止校园违法犯罪事件发生。

一、校园欺凌现象时有发生,危害严重

近年来,未成年人校园欺凌事件频发,屡禁不止。据统计,2014年至2015年期间,光是媒体曝光的校园欺凌、暴力事件就多达43起。为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事件,国务院于2016年4月专门下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但是效果不容乐观。据教育部统计,仅2016年5月至8月,全国各地就上报68起校园欺凌事件。其中不光有以多欺少的暴力殴打,更有脱光衣服甚至逼吃大便这样的欺凌侮辱,一些极端个案的情形,让人很难相信这些事情会是在校学生所为。案件中那些心灵被扭曲的孩子们作案手段之残忍,令人触目惊心。据《京华时报》2016年12月29日信息,2016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的涉嫌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1881人,批准逮捕1114人,不批准逮捕759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3697人,起诉2337人,不起诉650人。从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网络媒体上每个月都有多起校园欺凌事件被曝光。2016年1月11日晚上,江苏无锡女生遭羞辱,在视频中,一名女生在宿舍角落里遭到数名女生持续捏脸、打耳光、扯头发,甚至是用椅子砸。施暴及围观女生竟然时不时哄笑奚落,并且满嘴脏话,一位围观者还进行了拍摄。2018年6月5日,山东淄博市一排名第二的初中生将排名第一的同班同学残忍杀害。今年9月初,刚刚开学,某地一名16岁的初三学生残忍地用刀割破同班14岁同学的喉咙,致人死亡。有的学生被强制逼迫吃屎喝尿,有的女同学被强制脱光衣服,受尽凌辱。校园欺凌事件对受害人造成了严重的身心伤害。几乎所有被欺凌的学生内心都会产生极大的恐惧,大部分人会产生厌学、弃学、逃避、自卑、胆小怕事的心理,而且,这种心理问题会伴随他们整个成长的时期甚至是终生难以摆脱。当然,也有少数被欺凌者在事后产生极端报复心里,寻找机会或者是在下次被欺凌时,采取暴力极端反抗,例如,携带刀具刺伤或者刺死欺凌他的人。总之,无论哪种情形,校园欺凌事件都会给受害人造成严重的身心伤害,而且,扰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破坏了社会的安定团结。

二、校园欺凌现象屡禁不止的原因分析

校园欺凌事件时有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家庭原因。有些家庭过度溺爱孩子,不及时纠正孩子的暴力倾向,把孩子惯成了“小霸王”,动不动就拳头相加,用武力解决问题;在一些父母离异和留守儿童家庭,家长不能很好的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以便纠正他们的不良行为;有些家长采取“棍棒之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才”的教育理念,采取武力教育孩子的方式,使孩子从小就熏陶了通过暴力解决问题的做法。二是学校原因。有些学校过分注重成绩教育,抓升学率,忽视德育教育、心理教育和法治教育,学生不懂法、不知法、不守法;有些学校或老师发现轻微暴力行为或学生存在暴力倾向时,没有及时批评、教育、制止,导致微暴力发展成中暴力、高暴力;学校和有暴力倾向学生的家长之间缺乏及时沟通交流,共同教育孩子;学校内部缺乏制止校园暴力的运行和解决办法,班主任老师不知道面对校园暴力该怎么办;学校与驻地公安部门没有协作机制,对校外人员进校园的暴力行为没有及时打击、制止。三是社会原因。公安部门对校园欺凌事件和暴力行为打击不力,打击不及时,处罚太轻,起不到惩罚、教育和有效的震慑作用;有些地方公安部门警力不足,顾不过来,使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得不到处理,从而越来越胆大,导致极端暴力行为发生;缺乏对校园欺凌事件的前期预防性教育,出了问题才打击,亡羊补牢,为时已晚;当地教育局不重视,没有和公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未有效吸纳社会力量开展校园综合治理,形成齐抓共管的有效机制。四是网络、媒体不健康的影视、游戏、文学作品对青少年的影响、毒害。特别是黑网吧具有暴力倾向的影视、游戏,很容易把未成年人带入暴力倾向,他们通过模仿习得暴力行为和污言秽语。

三、预防校园欺凌的措施

如前所述,校园欺凌的总体比例比较高,危害大,遗憾的是,我国对这一问题的认识还不够深入,采取的相应措施更是较少。应对校园欺凌应从六个方面着手:首先,加强立法,制定一部《预防和制止校园欺凌法》。建立由教育和公安部门牵头、全社会齐抓共管的预防和制止校园暴力行为的法律制度,为有效预防、制止、惩罚、教育校园欺凌事件提供有力的法律依据。其次,建立法治进校园制度。在各个学校设立并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邀请专家、律师、检察官、警察进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同时,通过组织学生开展模拟法庭、法律知识辩论赛,安排学生到法院旁听案件审理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青少年的法律知识和法律意识,教育大家学法、懂法,从小做一名守法公民。

第三,对存在暴力倾向的学生及其家长进行重点辅导、教育、引导。例如,组织专门法治学习,带领他们到少年犯监狱参观、学习等,也可邀请律师、心理咨询师对他们进行专门辅导、教育,使这部分有暴力倾向的未成年人及时得到心理矫治,逐渐改掉“暴力倾向的坏毛病”。

第四,学校内部健全完善预防和有效制止校园暴力的制度。一经发现,及时有效制止。

第五,做好家庭对学生的教育。一方面,教育孩子通过沟通交流解决矛盾和问题,不要有暴力倾向,家庭要多给孩子温暖和关怀,及时辅导、纠正孩子的暴力倾向。另一方面,家长要教育孩子如何有效预防被侵犯,一旦发生被侵害事件,必须第一时间向老师、家长、警察寻求保护。

第六,基层组织积极发挥作用。街道、居委会、村委会、居民小组、楼长等基层组织负责人或工作人员对有暴力倾向的孩子的家庭要多加关注,教育、引导这些家庭用适合的方式教育孩子,防止离异家庭、留守儿童没人管、放任发展。在日常生活中要及时发现、制止发生在本社区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对本社区、居委会被欺凌的孩子要及时提供生活帮助,及时向其家长、学校、派出所反映情况。

作者:牛哲闻 单位:福建江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