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对小企业供应链的管理思考

时间:2022-08-19 04:45:52

电子商务对小企业供应链的管理思考

想要改善企业的管理水平,就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因为网络信息技术就是当前改革发展的一大推动力,而同时,通过信息化改造也能够使企业更加适应市场的竞争环境,且在积极的市场竞争中夺得头筹。而在电子商务模式下,对小企业供应链进行管理能够有助于企业信息的规范化,同时也能够尽可能的帮助企业减少资源的浪费,而本文也主要围绕在电子商务模式下的的小企业供应链管理进行思考。

1.企业供应链管理的现状

1.1新模式的转变。在网络经济时代,ERP系统就是最新的信息系统,而ERP系统能够帮助企业突破传统的限制,从供应链的角度使企业资源得到优化管理,而ERP系统已经在我国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得到普遍的应用,这说明我国企业在不断的发展与转型,而ERP系统与电子商务的融合,也能够为企业的转型和发展提供新的方向。同时,Erp系统有助于企业及时的获取信息,并能够使企业中各个部门之间进行联合共享信息,而如果ERP系统与电子商务无法形成配合,那么就会导致信息难以得到及时的流转,而同样也使消息的传达难以得到保证。而且内部也要通过相当复杂的过程才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那么如果信息流转的速度不快,自然就会影响工作效率以及运营的成本,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也十分不利。1.2中小企业供应链管理的现状。优化在供应链上的企业各个环节,能够发现供应链有助于企业的信息以及资金的合理流动,同时也能够尽快的满足客户的需求,而供应管理的战略目标就是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为重点,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电子商务方面,商业贸易创新也在不断的进行,这些新型的商业发展模式对于传统市场而言是一种冲击,但是也是一种活力的体现,虽然我国当前的经济体制仍然处于深化改革阶段,但是,我国企业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仍然能够得到很大的发展助力,不过需要点明的是中小企业在市场中的发展相对而言更加不稳固,而且因为市场体系没能够得到完善,所以当企业投入市场中时很容易出现风险问题,而除此之外,市场信息不对称也会影响到企业的发展,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应该形成统一的发展意识,并且应该加强沟通和交流,实现内部环节的一体化,而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够使企业所输出的产品与市场的需求相对称,而如果行业结构不合理,那么就很有可能会影响到企业的发展,但是当前的市场行业结构就导致企业有大量的产品积压在仓库,影响到了企业的盈利情况,所以想要进行供应链管理,不仅需要各个部门之间的和谐运作,同时也需要提高管理过程中的透明度,使经营制度能够更加完善。

2.电子商务模式对供应链管理的影响

2.1消除供应链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在电子商务模式下企业可以直接销售产品,不需要中间的分销商,而这样的营销模式也可以减少企业的销售成本,提高企业的营销利润,同时在生产过程中,企业也能够及时按照客户的需求进行个性化生产,与客户加强沟通和交流,保证信息传递的准确性。而且正由于电子商务这种模式的出现,使得企业所得到的利润要远远大于企业所付出的成本,对于企业的经营发展而言是十分有利的。2.2增强了供应链的有效性和协调性。数字化传输是电子商务平台以及供应链管理的主要功能,而通过这个主要功能,能够使网络中的各个数据之间串联在一起,使每一个参与到这个网络平台中的主体都能够获得共享信息。而在整个供应链中,这些信息的传输不需要部门作出相应的反应,因此供应链管理是有利于提升个体的协调配合性的,只有当供应链的各个主体之间明确了自身作为命运共同体的存在,才能够为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而努力,也才能够更好的推动电子商务模式下的企业的发展。2.3实现企业内部管理的规范化。就现阶段而言,毫无疑问的是我国企业内部之间的供应链管理情况不是非常理想,不同的部门很难及时获取同样的信息,而即使是同一部门也很有可能会出现时间上的差异,而这样的情况所影响到的是企业的利润,企业想要获得更大的利润就必须要联合各个部门,并制定同样的发展目标,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使内部管理的效率得以增强。

3.结语

在商务贸易发展的趋势下,电子商务就是全新的一种商业模式,而企业应该根据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改变自身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制定新的战略发展目标,而这些合理的调整能够带领企业得到更大的提升,同时管理供应链也能够保证企业内部的信息能够得到合理的流通,同时也能够直接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使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利润。

注释:

[1]电子商务模式下国内智能手机供应链的现状分析[J].张铮.南方企业家.2018(03)

[2]电子商务模式下企业供应链管理研究[J].张红梅.北方经贸.2018(06)

[3]对比分析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与传统供应链管理[J].聂欣.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05)

作者:王星星 胡蕊 杜晓聪 单位: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