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容器金属材质腐蚀情况研究

时间:2022-12-14 08:55:19

压力容器金属材质腐蚀情况研究

摘要:研究将针对4种不同类型的金属材质管道压力容器进行腐蚀情况的试验和分析,在对其进行研究与分析之前,首先会从压力容器的工作特点入手对其进行名曲,然后会结合腐蚀损伤做出相应的概述。以此,便可以延伸得出压力容器材质的腐蚀状况。同时,研究还会应用试验研究的方法,从试验的材料、试验的环境、试验的方案以及试验的结果分析入手设计,通过该方法的应用,可以全面的实现对压力容器进入材质腐蚀情况的探索和分析。

关键词:压力容器;金属材质;腐蚀情况;试验研究

在特定的介质环境中,金属材料的抗腐蚀性也不尽相同。特别是对于金属材质的管道而言,管道内部流动的物体以及管道外部的现实环境,必然会对其造成一定程度的腐蚀,因此,如何对腐蚀状况进行判断,如何有效的控制腐蚀的界限,是一个非常值得探究的问题。在此,研究将从压力容器的金属材质腐蚀状况入手,通过分析和解读华化工企业为主的管道应用状况,能够有效的探索得出压力容器材质腐蚀的程度,且能够对其做出有效的维护和保养。这对于促进化工企业的工作效率,降低化工企业发生安全风险的概率有着重要的帮助作用。

一、压力容器工作特点

压力容器是一种可以承受高强度压力的密闭性容器,在化工企业中应用较为广泛。现如今,压力容器的应用范围已经扩展到了工业领域、航天领域、航海领域、化工领域以及其他各个领域中。压力容器的主要工作特点是可以发挥较好的传热功能,且能够作为中间介质对各类物质进行传递与输送,同时在必要时刻还可以对物质进行储存与运输。由此可见,压力容器在化工企业中的应用价值较高。压力容器的应用方法较为灵活,且应用领域较为广泛。其中,我们常见的有以下几点:第一是能够基于压力容器本身可以承载的压力,设计低压容器高压容器和中压容器以及超压容器。而且,不同压力程度的容器均具备专门的应用环节,发挥相应的功能和作用。第二是能够作为中间介质传递、运输和储存各类物质,且储存物质包含有有毒物质、无毒物质、易燃物质等。

二、腐蚀损伤概述

腐蚀损伤主要指的是:金属、环境或由它们作为组成部分的体系的功能遭受的有害腐蚀效应。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由于金属材质在应用中会暴露在各类环境下,甚至会暴露在恶劣环境中。因此金属材质本身必然会受到相应程度的腐蚀。所以,一般情况下,针对于容易腐蚀的金属材质,或者是针对于暴露在腐蚀环境下的技术材质,都需要设计专门的寿命日历,并且要制定严格的维护与保养机制。这样,能够有效演唱金属材质的使用寿命,降低金属材质因腐蚀过渡而造成的开裂、损坏等问题发生。由此可见,金属材质在腐蚀的过程中,是一个时间积累的过程。因此对金属材质的腐蚀损伤情况进行界定的时候,同样可以应用时间推理的方法来进行。这样,能够基于计算数据准确的判断出金属材质的实际腐蚀状况,然后再选择相应的办法对其进行维护和更换。

