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结合电子商务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22 02:36:17

工学结合电子商务实践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增长,高校教育的不断改革创新,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模式模式也随之发生了一定变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应用作为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建设发展过程的重中之重,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关键内容,直接关系到高校能否有效培养出更多符合市场企业岗位要求的实践应用型人才。因此,高校要明确制定“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电子商务专业教学目标,优化设置电子商务课程,努力构建出科学完善的工学结合实训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本文将进一步对工学结合下的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展开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工学结合;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

电子商务是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市场企业对于优秀电子商务专业人才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大。基于教育新形势下,高校要想向社会培养输送更多的高能力、高素质综合性电子商务人才,就必须加强自身电子商务专业教学的实践改革工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作为一种先进的人才教育方法,能够适应市场企业的用人要求变化,推动高校教育的稳定可持续发展。因此,现代高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师要转变自身教学理念,充分发挥出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势作用,注重将理论知识讲解与实践教学结合在一起,引导学生参与到企业岗位实践活动中,强化锻炼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1.高校电子商务实践教学中应用“工学结合”的必要性

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是现代高校专业教育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通过创新应用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能够强化锻炼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职业竞争力,将广大学生培养成符合市场企业相关工作岗位要求的综合实用型人才。高校在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中,通过以“工学结合”为中心,能够促使将电子商务课程内容学习与实践工作经验有机结合在一起,让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在真实环境中切身体验操作各项实践技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与此同时,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科学应用,能够让学生接受多元化的市场之职业训练,让学生参与到各种电子商务项目中,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和职业环境适应能力,开拓学生的电子商务学习视野,帮助学生积累到更多的实战工作经验,为将来快速融入企业工作岗位打下扎实的基础。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在高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中的应用,还能够推动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实训规划顺利发展,共同发挥出高校与企业双方的优势资源,加强对专业教学的优化改革工作,一方面利用企业技术设备资源完善高校电子商务专业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另一方面高校则能够为企业培养出更多符合岗位工作要求的实践应用型人才,促进校企双方的合作共赢。

2.工学结合下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的改进措施

2.1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打造电子商务精品课程。基于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应用下,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发展必须科学有效制定出人才培养方案。高校可以通过加强与市场优秀企业的合作与联系,邀请优秀企业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参与到本校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工作中,指导本专业教师合理制定出能够提高学生综合应用技能水平和职业能力水平的课程教学方案,促使理论教学与上岗实践操作有效结合在一起,注重培养学生对实际问题的思考分析与解决能力,实现学生电子商务学习的全面发展。与此同时,高校还必须科学遵循“以学生为主体、调动学生参与实践教学活动积极性”的教学改革原则,持续优化改善电子商务专业课程结构,努力打造出属于本校办学特色的电子商务精品课程。针对于此,高校同样可以与电子商务领域中的专家展开密切合作,共同去开发设计电子项目化课程,在保障学生掌握最新电子商务理论知识的同时,还必须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高校可以建立起以电子商务专业培养目标相一致的课程体系,科学明确设置突出培养学生核心能力的电子商务精品课程。2.2创新电子商务教学模式,组织开展多元化教学活动。在工学结合下,高校要联合市场企业发挥出各自的人才培养优势,推动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稳定持续地发展。例如,高校对于电子商务专业的一年级新生,可以让教师带领学生进行对电子商务企业的参观学习,初步掌握了解到电子商务不同岗位的实际工作内容和相关要求,提高学生对电子商务就业发展情况的认知水平。对于电子商务专业二三年级学生,高校可以通过与企业共同建立起校园实践实训基地,引进企业先进的电子商务技术和设备,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电子商务项目活动,让学生亲自体验学习运用不同电子商务知识和技能,从而帮助学生积累到更多实践工作经验,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2.3建立网上实习基地,培养适应企业岗位要求电子商务人才。在工学结合下,高校可以通过开辟网上平台实习基地,让电子商务专业教师指导广大学生在网络平台进行尝试经营管理店铺,并且利用互联网技术检索收集到最新的电商知识和技能。电子商务专业教师要开设不同主题教学活动,让学生积极参与到电子商务客户服务、电子商务经营管理、电子商务交易流程以及网络策划营销等不同实践项目活动中,促使发散学生的创新思维,强化锻炼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不断提高学生的电子商务职业技能水平,并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将学生培养成适应企业岗位要求的优秀电子商务人才。

综上所述,高校要想为社会企业培养输送更多优秀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就必须充分发挥出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作用,加强与市场优秀企业的合作联系,利用双方教育资源共建实训基地,组织引导学生参与到多元化的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参考文献:

[1]刘晓蔚.基于“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J].教育教学,2015(02):65-67.

作者:曲明 单位:山西冶金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