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法律顾问招标论文

时间:2022-04-12 03:55:58

企业法律顾问招标论文

在电网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商务采购招标数量大、金额高、时间任务紧,面临着一定的法律风险。聘请法律顾问参与招投标项目,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法律顾问利用其专业技能为招投标活动提供法律咨询、制定法律解决方案,在规范招投标程序、防范招投标法律风险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一、企业法律顾问参与商务采购招标工作的必要性

电网企业商务采购招标是指在企业内部工程建设、物资及设备采购等签订合同前,合同双方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信原则,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和企业招标管理制度规定的商务采购模式。商务采购招标是一系列复杂、特殊的法律行为的组合,涉及要约邀请、要约、承诺、中标与签订合同等程序。每个环节都需要科学决策、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因此专业法律人员包括企业法律顾问的参与成为必然。企业法律顾问参与商务采购招标工作,有助于保证招标过程合法化、规范化,预防和减少法律纠纷,降低交易成本,控制交易风险,有助于促进商务、采购管理规范化和科学化,提高商务采购管理水平,保证采购物资及设备质量,推动商务采购招标工作的廉政建设,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二、商务采购招标工作面临的法律风险

在招标方式上对必须招标的项目不招标。对于必须招标的项目,有时招标人未严格执行招标管理制度,采取规避方式不招标。表现形式有:对必须招标的项目故意规避招标;将招标项目化整为零,或划分为若干小项目且均在规定限额以下;先招标签订一个规定限额以上的合同,待履行完毕后再续签若干规定限额以下的小额合同等方式。招标文件以不合理条件或标准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招标人在招标文件中,有意或无意以不合理、不必要条件或标准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表现形式有:信息不公开;不向潜在投标人提供同样机会了解与招标有关的信息;没有根据招标特点和需要设定资格、技术、商务等条件;设定不公平的条件,限制投标人所制形式或组织形式;以获得特定区域、行业或部门奖项为加分条件或中标条件;要求提供与投标或订立合同无关的证明材料等。招标工作人员泄露保密信息。招标人未严格遵守招标保密规定,向潜在的某一投标人泄露保密信息,直接影响中标结果甚至可能导致中标无效。表现形式有:招标人向他人透露已获取招标文件的潜在投标人名称、数量或其他可能影响公平竞争的情况;招标人向某一投标人泄露标底或评标人员名单等。违法确定中标人。当评标委员会推荐的中标候选人都不满足要求时,招标人未要求评标委员会补充推荐或重新招标,而是自行选择中标单位。主要表现形式有:招标人在评标委员会推荐的候选人之外确定中标人;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在评标委员会否决所有投标人后,招标人仍然从中自行确定中标人等。中标人违法转包或分包。招标人在招标文件中未列明禁止违法转包或分包、未列明违约责任条款,签约后对中标人履约管理不到位,而中标人为获取更大的利益,违法进行转包或分包,容易发生安全质量事故。表现形式有:中标人将项目转让给他人或将项目肢解后,分别转让给他人;中标人因资质等级高、经济实力强等原因中标,随后因工作任务饱满而违反规定将中标项目进行分包,从中收取费用等。

三、法律顾问开展招标法律保障工作的主要内容

在招标业务管理方面,参与制定、审查招投标管理制度,确保制度合法合规,为招标活动提供行动指南和行为规范。在招标阶段,一是参与讨论、审查招标方案,重点审查招标人的主体资格、招标项目的合法性,招标范围、标段划分、招标方式的确定是否合乎法律规定,确保招标活动在合法有效的前提下进行。二是参与审查招标公告、招标文件,重点审核投标人的资格条件、合同条件,开标、评标、定标各阶段程序及时间安排,评标标准及方法等主要内容是否合法合理,就招投标规则以及合同文本出具法律审查意见,确保内容合法、完备。三是协助澄清或修改完善招标文件,参与解答投标人提出的关于招标文件和踏勘现场后提出的法律问题,防范可能发生的争议。四是协助编制、资格预审文件,审查投标人主体资格,着重协助审查投标人提交的证明其具有圆满履行合同能力的证明文件,筛选合格的潜在投标人,缩小投标人范围,提高招标效率。在投标、开标阶段,一是协助审查投标文件密封是否合格,处理相关质疑。二是协助组织开标,重点参与处理开标中出现的意外情况及投标人在开标现场提出的异议并研究答复意见。在评标阶段,一是参与审核澄清、废标事宜,提示评标专家应当严格遵循事先已公布的评标办法和评标标准评标,以避免因变更评标办法而引发的纠纷隐患。二是就评标专家提出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协助审查认定投标文件中相关法律问题。在定标阶段,一是研究解答定标会议上提出的法律问题,出具法律意见。二是协助招标人从评标委员会推荐的候选人中确定中标人,协助办理中标候选人公示事宜,处理投标人的质疑、投诉。三是督促及时发出《中标通知书》,退还投标保证金。在合同签订阶段,重点协助招标人进行合同谈判,审核正式合同文本,落实招标确定的合同条件及承诺订入合同条款,协助招标人和中标人在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日内订立书面合同,合同内容应与招标结果一致。

四、法律顾问提供招标法律保障服务的主要工作形式

参与招标方案审定、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审查,参加开标、评标、定标工作等环节的会议,当场提出法律意见,解答法律难题,提出法律解决方案。出具法律意见。主要在审查招标公告、招标文件基础上,就存在的问题出具法律意见;认真审核招标过程中对外出具的法律文件(招标文件补遗、澄清),并提出意见;对评标过程中的澄清、废标事项进行法律审核。对于重点法律问题的把关,应在合理的期限内提出合法、准确的法律意见,供招标人决策参考。

作者:门小文 文玲锋 单位:1.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 2.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