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对电子商务教学的优化

时间:2022-08-19 04:43:57

信息技术对电子商务教学的优化

在当代,随着高科技技术的发展,网络信息已经普及到人们的生活当中。在现实生活当中,人们对于各种信息的来源大部分都是从网络介质中传播得到的,并且在人们的生活,工作,以及在接受教育的时候都是需要信息的传播。长此以往发展,人们也习惯了这种高科技信息技术家的生活。而作为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的专业研究者,更应该不断地对信息技术进行优化,帮助人们能够更好的接触信息技术。

1.信息技术发展及在电子商务教学中作用

1.1信息技术的发展。近几年来,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高科技的发展,我国已经全面建成了网络信息化,不论是城镇还是乡镇都已经连接了互联网,并且将这种互联网信息引入了教育当中,而在我国大部分高校当中都会利用电子媒体对大学生进行教学,这种教学的过程也是一种电子信息的传播过程。对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刘延东副总经理曾讲述道:对于信息技术的发展,首先要建设好“三通两平台。”意思是不仅仅要在高校当中建立信息技术传播媒体,也要在公共场合当中建立有关信息的技术传播媒体介质,让更多的人能够体会到信息传播技术带来的好处。1.2在电子商务课堂中运用信息技术教学的作用。在我国没有出现信息技术之前,学生对于学习的信息获取渠道大部分都是来自于教师的教学或者是来自于书本上的知识。而如今信息技术普及到了高等教育当中,大学生对于学习知识的信息来源不仅仅再局限于老师的教学或者是书本上的知识,而是能够通过手机,电脑等载体去获取信息,利用网络学习的资源来进行课前学习或课外学习;并且大学生对于在学习过程当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不了解的知识点都可以通过网络信息的资源来获取答案。总而言之,通过信息技术来改变大学生的学习方式,能够更有效地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学习交流,使大学生能够更自主的学习。

2.互联网思维的课堂教学理念

2.1互联网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在如今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过程当中,人们每一天的生活都被互联网信息所包围。并且在人们生活、成长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当中都会接触到大量的网络信息。因为互联网资源相对来说是应有尽有的,然而人们在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的时候经常目不暇接,所以人们对于互联网信息的接收一般都是选取对自己有用的。在我国高等教育中,教育的核心是以学生为主体,并且教师在运用互联网教学当中也应该教会学生如何进行有利的信息筛选,因为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也会接触到了大量的互联网信息,教师需要引导学生能够自主的学习,充分激发学生在信息资源下的学习潜力,帮助大学生能够更有效地进行学习。2.2以解决问题作为学习和研究活动的主线。在课堂教学活动当中,教师一般都是以大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来进行展开教学,而且大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是一个不断地提出问题并且解决问题的过程。但是在有些教师的教学过程当中,教师往往会通过讲解例题来让大学生模仿例题的思路去解决相关问题,这种教学模式虽然能够为学生提供范本,但是在大学生学习过程中只会一味的去模仿别人的思路去解决问题,不会自主的思考问题,并且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就是一直在不断的接受知识,却没有进行知识问题的消化,因此大学生容易对学习失去好奇心;对于学习当中的问题也不会想着去解决。在当代社会的创新发展当中,大学生在学习中没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主见以及创新意识,学生的这种学习模式在社会当中是会慢慢被淘汰的,所以要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对大学生进行课堂教学来帮助大学生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

3.信息技术优化电子商务教学方法

3.1做好整体教学计划。电子商务创业课程的教学是以网络为主要载体,对大学生进行网络知识信息传播的教学过程,但是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不能一味的去依靠于网络信息的资源获取,而是要教学生利用网络信息资源去进行创新。教师在教学计划过程当中主要包括以下三个内容:第一,教师要制定教学目标,教学目标是指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过程中对大学生学习明确一个主体内容,并且针对这个主体内容进行开展学习活动。第二,对不同的大学生的学习特点进行分析。由于每个大学生都具有不同的思想,在学习过程当中也会表现出不同的学习特点,所以教师在对不同的大学生进行教学的过程当中不能只运用一套教学方案,可以有效的运用电子商务教学结合不同的大学生的学习特点进行不同的教学方法。3.2创新教学方法。电子商务是一门含有各种知识的综合性学科。在电子商务的教学过程当中会结合不同的知识内容进行不同的教学方法,同时在学习的过程当中还会让大学生进行实践性的活动学习,利用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方法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激发大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帮助大学生能够自主的学习。

4.结论

综上所述,教师将信息技术运用到教学课堂当中,可以对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发展,同时给大学生营造一个网络信息化的学习环境,帮助大学生进行多元化的学习发展。并且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使大学生的学习能够满足当代社会发展的需求,提高大学生的学习效率,帮助大学生能够进行创新型学习。

注释:

[1]信息技术对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过程的优化[J],陈玫

[2]浅谈如何应用信息技术实现电子商务教学优化[J],程川

[3]信息技术在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课程整合中的实践探索[J],刘曼玉

作者:胡蕊 杜晓聪 王星星 单位: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