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企业法律事务管理现状及改进措施

时间:2022-07-11 10:37:12

发电企业法律事务管理现状及改进措施

摘要:企业法律事务的管理属于现代企业制度的范畴,发电企业如何进行高效的管理,对于企业整体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文在介绍法律事务管理的基础上,分析了发电企业的法律事务现状和风险管理在运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总结出较为科学的改进措施,为发电企业的法律事务管理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提升提供了有效的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发电企业;法律事务;现状;措施

当今我国经济的发展进入“新常态”时期,众多新政策和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为发电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随着国家电力体制的改革,发电企业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煤炭价格上升、企业亏损、资产负债率加大、企业融资困难等内部不良影响因素,国家要求实施新型工业化,推动传统工业结构升级,采取节能环保的生产措施等外部要求,使得发电企业的经营风险不断加剧。在此背景下,发电企业应当规避风险,依法治企。

一、法律事务管理的概念

企业中的法律事务管理,指的是企业在其日常经济管理活动中运用法律的手段对其各项经济关系和经济活动进行调节,从法律方面给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活动提供保障,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保证国家法律的顺利实施。从而确保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提高企业活力以及应变能力,提高在市场中的竞争和发展的能力,达到提高经济效率和推动企业整体发展的目标。

二、法律事务管理的重要性

法律事务管理在企业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突显。尤其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社会资源的配置依靠市场机制来完成,不同市场主体的行为规范需要一定的合约也就是相关的法律来进行来约束。从企业的角度看,是否进行法律事务管理是评判其是否为现代企业的重要标志,依靠法律的强制性规范发电企业的日常运作,使企业各部门各司其职、工作有序。总之,法律事务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具体表现在:(1)法律可以调整企业发展的全过程,最大限度地降低运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2)尊重市场经济的法制特点,顺应其发展的客观规律。

三、发电企业法律事务管理的现状

发电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对法律事务管理工作的认识存在着不到位和模糊的环节,没有充分意识到法律事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具体表现如下:1.企业重视程度不够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法律事务管理对企业的投资融资、经营管理等一些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重大事项能够提供有力的参考,并且,法律也不仅仅是企业预测和规避风险的依据,也是企业进行经营管理的重要资源。但在大部分的发电企业中,法律作为一种特殊的管理资源其价值和重要性却并未得到广泛的认可和重视,法律事务管理的价值并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2.缺乏健全管理机制,职能弱化一大部分的发电企业没有设立综合法律服务机构,也未能设立相关的专职人员或法律顾问以及专门的办公场所,有关企业法律的事务与普通事务性工作混为一谈,多由业务部门和下属单位多头分散管理,不能做到专业的处理和对潜在风险的及时查别。法律事务管理机制和管理方法也并不健全,未能形成规范和专业的长效工作机制,规避风险能力弱。3.法律事务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随着企业改革的发展,管理人员的素质对整体管理工作的效果有着越来越直接的作用,因此,发电企业对法律事务管理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在大部分的发电企业中既懂得相关法律知识又懂得企业管理的综合型人才偏少,多为兼职性质的法律工作人员。管理人员素质的欠缺导致企业法律事务管理效果不佳,使企业既浪费了人力资源也不能达到预期效果。

四、发电企业法律事务管理改进措施

1.加强基层法律事务建设

在发电企业的运行中,大量的经营行为都来自基层,所以应做好企业基础法律事务力量的建设,增加对基层法务工作的重视可采取以下措施:完善法律顾问或法务机构处理法律事务的程序和标准,改变管理水平良莠不齐的现象,实现规范化;提高企业法务管控能力,加强对发电企业基层情况的调查与研究,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策略改进,实现科学化;不断优化管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推动信息化。

2.确定依法治理的方向

具体做法有三:一是完善发电企业的内部管控机制,依据企业实际情况将法务监督纳入到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体系中,提高审核效率和质量;二是拉近法律事务管理与生产经营的关系,法务管理工作者应当被纳入企业经营的过程中,保证其能够参与到企业的生产以及经营活动中并参与企业的重大会议和决策,以便对经营过程中的风险及时的预测和防范;三是规范经营与维权,将法律文化融入到企业经营之中,宣传诚信经营理念,提高管理层的法律意识,并将各岗位纳入法制轨道,将合法经营理念渗入员工内心。

3.建设高素质的法律事务管理团队

首先,实行严格的准入规则,这是获得优质法务工作者的首步。其次,在员工就职过程中进行有计划的职业培训,不仅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使其深入了解企业现状以及市场形式,帮助员工树立法律事务管理意识,将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并且,发电企业应在内部创造有利于法务人员进步的文化氛围和工作环境,尽量做到人尽其用,从而促进法律事务管理人员为发电企业工作的积极性。

五、结论

发电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法律事务的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复杂的常态化工作,企业对法律事务管理工作的重视、对相关制度的建立和组织机构的健全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的配备都深刻影响着发电企业的成长和发展。我们要通过不断地探索、研究和创新,把法律事务管理推上新的台阶。

作者:陈晓萍 单位: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化.当前发电企业法律事务管理现状与风险防范[J].法制与社会,2012,(3):190-191.

[2]陈泽鸿.新形势下提升电力企业法律事务管理效能的思考[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5,(16):72-74.

[3]高靖.提高电力企业法律事务管理效能的几点思考[J].管理观察,2015,(36):107-109.

[4]毋郁东.试析企业发展中的法律事务管理问题[J].商业故事,2015,(4):118.

[5]焦超民.法律事务管理在供电企业中的探讨[J].劳动保障世界,2015,(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