三、压力容器材质腐蚀试验研究

本次研究将基于压力容器材料在液氨气体中的腐蚀状况进行探索和分析,在下文中会做出详细的论述和有效的解答。

(一)试验材料

在对化工压力容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需要技术人员结合国家标准,按照《固定式原理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进行有效的规划与研究,并且要依托《规程》中的相关要求实现对各类应力的有效调整,房子应力的集中,该方法的应用可以保证金属表面的平整性,且可以保证容器加工的有效性。另外,在这一背景下,容器的应用时间会更长,且受到腐蚀的可能性也会更小。除此之外,对于容器的应用,还可以针对其具体工作环境进行相应的思考,比如在腐蚀性较强的工作环境中,需要对容器进行合金材料的应用,以此实现容器抗腐蚀性的提升。从正常情况下进行分析,容器的应用材料以碳钢材料为主,通过碳钢材料的应用,可以保证容器应用的寿命得以提升,且能够确保容器本身具有较高的工作效率。而在面对特殊情况的时候,容器材料可以替换成为不锈钢材料或者是钛钢材料,但是相比较而言,钛钢材料的应用成本相对较高,一般只会应用与特定的环境中。在对容器进行材料应用的过程中,除了需要对容器的抗腐蚀性进行研究之外,还需要针对容器材料的防火能力进行研究。在设计防火材料应用的过程中,可以结合抗燃烧的材料,或者是抗毒性较强的材料等。如,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要有效规避对A235B以及Q235C材料的应用,因为此类材料不仅不具备较高的防火效能,且对于抵抗毒性的能力也较弱。

(二)试验环境

在试验工作进行到后期的时候,其试验的重点也从之前的试验效果转变到了试验测试上。所以,在这一阶段中,务必要对压力容器的腐蚀试验效果进行后续测试,而且在测试的过程中需要严格把控数据,按照标准来执行,如果出现与数据不相符的地方,务必要对其进行全面的整改与完善。在测试过程中,重点需要对设备试验的密封效果进行检测,同时需要对设备的真空系统进行检测,以此来判断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会不会出现化工产品以及有厚度有害气体泄露的情况。再者,还需要通过人工干预的方式对其利用清洁水进行整体性的检测与评估。当检测效果达到标准之后,需要将其中的清洁水排放干净,从而避免在后期的工作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麻烦。在化工企业中,针对于压力容器的应用环境而言,大部分都存在有较为强烈的腐蚀性介质。其中,主要包含的内容有:酸性介质、碱性介质、有毒性介质、盐性介质等。此类介质很容易对金属材质的材料造成伤害,长期附着在金属材质的表面,不仅可以导致金属材质逐渐腐蚀,甚至还会让金属材质出现开裂、破碎的情况。这对于化工企业的生产和作业而言有着严重的危害,同时这也是造成化工企业生产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在正常情况下,化工企业的压力容器在应用的过程中也具备一定的抗腐蚀性。特别是针对一些酸碱性较高的介质以及一些含氧量严重超标的介质等,都具备较好的抗腐蚀性作用。但是,由于各类材料的应用年限较差,且使用的较为频繁,所以其抗腐蚀性会在时间的积累中不断降低,如果不对其进行养护和更换,那么必然会导致腐蚀严重性的提升。通过试验环境我们了解到,针对于不同的腐蚀性介质,可以应用不同类型的压力容器材料。如,在酸性腐蚀介质较多的工作环境中,压力容器可以采用低碳钢含量的材料进行设计;在面对碱性浓度较强的介质时,压力容器可以采用钛钢或者是不锈钢材质进行设计。这样,能够延缓压力容器的腐蚀速度,且能够提升养护的效率和整体质量。

(三)试验方案

金属焊接残余是腐蚀断裂的要点,所以提升焊接的质量是保证金属材料腐蚀性降低的一个关键所在。在这一背景下,需要技术人员在提升自己焊接能力的同事,通过对焊接方法的有效改善实现对金属材质腐蚀性能的提升。如,可以在焊接过程中对区域进行调整和设计,然后应用区域的金相组织实现对材料抗腐蚀性的提升。结合当前的现实情况来分析,针对于不锈钢材料的焊接,能够有效实现抗腐蚀性的提升,在这一背景下,对不锈钢材质的焊接可以应用两种方法。第一是通过电弧焊接的方法对不锈钢材料的压力容器进行区域对接;第二是通过氩弧焊接技术对其进行加工和设计。在上述的两种应用方法中,不管是应用哪一种方法,都对焊接技术有着较高的要求,且对于压力容器的材质应用也有着较为明确的规定。因此,技术人员在进行焊接的时候,为了保证焊接部位不过快的腐蚀,可以对焊接的厚度和焊接的分析进行严格的把控。在焊接完毕之后,还需要结合超声波设备的应用,对焊接部位进行缝隙的检查,在发现问题之后,可以及时的展开返工。除此之外,针对于电化学防护技术的应用同样可以对金属材料的抗腐蚀性进行有效提升。在这一背景下,需要对金属材料的阴阳两极进行腐蚀标准的研究与解读。在此,需要应用到以下两种方法对其进行设计:第一是需要通过牺牲阳极的方法对金属材料进行保护。通过该方法的应用,能够有效的还原金属材料的抗腐蚀性,特别是针对于一些铝合金材料以及铜类材料而言,这一方法的应用非常有效。第二是可以通过保护阴极电路的方法对压力容器的抗腐蚀性进行提升。在这一背景下,需要在保护的过程中设计低电压、大电流的电路应用环境。该方法的应用相比较牺牲阳极的方法更加可靠,且可应用的材料种类也更多。

