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应用

时间:2022-11-07 11:31:40

信息技术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应用

摘要:计算机技术在不断的发展,这使得信息技术发展开始更加的进步,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与各个行业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加的紧密。从电力工程造价管理角度来说,对于信息技术的渴求也十分的迫切。所以基于此,本文主要分析信息技术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应用,以方便为相关的工作领域提供可行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信息技术;电力工程造价;管理

现如今人类已经进入数字化信息时代,在人类生活的各方各面都离不开计算机网络技术,所以说信息技术可以凌驾在这两种技术的基础之上加以传播。从现如今我国工程造价管理来看,其中所存在的信息量相对较少,在具体管理工作过程中存在着不通畅和管理滞后等各种问题,特别是我国电力工程造价管理所面临的问题较多,在此背景下将信息技术应用到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就显得尤为迫切。

1信息技术在电力工程造价过程中应用的现状分析

因为信息技术在我国的具体应用还没有完全成熟,特别是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进行信息技术的应用存在着多种问题,因此它制约着我国电力工程造价的具体管理。因为市场机制作用等多方的影响,使电力工程造价的变化复杂,这就会导致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电力造价的信息管理数据存在着一定的差错,因此无法进行全面有效的分析。但从电力工程资费来看,主要是根据造价信息进行决定的,所以会加大很多的风险。再加上现如今我国各省市都出台了相关关于电力工程造价信息技术的管理办法,但是各个省份之间的管理办法存在一定的差异性,相互之间的技术管理水平也具有较大差距,这样就会导致一部分地区不能够具体的进行管理办法的制定,使相关信息技术的管理工作杂乱无章。在进行监控管理的时候没有重视动态的造价信息。我国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主要是以定额为核心,因此存在鲜明的计划经济的特点。定额前提下存在市场价和竞争费率等相关概念,但不能转变企业恶性竞争的情况。所以导致造价工作一直处于被动状况,如今很多企业还对于这种动态造价信息进行监控和管理。信息技术应用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不能做到对于造价管理的全过程监控,这会导致现如今电力造价管理存在有多种非法事件出现。比如说某些企业为了获取项目,盲目的进行造价的降低,在极端情况之下会出现政府人员、企业以及咨询中介等三方串通一气,进行工程造价的篡改,以此来进行相关牟利的恶劣事件发生。

2电力工程造价当中健全信息技术的对策

2.1构建合理的电力造价信息管理数据系统

电力造价信息管理数据的相关系统现如今并不完善,为确定系统的合理性,需要做好相关的调查工作。电力工程造价的相关信息是否可以得到及时的满足尤为重要,在进行信息采集和加工的时候,如何获取较高的工作效率。是否可以通过程序传递等相关信息来进行相关工作的实践,或者如何实现对于信息的管理。为了有效的实现这些工作,就要求组织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造价信息的处理,并且对于所有电力工程造价信息相关资料进行整理,不断的加以完善,在这种工作基础之上才能够进行健全的收集系统的合成。

2.2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具体的合乎实际的管理方法的选择

作为电力工程造价管理部门应该有效的进行信息动态管理。在进行动态信息管理的时候,应该是现在建立或者已经完成的工程造价信息基础之上进行相关的管理,作为可以拟建工程或在建工程造价的主要依据。其主要的意义是能够保证工程的顺利实现,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必须对于合乎实际的管理方法进行选择,要做到对于信息管理工作的重要分析,所以必须对于各级造价管理部门对电力工程造价信息管理的重视程度进行提升。工作过程中必须要实现合乎实际的信息管理方法的制定,要求造价管理部门进行相关培训机构的设置,对于管理人员进行信息化的知识培训,提高对于相关人才的重视程度,确保他们能够积极的进行工作。电力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应该根据各种制度和办法进行工作,这样才能够使得工程造价的信息更加的标准,符合实际。作为企业需要重视信息管理的各个环节和细节工作,对于一些毫无用处的信息,应该坚决剔除,需要有针对性的对于信息数据进行参考,并加以造价,确保造价工作不受影响的进行。

2.3恰当地把握动态信息,实现全面监控管理

为有效的对于动态信息的恰当把握,实现全面监控管理,最佳的方法就是建立动态造价信息管理研究部门,这样才能及时的对于各种动态信息进行捕捉、分析和处理。对于所得的结果,需要迅速的进行分析,并将信息传递到造价研究部门,这样可以在进行项目造价设计方案之初,及时准确的进行造价的调整,使得最终估算结果更加的准确和可靠。

3结语

综上所述,本研究简单分析信息技术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具体应用的情况。现如今信息的飞速发展使得它在各行各业中都具有较为重要的作用,而从电力行业而言,要想实现电力工程造价合理管理和高度信息化,也必须通过对于计算机和互联网两种技术的合理应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促进电力行业的工程造价管理的合理性。

参考文献:

[1]刘涛.信息技术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广东科技,2013,22(22):216+211.

[2]张文娟.信息技术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应用[J].通讯世界,2014(20):134-135.

作者:张可敏 陈萍 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陕西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