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外跨境电子商务探讨

时间:2022-05-28 03:28:13

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外跨境电子商务探讨

[摘要]信息化的发展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新的机遇,很多企业在发展中顺应时代步伐展开了新一轮的竞争,电子贸易的出现打破了企业传统的营销模式,成为当今世界最为先进的营销手段,其特点是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企业的产品可以进行全球化发展,利用电子贸易让全世界的人知道产品,从而在网上进行交易,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条件,节省了很多成本输出。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立遵从了我国“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和俄罗斯的贸易往来变得更为紧密和方便,带动了黑龙江地区的经济发展,同时也促进了我国国民经济的整体上升,是一项非常科学、合理的对外贸易往来经济路线,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其在实际运行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文章主要根据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外跨境电子商务的现状,分析其中出现的问题,并根据这些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旨在加强跨境电子商务的整体质量,让我国的对外贸易得到完善和巩固,逐渐走向成熟。

[关键词]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

1引言

黑龙江省位于我国的最北端,与俄罗斯接壤,在黑龙江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进行对俄罗斯的跨境电子商务,在宏观上看对我国和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具有推进作用,两国的建交和合作都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也能促进两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快速提升,是非常可行的研究方略。同时对黑龙江省的企业发展和延伸也提供了很多资源,大多数企业开始外部转型,对传统的企业管理进行更新和升级,从而让企业有了新的活力和发展方向,通过电子商务转型的企业也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相当明显的成效,在同行业中占有先机地位,由此可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配合我国全球化战略的实施,对企业自身发展以及国家都有非常巨大的积极影响。

2现状分析

据相关报道显示,我国和俄罗斯每年的贸易额一直持续增长,近两年来总贸易额突破了一千亿美元,黑龙江地区在对俄罗斯贸易中占据着重要分量,受地理位置、环境、文化等各方面的因素,在黑龙江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具有非常大的优势。除了向俄罗斯输出产品,增加我国的收入,同时也满足了俄罗斯对我国出口的便利,俄罗斯很多著名的品牌均在我国黑龙江地区有实体店开设,囊括了人们日常所需的很多行业,从食品到生活用品等,线上和线下同时供人们选购,各种各样的产品也得到了国人采购的热情,每年的总交易额也达到了几千万元人民币水平,这对俄罗斯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也能让本国的人们生活质量有所提高,这种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不但促进了两国的发展,也给人们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产生了很多新兴的职业,培育了很多专业的人才,让企业从中也能认识到发展的趋势,从而不断完善自己的经营体制,会给社会带来一系列的正面作用。

3存在的问题

3.1跨境电商经营主体较为薄弱

由于黑龙江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从2019年才开始成立,目前为止运行才一年的时间,因此在很多方面的建立都比较薄弱,试验区里面的很多企业还没有完成跨境电子商务的转型,有的转型只是针对一些中小企业,每年的交易额不多,且电商企业在物流使用上大多数为邮政、航空等,严重影响效率,我国政府针对这个现象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实施“阳光通关”模式,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商品通关数量,但是不能在根本上解决实际问题,也会影响发展。电商的经营主体比较杂乱,有的是个体、有的是小公司、有的是第三方中转,这些主体在规模上没有形成一致性,也缺乏很多规章制度的约束,导致电商在经营上显得不正规,难以保证后期的服务,在管理上也会复杂很多,无疑中增加了工作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也比较脆弱,这些都是阻碍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不利因素。

3.2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通关便利性有待加强

跨境电商每天面临的工作之一就是对接海关,在出口环节需要申请、办理、检查、备案等,这些都会影响出口的速度,进而影响企业发展效率,一些相关政策只起到了一小部分的作用,但是在具体运行中还是比较烦琐,让出口工作困难很多。在进口方面的工作也受到了很大影响,由于经营时间较短,试验区还处于测试阶段,很多条文法律政策还没有得到批准,这些政策没有落实也就无法形成一套系统化的进口流程,很多海淘进口受到重重阻碍,有些放弃了对中国的贸易,有些则通过邮件或快件的形式进口,这都是在试验阶段出现的实际问题,加强电商内外通关的便利性是非常有必要的。

3.3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商物流发展尚待突破

跨境电商是近几年新出来的一个经营模式,在经营中很多的相关条件还不完善,需要开发研究的技术性问题很多,每一环的程序都要紧密相连,才能让跨境电商在运行中顺利开展。在跨境电商中,物流问题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两国的语言不同,本身在工作上就增加了很多困难,其次是跨境电商的物流信息化程度较低,在商品物流的邮寄、收件、运转、到达、配送方面信息更新的不及时,查阅起来也比较复杂,导致很多用户对自己购买的物品在运输途中完全物流与供应链中国市场2021年第18期(总第1081期)处于盲目状态,不能及时追踪物流信息,也会影响交易。

