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电子商务网站评价探讨

时间:2022-05-23 11:16:09

企业电子商务网站评价探讨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许多企业原有的运营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时代的需求,因此企业也应当跟随时代的发展,不断地进行变革,引进新型的发展技术与手段,从而在激烈的竞争过程中取得发展的优势。众所周知,当前互联网已经十分普遍,我们也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互联网的发展对企业来说是有非常大的好处的,电子商务网站就是企业运用互联网所进行的一个运营方式上的转型。电子商务网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经济活动中传统的交易方式和流通技术,在企业发展中也是如此,极大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能够有效地解决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难题。但是当前我国许多企业的电子商务网站发展的还不是非常成熟,在使用过程中仍然会出现许多问题,因此对企业电子商务网站进行评价研究就非常有必要,能够及时发现企业电子商务网站存在的不足,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本文针对当前我国部分企业电子商务网站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要的阐述,并且通过评价研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研究

电子商务作为当前我国众多企业中所使用的一种贸易方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帮助,首先能够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有利于信息的完善,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除此之外,电子商务网站的建立能够给企业提供与其他相关行业竞争的优势,是企业在众多同种行业中得以胜出的关键所在,电子商务的出现创造了新的市场经济环境,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还能够弥补一些企业先天不足的情况,因此企业要想更好地发展,就必须完善其电子商务网站。为此企业电子商务网站评价就受到了相关人员及单位的重视,这是由于对其进行评价研究能够及时发现所存在的不足之处,本文就将企业电子商务网站评价所具备的作用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使更多人能够对其进行重视,从而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

1企业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

1.1缺乏完善的电子商务法律和法规体系

电子商务是在近些年来才逐渐被各个企业所采用的一种贸易方式,当前国家在电子商务方面还没有制定非常完善的法律和法规制度,其实这往往就是导致企业电子商务出现问题的一个主要原因。原本对于网络环境的管理就比较难,经常会出现一些网络上的安全事故,尤其是企业的电子商务往往会涉及到一定的资金,而且对于规模较大的企业来说,涉及到的资金数额相对来说也会比较大,然而没有完善的法律法规就无法对企业的资金以及其他一些合法权益进行保障。我国当前是一个法制社会,所以这也与我国当前社会的发展形势非常不符,况且对于一些侵犯企业权益甚至是违法犯罪的行为没有进行相应的处罚,也会导致这种现象的发生情况越来越严重,从而导致企业的电子商务无法正常进行,电子商务网站面临着更多的侵扰,企业的利益以及其他方面的权益都会受到不同程度上的侵害。

1.2电子商务存在安全问题

电子商务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这是不容忽视的,也是很容易就能够发现的,这是当前互联网所存在的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企业电子商务就是以互联网为基础而建立的,电子商务网站上的许多信息都是能够共享的,其目的就是方便企业与其他的合作者之间进行更好地沟通,但是当前网络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非常多,企业电子商务网站的安全性能自然会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威胁。一些重要的信息有可能会发生泄漏,造成企业的经济或者是信誉上的损失,除此之外,企业电子商务网站上也有可能会存在一些病毒以及黑客的入侵,都会对企业的运营与发展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因此企业电子商务网站上所存在安全问题是需要受到相关人员及单位的高度重视的。

1.3缺乏相关的技术人才

企业电子商务对于技术人员的要求相对来说要高一些,除了要具备基本的工作能力之外,还要求其对互联网有一定的掌握能力,相对于其他职业来说技术性要更强一些。而且电子商务被各个企业所应用的时间并不长,对于国家的发展来说也是一股新鲜的力量,因此当前该方面的技术人才是非常少的,缺乏足够多的技术人才,对相关工作内容的完成会有非常大的影响。

2通过评价发现并解决企业电子商务中的问题

2.1建立完善的电子商务法律和法规体系

现如今我国许多企业都在采用电子商务这种新型的贸易方式,这完全符合当今社会的发展,很好地将互联网的发展技术应用到了企业的运营与管理中,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收益,同时也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但是在企业电子商务中所存在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因为其中所存在的问题对于企业的运营与发展来说都是有非常大的影响的,因此就需要及时发现这些问题,这样才能够进行最为有效的解决。此时就需要相关人员及单位格外重视企业电子商务评价,因为对企业电子商务网站进行评价能够及时发现其中所存在的问题,这样就有利于相关人员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或者是对有可能出现的问题采取一系列的预防措施。就是通过对部分企业电子商务网站进行评价,才发现现如今的企业电子商务缺乏完善的法律和法规制度,因此现在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国家相关部门需要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对企业电子商务中的一些行为进行规范,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受到侵犯,这样也能够使得企业电子商务逐渐完善,更好更快地发展,为国家建设与发展也能够带来一定的帮助。

2.2增强电子商务的安全性能

网络已经成为当今企业发展所必不可少的重要工具,尤其是对于企业电子商务来说,互联网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互联网的相关性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安全性能。现如今企业的电子商务网站相对来说并不完善,依然存在许多的问题,通过对企业电子商务网站进行评价就能发现其安全性能上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对企业的发展来说会造成非常大的不利的影响,因此应当重视企业电子商务网站的安全性能。及时对一些软件进行更新和杀毒,避免病毒的入侵,同时对于重要信息的保密工作也要加强,做好这些工作才能保障企业电子商务网站的安全。

2.3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

为了使企业电子商务得到更好的发展,技术人才是必备的条件之一,因此国家应当大力培养这方面的技术人才,企业也应当多招聘这些人才。如果工作人员没有足够高水平的操作技术,是很难完成这一技术性较强的工作的,因此这不仅是企业面临的问题。也是教育行业所面临的问题,需要对其进行妥善有效的解决。

3结论

通过本文的介绍,可以了解到我国当前企业电子商务的现状以及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的重要意义,因此对于其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并且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希望能够为我国一些应用电子商务的企业带来一定的帮助。

作者:张蛟 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校

参考文献

[1]史海燕,宋杨.对企业电子商务网站的评价研究[J].中国商贸,2012(5):119-120.

[2]唐先富.电子商务网站的评价研究[J].安徽大学,2014.

[3]刘连生,王萍,李民.基于层次分析法的我国保险电子商务网站评价研究———以太平洋保险为例[J].生产力研究,2013(5):6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