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卫生法学项目化教学与实践

时间:2022-10-21 10:38:18

动物卫生法学项目化教学与实践

摘要:《动物卫生法学》是一门兽医学与法学交叉性学科,涉及的知识点繁杂、模块化内容多、应用性强,为适应新时代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创新应用能力的需要,本课程进行了SOAP学习模式下项目化教学的实践探索,以课程章节知识点为基础,学生以学习小组(3~5人/组)方式自选一个课程模块,去构建知识学习体系,包括寻找或制作图片、动画、视频、公开课等素材和资源,检索现实的动物卫生事件和问题,制作习题集等,采用了经典的“开题-中期-结题”模式进行汇报,构建的学习资源在超星学习通上呈现和共享。结果表明,本次教学改革促进了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知识应用能力,教改班的期末成绩也显著地提高,尤其促进了班级后进学生成绩的提升,学生对该教学模式产生了高度的认可。同时对实践过程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进行了反思,为以后持续改进教学效果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文项目化教学;动物卫生法学;SOAP学习模式;教学改革

近年来项目化教学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一种重要方式,其隶属于“行为导向”教学法,师生以任务为目标,通过完成一个完整的项目而进行的教学活动[1]。项目化教学形式和内容丰富多样,可以是实验课、科研任务、实践调查课等,学生通过完成项目任务,可以体验完整的项目实施过程,获得全面、理性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有助于知识体系的整合与内化,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和技能。SOAP学习模式是在特定情景(Situation)下的学习过程,让学习者在不断遇到困难(Obstacle)并获得帮助(Aid)的过程中逐步学习新知识和掌握新技能,并取得学习成果(Production)[2]。SOAP学习模式下项目化教学的特色是让项目成为学习全过程的中轴线,学生唱主角,而教师主要起着指导、启发、答疑的作用,改变了以往教师讲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开启了学生积极参与、积极探究的新型教学模式[3]。因此,项目化教学改革深受专业课和应用型课程的喜爱。《动物卫生法学》是研究动物卫生法律规范及其发展规律的一门法律学科,是高等院校兽医类专业的一门必修专业课,主要讲授动物卫生法学基础理论、我国现行的主要动物卫生法律、世界动物卫生法规等内容[4]。开设此课程的目的在于对学生进行动物卫生法学知识的教育,使其了解与动物卫生有关的法律法规,明确自己在兽医工作中享有的权利和义务,对拓展学生的知识领域、培养合格的动物医学人才,增加学生的社会主义法制观念,为更好地从事兽医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由于本学科发展起步较晚,涉及的领域广,知识体系较为繁杂,描述性内容较多,实践性较强,而且行政法规经常出现变更,这些都为本课程的教学工作带来了挑战。同时,随着混合式教学、案例式教学、问题导向式教学、慕课、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理念、教育方式和信息化教学手段的介入,很多教学工作者也在为提高本课程的教学质量进行了各种探索和实践[5-8]。鉴于SOAP学习模式和项目化教学的优点,并结合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了SOAP学习模式下《动物卫生法学》的项目化教学实践,以期为本课程的教学改革探索提供参考和借鉴。

1SOAP学习模式下项目化教学改革的设计

1.1项目化教学理念下课程模块的拆分

由于动物卫生法学属于交叉性和应用性课程,发展变化快,综合性和延展性强,为了避免单纯课堂讲授的弊端,帮助学生建立知识结构和扩展学生知识面,本次教学实践以课程章节为基础,将学生进行分组,每组3~5人,每组自选一个模块,去构建知识学习体系,包括通过各种途径寻找或制作图片、动画、视频、公开课等素材和资源,检索现实生活中的动物卫生事件和问题,搜集习题制作习题集等,如表1所示。

1.2SOAP学习模式下项目化教学的实施和评价

为了督促学生对项目的执行并确保项目完成质量,项目化教学采用了经典的“开题-中期-结题”的模式,开题环节主要报告小组成员分工、选题内容、计划安排等;中期环节主要汇报项目进展情况,知识模块的总体框架、思维导图以及遇到的问题和需要进行的调整等;结题环节主要进行汇报展示和总结呈现。项目化实施并不影响正常教学进度,知识体系的构建放在课下,每组汇报3次,每次限时10分钟。同时为了增加学生积极性和互动性,项目汇报在多媒体互动教室进行。根据小组汇报的表现进行互评和打分,计入学生的平时成绩。项目化教学的效果评价采用主观评价和客观成绩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主观评价采用调查问卷方式,获得学生的主观反馈,客观成绩评价采用期末考试成绩比较分析的方式,如图1所示。