3.4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商人才不足

任何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投入,跨境电商发展更是需要大量的专业性人才进行建设,这就对人才的要求非常严格,要具有贸易和电商双重标准,掌握国家的国情和当地的发展情况,还有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职业素养,但是这种人才严重缺失,有的人具备这些条件但是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导致留不住人才,相对比上海、广东等地人们更愿意去大城市发展,在就业、医疗、教育上有很大的便利条件,黑龙江地区相对来说发展空间还是有限,这是目前跨境电商最为严重的一个实际问题。

4发展对策

4.1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商产业链,强化跨境电商主体

打造完善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支持一体化服务,从用户浏览商品到下单支付再到拿到商品中间一系列的流程全部科学化、正规化,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一块发展,对电商主体严格要求,用统一标准来衡量电商企业的规范化,政府要加强对本土电商平台的扶持力度,尽量根据企业的发展条件满足必要的要求,让企业在发展中可以一直保持绿色通道,不光在时效上提高效率,还能减少很多成本输出,提升电商企业的活跃度和参与度,并鼓励传统外贸企业积极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让跨境电商主体得到完善和发展。

4.2强化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商通关便利性

跨级电商进出口的通关流程比较复杂,需要办理的手续很多,针对这个问题解决就要充分发挥黑龙江试验区的自身优势,推动“单一窗口”的建立和发展,这是国际上采用的非常先进的贸易,引入到黑龙江跨境试验区,从各方面提高电商通关的速度,减少不必要的工作流程和形式上的东西,在没有风险的前提下加快商品进出口的检测流程,并对进出口货物进行信息的及时更新,以便在出现问题后可以快速找到货物信息来源,追踪过失,优化通关工作的程序,从繁到简过度,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4.3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商物流发展

黑龙江地区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时间很短,又处于一个国际上的贸易往来,在跨境电商物流发展上,研究人员要根据两国以及周边国家的地形在宏观上进行规划,找到每条路线最适合的运输方式,不管是空运、海运、陆运都要综合考虑到时间、成本、地势等方面的问题,对物流进行严格分析和计划,秉持着对电商企业和用户都负责人的态度来开展物流发展问题。黑龙江立足于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和俄罗斯“滨海-1号”国际跨境运输走廊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促成“三桥一岛”建设上的重大突破,这一走廊的建设对跨境物流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带来了便利,减少了路程,并能保证物流信息及时跟踪,用户可以随时查看物流消息,对用户和企业都带来了很好的影响,极大地提高了物流的运输效率。

4.4引入和培养对俄罗斯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商人才

人才引入是跨境电商企业迫切需要的,在人才招聘方面企业要适当调整对专业人才的工资福利待遇,以及别的一些保障条件,在物质方面满足人才的需求,以此来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在生活中也要帮助员工尽最大努力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让员工可以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企业发展中,同时对于表现好的员工在精神上给予支持和奖励,让员工感受到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加强对企业的认同感和使命感。同时企业在招聘中还要注重人才的职业素养,突出一个人的综合素质的重要性,在工作中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实事求是的精神,还要有对企业发展独特的见解以及创新能力,在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展现个人能力,提升在企业和社会上的商业价值,这是一个人才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企业定期对员工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及时更新在贸易上的最新理念和先进技术,让员工不断完善自身的业务水平,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用现代化手段来进行企业发展,也能在学习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企业的进一步提高。当地学校也要利用这个便利条件加强和外贸电商企业的合作,让本专业的学生可以有机会在企业中进行实践,增加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理论知识的实际运用,这对学生以后的就业和企业的创新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5结论

综上所述,黑龙江贸易试验区对外跨境电子商务的成立具有非常大的意义,这是我国对外贸易的新形势,在很大程度上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仅加强了我国的出口贸易,同时也增进了两国的情谊以及友好建交,符合时代的发展规律,也符合我国的发展国情,这项伟大的建设必将会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的利益,推动我国在国际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

参考文献:

[1]王旭阳,肖金成,张燕燕.我国自贸试验区发展态势、制约因素与未来展望[J].改革,2020(3):126-139.

[2]姚瑶,王小琬.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外跨境电子商务制约因素研究[J].北京印刷学院学报,2019,27(S1):33-35.

[3]王俊杰.自贸区跨境电商对我国对外贸易影响的实证研究[D].沈阳:沈阳工业大学,2018.

[4]张怡.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研究[D].长春:吉林大学,2018.

作者:齐黎丽 单位:黑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