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师教学探讨

时间:2022-11-01 10:11:26

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师教学探讨

摘要:结合电子商务专业特色和产业需求,探索基于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电子商务教师专业标准,从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标准、团队协作等方面有所创新,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专业能力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以培养适应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探索基于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电子商务教师专业标准,以规范教师基本素质要求,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撑。

关键词:职业教育;电子商务;创新团队;专业标准

随着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得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是发展职业教育的第一资源,是支撑新时代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关键力量。教师作为教学活动主导者、教学改革的实践者,肩负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时代重任。为促进职业教育教师发展,2019年5月教育部启动了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出台《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2021年1月教育部等六部门颁布《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1]。电子商务专业作为首批部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遴选专业,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9个学校的专业团队立项建设,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团队建设整体水平、团队教师能力素质得到很大提升。建立与教学创新团队相适应的电子商务专业教师标准,对推进团队建设、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促进教师成长,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职业教育教师现状分析

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新要求相比,职业教育教师队伍还存在数量不足、结构单一、吸引力不大、实践能力不强、管理体制机制不灵活等问题,缺少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双师型”教师。这些问题严重影响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亟需得到破解。

(一)缺乏职业工作经验

我国职业教育教师大多是经过普通高等学校系统性学科教育的毕业生,从学校学习直接到学校工作,接受的教育以学术性教育为主,缺乏职业性,实践能力弱,无法满足职业教育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新兴专业学科,毕业生少或尚无毕业生,老教师多为相关专业转行而来。2019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2019年9月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的《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职教教师未来不再从除“双师型”职业技术师范专业毕业生以外的应届生中招聘,而是趋向于招聘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

(二)专业标准不健全

教师标准是对教师素养的基本要求,没有标准就没有质量。当前我国还没有出台高职教师专业标准,2013年教育部出台《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明确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素质的基本条件、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规范,对教师培养、准入、培训、考核等工作提出要求。《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提出未来要建设分层分类的教师专业标准体系,以规范教师培养培训、资格准入、招聘聘用、职称评聘、考核评价、薪酬分配等环节,推动教师聘用管理过程科学化[2]。

(三)工作岗位吸引力不足

据教育部统计,截至2019年末,全国高职院校共有专任教师49.8万人,每年约需补充6.5万名高职教师。高等学校职业技术师范专业毕业生无法满足这一需求,需要从普通高校招聘高学历专业人才、从企业引育大师名匠进行补充。应对师资缺口,首先要降低学历准入门坎,提高职教教师的岗位吸引力,通过加大教育投入、改革教师职称评聘制度、提升工资待遇等举措,解决职教教师岗位吸引力不足的问题。

二、电子商务教师专业标准的基本理念

教师专业标准是国家依据一定的教育目的和教师培养目标制定的有关教师培养和教育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具体规定了教师专业结构要素中的各项实施标准和方法。一个合格的教师专业标准包括师德师风、职业能力、专业学识、育人能力、终身学习能力等内容[3]。教学创新团队教师标准比以往的标准在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专业能力等方面有更高要求。

(一)具有立德树人的教育情怀

职业教育的对象复杂,包含应届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以及企业在职职工、退伍军人、农民工等。一部分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学习自觉性差,对知识技能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学习没有兴趣;社会人员大都能切身体会到知识技能的重要性,学习意愿强,目的明确,但在年龄结构、工作经历、学习能力上差距较大。因此,职业教育教学难度大,教师必须要坚守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立德树人的教育情怀。高职教师深刻理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为社会培养多样化技术技能人才,实现人人成才,人人出彩。

(二)具有适应多层次、多环境、多方式的教育教学能力

针对不同层次的职业教育对象,调整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因材施教。如,对社会上已经从事电子商务相关工作的人员,以培养工作规范性、技术全面性为主要目标。职业教育注重实践能力培养,要求教师不仅具有课堂教学能力,还要能承担实践场所的实训教学,把专业理论应用于岗位实践;不仅能适应线下课堂教学,还要能开展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能够融合信息技术,开发各类教学资源。

(三)具有终身学习能力

不断学习新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学习国家职业教育政策、理论,更新职教理念。学习发达国家职业教育经验,为本土化提供合理化建议。定期到企业参加岗位实践活动,掌握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行业需求和职业岗位变化,更新知识技能结构。参加教学能力培训,实施教学改革,为学生做出终身学习的典范。

三、电子商务教学创新团队教师知识与能力要求

电子商务是计算机科学、管理学、营销、物流等结合的交叉学科,教师可以来自计算机、管理、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物流、电子商务等专业并且有网店运营、管理、网络营销经验,具备模块化教学设计实施能力、课程标准开发能力、教学评价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一)专业知识技能要求

