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电子商务发展前景

时间:2022-09-05 03:04:52

钢铁电子商务发展前景

摘要: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崛起,电子商务也得到显著发展。钢铁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电子商务之间的联合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基于此,本文就钢铁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进行研究,首先分析一般钢铁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和典型钢铁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然后结合钢铁行业的发展特点,就钢铁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进行分析,从而提高钢铁电子商务的发展水平。

关键词:钢铁行业;电子商务;发展前景

钢铁行业是一种以原材料为基础的工业行业,是我国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当前我国钢铁行业的发展现状来看,由于缺乏信息共享意识和资源共享渠道,导致钢铁资源的流通和销售存在极大阻碍。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电子商务获得迅速的发展,钢铁行业也迎来新的发展契机。通过与电子商务的结合,钢铁行业的资源流通效率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提升,使钢铁行业更加符合时展的需求。

一、钢铁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分析

(一)一般钢铁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我国钢铁行业与电子商务之间的结合起始于2001年。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部分钢铁行业对发展模式进行开拓创新,转变传统的钢铁资源流通模式,使钢铁电子商务成为现实。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日益成熟,电子商务与社会各领域的结合也日益密切,因此更多的钢铁企业转变经营模式,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的优势,通过在互联网上创建信息咨询网站、资源搜索引擎等方式,实现网上的远程交易和物流资源的合理配置,从而使钢铁行业的发展效率得到极大程度的提升。就钢铁电子商务的优势来看,主要在于信息流通的共享性、资源分配的便捷性和物流配置的高效性,极大程度上缩短了交易的时间,节省大量因材料采购、储存和物流所的成本[1]。(二)典型钢铁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根据一般钢铁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本文特别以几个典型的钢铁电子商务企业作为特例,对钢铁电子商务的发展形势进行分析。以北京兰格钢铁咨询企业为例,该企业现已经成为钢铁电子商务行业的典型代表,构建起一个完善的钢铁电子交易平台,在此平台上能够实现钢铁交易、资金结算、风险防控、市场管理等各方面的服务,从而使参与交易的企业获得高效而优质的体验;以上海中金钢铁电子交易中心为例,该企业主要通过构建第二代电子商务网站,强化受访者、客服和访问者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并且对各项交易信息进行实时更新,使交易双方进行友好往来,从而实现合作。

二、钢铁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分析

(一)钢铁电子商务的发展优势。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单一的实体经济已经无法满足于当前社会发展的需求,因此社会各领域与电子商务之间的结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尤其是对于交易效率长期难以提升的钢铁行业而言,其传统的运作模式根本无法适应市场发展的节奏,因此未来钢铁电子商务的发展规模必将进一步拓展。另外,钢铁原材料如今已经不再是一种单纯的工业资源,在资源紧缺的时代背景下,钢铁材料被赋予金融属性这一标签,这使得钢材的价格在市场上具有加大的波动,而参与钢材交易的企业和个人也必须具备更高的信息获取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才能够在钢铁材料的金融市场上占据优势,这使得人们对于钢铁交易的观念逐渐发生变化。而钢铁电子商务的出现使金融市场的准入门槛大大降低,更多的信息资源得到高效率、低成本的公开,整个市场的资金规模会不断得到拓展,参与这一市场的人数也会不断增多,因此钢铁电子商务的未来发展具有强劲的势头。(二)钢铁电子商务发展问题及策略。虽然钢铁电子商务能够充分适应时展的需求,并在未来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仍然会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钢铁电子商务仍然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因此很多模式的运作还不够成熟,而互联网技术既具有显著的优势,又存在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具体来看,未来发展中主要面对的两个问题是资金安全问题和诚信问题。1.资金安全问题及对策。从钢铁电子商务的运行模式来看,很多电子商务平台都运用第三方平台实现资金的托管和支付,从而对资金安全的问题给予保障,例如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腾讯旗下的微信支付、部级支付平台国付宝等。对于钢铁企业的长远发展而言,虽然依托第三方支付平台能够实现资金的安全管理,但是也会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形成制约,因此企业应该对自身的技术进行创新,开发出具有企业标志的资金管理平台,从而使企业的发展拥有更广阔的空间,例如当前东方钢铁与银行建立合作关系,开发出安信宝作为资金管理平台,实践来看,东方钢铁在电子商务方面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2.诚信问题及对策。由于互联网具有虚拟性,因此利用电子商务进行交易的过程中还面临着诚信问题,因此未来钢铁电子商务的发展还应该针对这一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解决。就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来看,对社会大众所提供的服务逐渐向着更加深层次的方向发展,因此钢铁交易逐渐会不满足于单纯的信息共享和资源服务,而是对交易双方的信息管理和互动交流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在深化互动的基础上,实现交易双方的诚信合作。另外,随着参与者的逐渐增加,钢铁电子商务的市场整合也会成为发展趋势,这必将使钢铁电子商务的综合性服务水平得到提升[2]。

三、结语

综上所述,针对钢铁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的研究是非常必要的。本文主要分析一般钢铁电子商务和典型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然后分析其未来的发展前景。研究可得,钢铁电子商务结合互联网金融优势,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与单一的实体经济相比具有显著优势,并且要在发展过程中重点解决资金安全问题和诚信问题。希望本文能够为研究钢铁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的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周宝全.钢铁企业跨境电子商务模式商业计划书[D].闽江学院,2016.

[2]王丽.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钢铁电商模式拓展创新的研究[J].中国商论,2016(7):151-153.

作者:黄芳 单位: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