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电子商务发展状况探讨

时间:2022-08-08 11:16:09

中外电子商务发展状况探讨

摘要:本文考察最新资料,了解传统电子商务和移动电子商务最新发展,探寻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原因,说明电子商务在多个行业商务行为上产生的影响,尝试预测电子商务未来发展。

关键词:传统电子商务;移动电子商务

一、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现状

基于因特网的IT技术的迅猛发展,通过计算机网络从事传统商业交易的电子商务从悄然兴起到蓬勃发展,并以安全、高效、低成本、高收益和全球化等特点迅速在世界各国和地区形成一新型产业,成为改变传统行业经营模式,促进产业升级的“一股绝对不可阻挡的力量”。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015年信息经济报告》称:目前全球B2C电子商务年交易总额约为1万多亿美元,B2B电子商务每年达15万亿美元;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8万亿,全年网络购物交易额大致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7%,其中和消费者结合更为紧密的B2C交易规模达到1.28万亿元,占总体比重的45.8%,增速明显。贸发会将电子商务誉为“提高贸易效率的革新方法”。电子商务使传统贸易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使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家们对其愈发重视。

二、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原因

(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及费用平民化

2012,全球互联网人数突破24亿,中国B2B电子商务交易额约6万亿元;2013,全球互联网人数突破27亿,中国B2B电子商务交易额约8万亿元;2014,全球互联网人数突破30亿,中国B2B电子商务交易额为10万亿元。最初,美国和加拿大的在线人数仍在全球在线人总数中占最大的比重。近年来,亚洲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最快,大大高于其他地区的增长率,带宽增加,终端增多,电子商务发展也因此最为迅速。

(二)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

各国社科而清醒地认识到,如果在电子商务领域抢得先机,就能在全球未来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随之而来的各种激励、优惠、扶持和刺激政策纷纷在许多国家和政府出台。首当其冲的是美国是制订全面电子商务政策。1997年1月,美国商务部有前瞻地提出了纲领性的文件———《全球电子商务政策框架》。美国从法律、财务、市场准入三个方面了电子商务的意见与法规。由于1/5的企业在线采购额囊括了当时世界在线采购总额的一半以上,因此美国积极倡导“网上贸易免税”,并与欧盟达成一致。许多国家也纷纷现在仿效美国,积极扶持电子商务行业。同样在亚洲,如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各种激励和鼓励政策和措施相继出台,来振兴和促进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澳大利亚政府也制订了“网上商业计划”,以在全国范围内向企业提供培训的方式,帮助它们掌握电子商务网上交易技术。而且,澳大利亚政府每六个月统计和一次电子商务数据,来了解本国在相关领域的进展和国际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可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是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因素。

(三)比传统商务活动具有许多明显优势

1.降低交易成本

建立网站和维护网络,管理交易需要一定成本,但是与其它传统销售模式相比,电子商务使交易成本大大地降低了。研究表明,用互联网作广告媒介,与传统电视、报纸、杂志媒介作广告相比,速度快,受众多;网站提供的大量详细的产品性能信息和供求信息,在内容和详细程度上,是传统的电话咨询所不可比拟的。电子在线支付也大大降低了财务费用,同时也能增加货币流通速度。

2.缩短生产和供应周期

通过采集市场需求信息和采集个人定制信息,能够使企业快速和详细的了解市场需求,能够快速定型设计;了解配套企业和上下游企业生产情况和供应状况,能够快速下单采购配件和原材料,使成型产品快速生产出来。同时,物流的快速发展,有利于企业合理制定发货计划,降低运输成本。这样,各项成本下降了,生产速度提升了,供应货运及时了,整个流通周期缩短了。

三、21世纪初期电子商务发展趋势

在B2B、B2C、C2C、不断扩大规模的基础上,C2B(个性化定制)、O2O将代表电子商务的新一轮发展;无线带宽的增大和移动终端处理能力的增强使移动电子商务呈现爆发式增长,将占有电子商务主导地位成为趋势;P2P网络金融将极大冲击传统金融领域,并为发展中国家提高金融管理水平提供外在推力;更多行业将利用互联网整合管理、生产、销售、服务,互联网将助推传统行业更新升级;伴随电子商务增长和发展的物流快递行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区域上进一步细化;农村电子商务将迎来发展高峰;借助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创客”风气云涌,使电子商务异彩纷呈;跨境电子商务将过去一个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子商务形成的信息孤岛连通一起,在实现电子商务全球化中功不可没;工业互联网将借助强大宽带、灵敏传感器、3D打印技术、复杂系统控制技术,将工业、信息管理、服务和消费进一步集成。

四、电子商务模式中外对比

过去,由于考虑到中国互联网普及程度小,企业信息化程度低,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文化水平、地区差异会导致中国B2B、B2C的电子商务发展速度缓慢。但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个人、企业和政府的支持和参与,电子商务规模不断增大,业绩逐年快速增长,应用内容更加丰富、类型更加多样,相当一部分人以此就业和创业,电子商务是人们欢迎的网上消费模式。在人口众多、市场广大、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的中国,国内外网络公司纷纷卷入这个竞争激烈、盈利可观的中国市场。但国外网络公司都在中国水土不服,谷歌、易趣、卓越都被本土的网络公司百度、淘宝、当当、京东超越。在国外,例如亚马逊,从开始做电子商务,逐渐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络平台服务提供商,其云计算全球独树一帜。欧美由于各国地域、人口限制,物流相对发达,电子商务发展较慢,规模相对狭小。许多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落后,单一项物流限制,就阻碍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作者:高敬瑜 单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许琰.电子商务与商业低碳化发展[R].第四届中国中部地区商业经济论坛,2010.

[2]倪月菊.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原因,影响及趋势预测[R].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