2SOAP学习模式下项目化教学的效果

2.1教学效果的问卷调查结果

为了获得项目化教学的学生反馈和主观评价,在结课之后进行了问卷调查,问卷设置和调查结果如表2所示。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本学期的项目化教学模式是比较喜欢和支持的,多数学生认为,项目化教学方式能帮助他们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并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而且愿意继续尝试这种教学模式,调查结果充分显示了学生对项目化教学模式的主观认可。另外,针对第六个问题,学生们也给出了很多主观评价,包括“激发学生思考和创新能力”“增加学习趣味性”“扩宽学生的知识面”“刷新对教学的认识”“增强学生对知识的梳理能力”“拉近学生与老师的距离”“提高学生积极性和团结力”等。此外,学生们也提出一些有益的建议,譬如学生提出“可以适当设置奖惩制度,进一步增加积极性”“项目知识点太大,可以更具体一些,避免学生查找资料过于浅显”“有些小组成员浑水摸鱼”等等,这些问题将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进行不断改进和优化。

2.2学生期末成绩统计分析

为了评定SOAP学习模式下项目化教学的实际效果,将教改班级的期末考试成绩与非教改班级进行了比较,如图2所示,教改班级学生的平均成绩比对照班级提高了4分,统计分析表明差异显著,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教改班级学生的最低分比对照班级有显著地提高,而且60-70分之间的学生教育教学改革论坛数量明显减少,表明采用的项目化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后进生的学习积极性,显著促进了班级后进学生成绩的提升。

3SOAP学习模式下项目化教学的优势

SOAP学习模式下项目化教学实践执行时显示了很多优点,包括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知识的内化程度和思辨能力,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和思考总结能力,同时也拉近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距离,从而能够大大提高教学效果。此外,项目化教学能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以点带面,促进其他知识点的学习。同时,项目化教学过程融合了项目实施、互动教学和网络教学,有助于推动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实践和探索。例如项目化教学结合“超星学习通”平台使用,可以将学生执行项目过程中产生的优秀报告放入网络平台,供后续班级参考。学生围绕课程模块制作的专题和相关的图片、动画、视频、公开课等素材上传网络平台课程资源,供学生随时学习和拓展。将学生整理的习题汇入网络平台试题库,供学生在线练习和测试等,使后续的教学活动不断拓展和延伸。项目化教学在实践应用类课程改革中比较常用[9]。这种项目化教学方式对动手要求比较多,实践进展不易控制,通常任务量比较大,而且容易与学校专门安排的“大学生科研训练”以及各类实验和实践课程有所冲突,因此容易出现一系列问题,如同学滥竽充数,考核任务重、时间紧,考核质量难以保证等[10]。而我们的SOAP学习模式下项目化教学既避免了这些缺点,又能促进学生的综合学习和应用能力,与各类实验课和实践课相得益彰,有助于学生知识体系的构建。

4本次项目化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反思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市场对多元化创新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与之相对应的高等教育培养模式和教学理念变革也越来越迫切[11]。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创新应用能力已成为高等教育面对的最重要的问题,本研究进行了SOAP学习模式下项目化教学的实践探索,取得了一些积极的效果,同时对实践过程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进行了反思,为以后持续改进教学方式提供参考。因为这是第一次开展SOAP学习模式下项目化教学探索,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例如调查问卷中学生的反馈,由于给定课程模块较大,包含内容较多,部分小组没有抓住重点,导致寻找的素材过宽、过浅,针对该问题,我们计划在下一轮的教学中将项目点细化,选择专题知识点,引导学生进行深度整合和思考,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李云静.高职院校生物制药技术课程项目化教学改革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15(14):198-199.

〔2〕王英.SOAP学习模式下以大学生创业项目驱动的项目化教学探究———以商务英语口语课程为例[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7,4(06):216-219.

〔3〕蒋伟.SOAP学习模式下高职项目化教学改革的实践———以报关课程为例[J].物流技术,2021,40(04):153-156.

〔4〕刘英玉,张晓红,苏占强,姚刚.《动物卫生法学》课堂教学现状[J].时代教育,2015,4(05):60-62.

〔5〕常巧呈,张旭,鞠晓峰,武瑞,王春仁,倪宏波.问题教学法在《动物卫生法学》中的应用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4,42(06):1891-1892.

〔6〕刘英玉,郑晓风,李建龙.问题导向教学模式在动物卫生法学课程中的应用[J].畜牧与饲料科学,2018,39(12):79-80+83.

〔7〕李小康.案例教学法在动物卫生法学课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3,4(05):83-84.

〔8〕杨玉英,王春仁,朱战波.案例教学在动物卫生法学教学中的应用[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2011,4(04):74.

〔9〕鞠筱洁,刘国宏.“医学影像诊断学”项目化教学改革实践探索[J].江苏科技信息,2021,38(19):51-53.

〔10〕姚海明.钢铁冶金设备应用技术专业机械制图课程项目化教学研究[J].工业技术与职业教育,2021,19(02):28-32.

〔11〕包世俊,邢小勇,温峰琴,武小椿.兽医传染病学教学中临床思维的培养[J].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34(05):447-449.

作者:魏衍全 包世俊 苟惠天 孙晓林 薛惠文 单位:甘肃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