全面掌握电子商务学科知识体系,熟悉国内外主流电商平台的店铺开设、运营、管理、推广等业务,擅长多个电子商务岗位技术方向。拥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数据分析能力,能精准选品并定位商品目标市场,挖掘商品卖点。有企业实践经历,能指导学生从市场调研、选品、开店到网店运营推广的电商全流程岗位工作任务。把握专业动态,紧跟电商新业态、新模式,主动适应新职业、新岗位。

(二)教育教学能力要求

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知识,了解高职学生特点和成长规律,结合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性、创新性强的特点,探索激发学生创新活力、学习动力的育人途径。基于职业岗位工作过程设计教学过程和教学情境,科学设计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法,将电子商务新技术、新创意、新规范纳入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开发教学资源,团队教师间协同开展模块化教学,承担教科研项目。熟悉与电子商务相关的“1+X”认证标准,具有相应的认证培训资格。指导学生科学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规划,结合技术技能人才特点和培养规律,多维度、多视角评价学生。

(三)专业建设能力要求

推动专业建设与发展,全程参与电商人才需求市场调研、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标准开发、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实习岗位指导、就业跟踪等专业建设任务,为调整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提供依据。组建社会服务团队,承担社会服务项目并转化为教学过程。推进实施工学结合、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历练“双师”素质。指导学生参加技能竞赛,利用竞赛促进专业技能提升。

(四)课程思政能力要求

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发挥专业课的育人作用。结合优秀的电商企业文化,将职业教育的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敬业守信、勇于创新的职业素质,以及“客户至上、团队合作、诚信经营、守法经商”等电商经营理念自然融入育人过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审美观、情感观,培养过硬的职场综合素质和应对真实电商运营环境的各种风险挑战能力。

四、电子商务教学创新团队教师培养路径

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与以往的团队建设不同之处在于“创新”,包含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标准、团队协作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创新团队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目标是示范引领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深化职业院校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为引领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撑[4]。

(一)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师德高尚的教师团队

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制度规范,成立师德师风监督考核机构,通过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师德培训、师德模范专题报告等形式,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教书育人责任感、使命感。利用线上线下宣传平台,弘扬师德师风典型,讲好师德故事,用真情实感引导师德建设,营造崇尚师德、争当师德典型的良好氛围。发挥师德典型引领带动作用,厚植课程思政理念和“三全育人”思想,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教书育人紧密融合,培育工匠精神,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人文修养。

(二)强化校企协同育人,打造“双师”型教师团队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区别于其他类型教育的关键,构建校企人员互聘、双向挂职锻炼、横向联合技术研发等教师协同发展机制,历练“双师”素质,建立学校优秀教师与产业导师融合的“双师”结构团队。校企共建校内外实践基地、产业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大师工作室、教师驻企工作站等教师企业实践基地,从职称、待遇上支持校内教师到企业工作岗位实践锻炼,参加新技术培训。打破唯学历、唯职称的用人机制和薪酬制度,聘请或柔性引进企业具备丰富实践经验的业务骨干和技术人员补充到教师队伍。支持教师参加境外培训,开拓国际职教视野,学习发达国家职业教育理念,推进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进程。

(三)优化团队人员配备,培育高水平专业领军人才

整合校内专职教师和校外兼职教师资源,建立专兼新入职教师、“双师”型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名师名匠分类分层管理培育标准,进行差异化的培养培训。选聘企业高级技术人员担任产业导师,指导专业实践、课程开设,参与人才培养。校企共引共享电子商务界大师、能工巧匠,紧跟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动态,站在专业发展前沿,把握专业建设和发展方向。实施校企双专业带头人负责制,完善专业领军人才的选聘、评价、考核和激励制度,选育师德高、能力强、专业精、经验足的专业领军人才,引领教学创新团队建设[5]。

(四)强化校际校企间联系,推进团队协作共体同建设

以企业优质资源共享平台为载体,以校际间新型伙伴关系为纽带,与电子商务专业领域的高水平专业团队建立协作共同体。开展共同体教师间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教学、资源开发、信息技术应用、专业教学标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等方面的培训与交流,提升教师模块化教学设计实施能力、课程标准开发能力、教学评价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协同推进课堂革命,实现教育优质师资均衡发展。

五、结语

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是职业教育改革的必要条件,作为新生事物尚未形成统一的教学创新团队教师标准。在原有的中职教师专业标准基础上,结合专业特色,着重在教育教学理念、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团队构成与运行方式、团队建设路径与方法等方面有所创新,以培养适应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探索基于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电子商务教师专业标准,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提升我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EB/OL].

[2]段七零,吴萍.高职院校落实“职教20条”路径探析[J].河北职业教育,2020(04):5-9.

[3]刘颂迪.教师专业标准比较研究及启示——以中国、澳大利亚为例[J].继续教育研究,2021(01):80-84.

[4]白星良,牛同训.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研究[J].高等职业教育探索,2020(05):45-50.

[5]原竞杰,苏志兰,苏国辉.“双高计划”背景下“双师型”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以黎明职业大学为例[J].纺织服装教育,2020(08):295-298.

作者:柴方艳 单位: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