(四)实验结果

在化工企业中,若想对压力容器进行有效的应用和规范性的操作,就需要严格按照既定的标准和规程,实现对压力容器的合理检查、合理设计与合理管理。这样,能够在提升压力容器应用效率的同时降低压力容器在实际作业过程中发生故障的概率。特别是针对于压力容器的抗腐蚀性作用,如何采取正确的材料,如何对其进行有效防护,也是当前技术人员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方面。在通过深入研究之后了解到,针对于化工企业的压力容器抗腐蚀性强化工作开展而言,需要在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同时,明确对不同材料的应用环境。这样可以进一步保证容器的抗腐蚀性提升,且可以降低化工企业作业与生产过程中因为压力容器出现故障而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这对于保护企业的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和现实意义,且对于推动压力容器材料应用以及抗腐蚀性技术能力提升也有着一定的促进意义。从本质上来分析,压力容器的抗腐蚀强度直接关系到化工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且对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保证也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由此课件,技术人员在将来对压力容器进行抗腐蚀性材料选择和设计的时候,务必要将之放在一个“保障安全”的高度来思考,基于此,能够有效实现对压力容器抗腐蚀技术的再次个性,以及对压力容器使用寿命的有效延长。综上所述,为有效体现试验设计的科学性,相关人员在对其进行设计的时候需要按照试验顺序进行操作。但是,该试验顺序并不是相关规定给出的建议试验顺序,而是需要结合企业生产的模式与产品来设计相应的安装顺序。通过该方法可以提高试验检测的质量和效果,且可以稳定其可靠性。在面对较难操作的大型和超大型试验时,可以先对其进行分解,或者先设计其大体框架。而在面对可操作性较高的,且体积相对小小的试验器具,可以在进行过整体试验之后再对局部小试验步骤进行设计与开展。所以,在化工工艺电气设备的安装与设计过程中,务必要先确保其安装的可靠性与安全性,随后再考虑安装的其他条件。只有这样,才能将安装的成本控制在最低,将安装的风险降至最小。另外,再去分析安装过程中的焊接方法设计以及检测方法设计等。从而确保安装完成之后的化工工艺电气设备能够在后期的工作开展过程中稳定运行。该方法是一种可保障化工企业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参考文献:

[1]周然,李祥锋,凌爱军,杨清峡,李晔,杜建港.基于API581标准的海上压力容器腐蚀定量风险评估[J].腐蚀与防护,2019,40(11):826-830.

[2]李文国,杨晓威,万昌财,余娅妮.压力容器的腐蚀与保护探讨[J].清洗世界,2019,35(10):65-66.

[3]李志宏.声发射检测技术在压力容器应力腐蚀检测中的应用[J].机械管理开发,2019,34(09):173-174+180.

[4]姚小静,韩伟,李俊婷,韩明,岳明.压力容器监督检验及腐蚀问题梳理与分析[J].石油化工腐蚀与防护,2019,36(04):19-27.

[5]方秀荣,杨锦辉,邵艳茹,欧雪.核电压力容器600合金小裂纹应力腐蚀开裂扩展速率的定量预测(英文)[J].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2019,48(08):2424-2431.

作者:韩爱忠 单位:中国石化济南炼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