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机电设备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6 11:29:44

医院机电设备安全管理论文

1医院机电设备管理的特点

1.1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一个舒适安全的看病就诊医疗环境,是医院对患者和医务工作者负责任的体现,也是医院一贯秉持的宗旨。医院应该保证消防报警设施和电梯运行,空调设备、照明系统等设备的安全和应急性,确保其能正常运行。所以,后勤保障人员应该本着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其正常使用做出充分的管理和维护工作。

1.2与医院的经济效益相关联

医院对于人们健康的影响不容忽视,而为了促使医院内部能安全高效率的开展工作,这需要先进医疗机电设备的支持。然而,投资这种高技术的医疗设备需要大量的资金,设备的成本和维护开销也是巨大的。所以,完善其设备的管理工作,能够保障医院展示出一个优秀的医疗环境。

1.3医疗设备有很强的专业性和综合性

医院的后勤保障工作繁杂,医疗机电设备种类多,如何能够有效管理,这并非易事。要保障其正常运行,管理者要有着相应的知识及其操作技术,而且与不同岗位间能进行高效良性的沟通,可以用科学的方法去解决机电设施上出现的维护或使用问题。所以对于机电设施的管理工作,需要管理者有着较强的专业能力,和岗位素养。

2加强医院机电设备日常运行与安全管理的探讨

2.1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实现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首先必须提高机电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大力开展亲情化、人性化的宣传教育活动,采取以情感人、以情服人、以情育人的安全教育方式,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教育网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职工切实认识到加强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是对自己的负责,对医院的负责,更是对患者的负责。在宣传教育中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新的安全价值理念,营造人人“珍爱生命、关注安全、关爱患者”的浓厚氛围。

2.2严格按规章制度执行到位

认识到人员存在思想上麻痹大意的可能性,以及所面临的医院机电设备复杂性,就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工作制度。包括建立一套设备的安装、更换、调试、日常维护管理制度,以及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的巡视、记录、抽检等制度,还需要建立健全一套应急处理机制制度。让制度规范员工的行为,让每一项操作都形成标准化的模式,提高系统运行的可靠性,避免设备运行事故的发生,提高医院运行的安全性。同时,也要设立一定的岗位学习制度。面对日益复杂的机电设备系统,对员工个人知识体系的更新和全面性要求更高。要使他们获得更好的服务技能,需要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必要的培训学习,特别是对于刚上岗位的新员工,本身缺乏相关工作经验,更加需要建立一套合理科学的培训制度和体系。让他们尽快的熟悉业务,达到维护过程当中不出错,解决效率高的目的。在日常运行当中也要做到当班有专人巡视,重点部位定点巡视记录等。对各大块系统和关键设备落实到责任人,确保医院机电设备正常且安全运行。

2.3更新维护观念、构建科学维护体系

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机电设备日益走向智能化、集成化。日常维护的观念需要随着设备管理的要求进行更新,通过引入一些现代科学的管理经验和思想对医院的机电设备进行日常的管理和维护。这样,一方面确保了医院后勤机电设备在运行中的安全,另一方面也解放了生产力,不再让员工每天都忙碌在各个设备处,节约了人力物力和财力。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我们要更加注重经济利益这笔账的计算,毕竟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维持医院这个“大机器”的运转需要考虑综合经济效益。以往的机电设备维护只注重技术的管理和提升,忽视了人员冗余,工作效率不高,所投入的财力大等问题。同时,现在医院设备众多,分散于每个科室。相对以前更加难于管理,仅仅依靠以前后勤保障处的几个机电维护人员是远远不够的。因此,要树立人人都是机电设备维护的责任者这种观念,让设备始终随时随地都处在监控当中,将静态单点式的管理变成动态、全面的管理。这样,大大减少了专职人员的繁杂的工作,将主要的精力用到复杂而关键的设备当中,提高了工作效率,可以减少一定得人员配比,使得综合经济效益得到提高,而这些收益又会实实在在的体现到每一个医院员工身上。

2.4提高专职运行管理人员技术水平

思想上重视了,观念上更新了,制度健全后,关键就是切实提高专职运行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医院机电设备趋向大型化后,系统更加复杂,需要的专业知识就更多。而且现在的机电设备,对于机械和电气甚至液压方面的知识都需要一定得了解,我们目前的高校培养体系或多或少又是注重其中一方面,或者缺乏实践经验。因此,要求日常运行维护的人员在设备选型、安装、调试以及试运行当中都需要对设备有一定的了解,对于厂家提供的技术资料,培训等要安排相应的人员去学习和掌握。从上来看,针对目前年轻员工的特点,在选拔和培养运行管理人员方面,一开始就要充分了解其兴趣爱好,对那些热爱机电设备运行维护管理的员工要重点培养,对于那些对设备管理兴趣不大的,作合理的引导和必要转岗,确保运行管理人员队伍更加专业化,技能水平不断提高,主动适用设备运行维护的需要。

2.5构建合理的设备管理体系

在维护制度方面,确保做到维护周期合理,维护措施到位,维护责任明确等。同时要对大型关键设备准备必要的备件,在采购合同当中和供应商明确相适应的售后服务和定期专业化维修检查等。同时,也可以考虑对有关设备委托专业化的公司进行定期维护与管理,利用在线诊断、检测和给出处理意见等,特别是对于那些进口设备,完全由供方负责运行成本很大,但是借助专业的维护管理机构相对成本降低很多。健全各关键设备的运行档案,将检查和维护记录做好纸质和电子档案,以便于后期的巡视和维护。全面掌握各关键设备的运行动态,建立安全预警机制,对于一些可能出现问题的设备提前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零故障运行。

2.6安全应急管理

成立安全应急小组,确保应急反应迅速,有序。日常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进行触电安全救护措施、漏电溢水应急措施、安全知识交流和宣讲。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任重而道远,方案的设计不是静态的,而要随着发展进行动态跟踪,不断进行改进,从而达到机电设备安全运行,操作人员人身安全,医院秩序良好的目的。经过对机电设备安全运行管理的具体了解,我们不难发现,要想实现医院生产稳定、健康发展,医院就必须要从最基本做起--确保机电设备安全运行管理的实施。不管是从机电设备的改革换代,还是从员工责任的切实承担,各个服务业有理由相信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会为企业本身带来不可估计的利益。

作者:高伟伟 单位: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参考文献

[1]李木均.机电设备运行安全与防护措施研究[J].科学之友,2013.

[2]黄立业.医院机电设备日常运行与安全管理探讨[J].科技风,2015,10.

[3]岳祺钧.关于医院后勤机电设备管理的研究与探讨[J].企业导报,2015,1.

[4]安培.关于医院后勤机电设备管理的论述分析[J].科技与创新,2015,5.收稿日期:20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