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电子商务价值创造研究

时间:2022-02-05 10:39:30

企业电子商务价值创造研究

企业电子商务价值创造过程一直是学术界关注和研究的重点,这与企业如何有效地运用电子商务实现经济效益息息相关。研究表明,IT资源、组织结构、业务流程、人力资源等是影响电子商务价值产生的重要因素,但对电子商务价值创造全过程,以及在此过程中各种变量关系和变化的研究较少。本文将电子商务价值创造过程作为一个动态过程进行研究,从动态的视角将企业战略、资源、能力及价值的因果联系构成一个完整的过程,为我国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创新和完善我国企业电子商务价值理论研究。

一、电子商务价值创造

企业资源观(RBV)中关于IT价值创造的理论研究为电子商务价值创造过程的研究打下基础。RBV研究表明,IT价值主要由IT人力资源、基础设施、无形资源等因素决定的,企业资源与能力在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过程中影响组织绩效,而流程是企业资源转化为绩效的媒介,运用流程绩效能够衡量IT价值。在此基础上的研究表明,企业电子商务能力与IT基础性资源是相互联系的,企业IT基础性资源的有效整合能够实现企业信息的共享,为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有效地平台,加速企业供应链流程的整合,因而有效地提高企业的销售额,使企业获得更高的绩效[1]。RBV研究理论证明了流程是IT价值创造过程中的重要媒介,为企业电子商务价值创造过程的研究打下基础。

二、电子商务价值创造过程

本文提出企业电子商务价值创造过程是与企业战略、企业资源、企业能力及企业价值四部分相关联的完整过程。

1.战略规划

电子商务战略规划指的是企业高层管理者充分发挥自身的领导能力,制定出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战略和实施计划,并通过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形成电子商务能力,以实现电子商务价值为真略目标的管理活动。战略规划受企业战略定位、管理者领导能力、组织准备等因素的影响,其电子商务价值过程模型的建立重点分析战略层面支持组织实施电子商务的战略管理能力及其主要因素。

2.IT资源IT

资源是企业运行电子商务的过程中能够获取并利用的资源,但IT资源对企业来说是不可模仿的重要资源,是有利于企业电子商务运行的有价组织资源。本研究将企业电子商务的IT资源分为信息系统集成、复合型人力资源和价值链伙伴就绪这三大类[2]。信息系统集成利用网络将支持企业信息共享和合作的数据资源进行集成,促进企业电子商务的顺利运作;复合型人力资源是一种无形知识资源,既包括企业电子商务管理者的领导能力,又包括企业员工的整体知识技能,它与IT是互补的关系,是IT技术的掌握着和运用者;价值链伙伴资源指的是企业供应商、商等,是企业电子商务运作的合作伙伴,是企业重要的外部无形资源,与企业电子商务的应用水平有直接关系。

3.电子商务能力

电子商务能力指的是企业在开展电子商务流程中利用IT资源创造电子商务价值的能力,主要目的是反映企业创造的流程价值。电子商务流程主要包括共享信息能力和合作流程能力,共享信息能力指的是电子采购、订购、客户关系管理等过程中企业与合作伙伴之间共享信息的能力[3],重点强调的是电子商务企业之间共享经营管理信息的能力。合作交流程度指的是企业与合作伙伴之间互动合作的水平,以及企业内外部协作一致性程度,重点强调电子商务流程实现跨组织合作的能力。

4.电子商务价值

电子商务价值指的是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流程的水平为企业创造出的直接价值,本研究主要采用流程绩效表现出电子商务的IT价值水平,这与普通企业的财政绩效指标是完全不同的,能够直接判断企业电子商务的运行效果。电子商务流程绩效指的是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流程的终端绩效,主要体现在企业运用IT资源并转化为电子商务能力,最终形成电子商务价值,主要变现为电子商务交易流程的处理速度、运行成本降低、库存控制能力、客户满意度等各项绩效成绩。本研究中将企业的三项核心电子商务流程进行运用,有效地解决了流程绩效的指标量化难题,将理论运用至实践操作中。

三、讨论

本研究针对四个维度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所构成的价值产生进程进行分析,论证和分析四个变量之间的内在联系,以电子商务理论及RBV理论为模型假设依据,将电子商务能力的产生和中介作用作为模型假设的主线,主要将价值产生过程分为战略规划资源阶段、资源转化为能力阶段和能力产生价值阶段,完整地体现出电子商务价值产生的过程。战略集成规划IT资源阶段,战略规划对复合型人力资源的影响比较大,这表明企业在运行电子商务中应关注培养员工的能力,其次考虑信息系统集成和伙伴资源的规划,这是企业完善战略规划并取得竞争优势的保障。IT资源转化为电子商务能力阶段,IT资源和能力之间存在相互作用关系,三类主要IT资源在电子商务流程中被整合利用。其中复合型人力资源全面作用于共享信息能力和合作流程能力,并成为电子商务能力的两个核心资源,IT资源能否被有效利用直接关系到企业电子商务的实施水平,总之智力资源、技术资源及伙伴资源的综合使用是电子商务能力形成的主要表现。电子商务能力产生流程绩效阶段,企业流程绩效是由企业电子商务流程所形成的电子商务能力变革与创新决定的,主要通过共享信息和合作流程的共同作用下充分发挥企业有形和无形资源的价值,并最终利用资源整合实现电子商务流程绩效[4]。其中信息共享与合作是相互联系的,如果只能满足其中一方是无法达到预期价值效果的,因此企业要突破简单信息共享的初级合作模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多进行合作与交流活动,实现两个能力共同作用下的电子商务价值过程。

四、结论

企业电子商务价值创造过程是由战略、资源、能力、价值这四个变量关系构成的动态过程,其过程主要分为战略集成规划IT资源、IT资源转化为电子商务能力、电子商务能力产生流程绩效这三个基本阶段,这也是电子商务创造价值的内在作用机制。企业电子商务的战略本质是利用战略规划及IT资源,以价值创新为根本目标,最终提高企业电子商务能力;在战略规划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复合型人力资源,形成以人力资源为核心的资源互补和才能优化,并集成利用组织的IT资源,充分认清IT资源的整合规划与电子商务价值形成的关系。由此可知,我国企业管理者在开展电子商务的过程中要树立IT资源整合的战略管理理念,将三类主要IT资源进行集成规划和利用,同时注重培养企业复合型人才资源,促进企业IT资源的整合利用水平。共享信息能力和合作流程能力存在相互关联,这两者有利于存进IT资源向流程绩效进行转换,深入至电子商务流程水平的提升中[5]。

本研究通过对量化电子商务流程绩效确定电子商务创造的直接价值,这一研究弥补了传统财政绩效不能准确度量电子商务价值的不足,主要从流程水平对电子商务能力和绩效关系进行解释,真实地反映出电子商务产生价值的整个过程,扩展企业对电子商务价值的认识。企业电子商务价值过程的作用机制研究还需要不断深入和扩展,以期创新和完善我国企业电子商务价值理论研究成果。

作者:李 瑶 单位:1.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 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参考文献:

[1]刘谆.客户服务导向的企业内外部电子商务能力与绩效的关系研究[D].中国地质大学,2010.

[2]许军,梅姝娥.基于动态能力的电子商务价值创造研究[J].经济管理,2011,(02):153~157.

[3]王宇.基于碎片模型的社会化网络商务价值创造机理[J].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2013,(11):2900~2910.

[4]刘舒.电子商务商业模式价值创造和价值获取模块的变革和匹配———以阿里巴巴B2B电子商务为例[J].现代商业,2014,(03):55~57.

[5]于贞妮.基于EVA的B2C电子商务企业价值评估研究[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