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电子信息工程研究

时间:2022-02-22 10:29:03

医院管理电子信息工程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化建设的的不断发展,其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使得临床医学、科研教学、绩效审核等管理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本文主要从电子信息工程的现状说明入手,对其在医院管理方面的应用实例进行分析,希望能帮助人们认识到其重要性。

【关键词】现代化;医院;管理;电子信息工程;应用

一、前言

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在1920年左右开始起步,经过了这些年的发展,菑各行各业都得到了极大的应用,推动了行业发展,进而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其中在医院管理中,电子信息技术主要被应用于数据统计、护理办公、绩效考核等方面,为这些方面的管理工作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

二、电子信息管理现状

电子信息工程主要指的是通过计算机技术来对信息进行处理和控制,具有复杂性的特点,其应用技术涉及了通信,信息及现代电子等技术,我国的电子信息产业经过了这些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长为支撑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之一,现在这一产业产值处于稳定增长状态,增长率为25%,除去个别年份,这项产业产值已经成为我国GDP增长的一个重要增长点,而信息化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行政效率、加强决策依据、扩大民主参与等,在医院管理方面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使医院管理分工细化,结构得到调整,在医疗数据统计,绩效考核等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

三、电子信息工程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

3.1医疗数据统计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应用在医疗数据统计方面,主要以数据和模型为驱动,通过收集相关数据信息,以及挖掘数据等技术得到医疗数据,并对其进行比对,得到最终的管理结果,具体应用表现如下,采集影像传输系统、临床试验信息系统、医院管理系统收集的信息并进行转换和规范,这样方便之后的信息管理工作,还可以对数据仓库进行整理规范,根据国家相关标准来对医院数据进行管理规范,这样才能形成一个比较形象的统计[2]。3.2护理管理系统传统的护理管理主要是人工手记的,但是人工统计比较容易出现误差,难以将各个方面都考虑到,而且花费的时间要长,耗费人力物力也比较多,效果还不是很好,这时信息技术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计算机可以通过检索的方式来生成护士负责的工作,它涉及到了很多方面,在电子病历出现以前,计算机只是用于汇报各个科室护理人员的工作量,难以计算出所有的护理工作量,在实际分配时就会出现护理人员加班,占用休息时间等,而电子病例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计算机可以自动生成大部分的工作,使得护理人员不需要手动记录,减少了花费的时间,而且还为最后的绩效考核提供相关依据,方便岗位变动等管理行为[3]。3.3智能绩效考核管理电子信息工程将医院的财务、人事以及HIS等各个系统相结合,创建出一个管理一体化的信息共享平台,这样方便对一些医院日常的管理数据进行收集,并作出整合分析,从而对不同病区,各个小组的收支情况进行评价,然后计算出月底的绩效工资,这种管理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核算好医院各个科室管理中的成本和不同开支,把这些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设定为核算的基础,参考患者病例上的各种费用支出,从而得出不同疾病和治疗项目的收入与支出,以此为基准再结合医院的实际发展情况进而获得整体的管理成本。第二种是为了增加收集来原始数据的可靠性,通过信息技术来授权控制技术,对和医院管理运行有关系的所有的报表,以及员工数据进行总量、趋势以及对比等多元化的分析,从而提高所有数据的准确性,使整个绩效考核更具公平性。

四、实际应用举例

4.1门诊挂号系统这一系统主要是处理门诊挂号的病人事务,区分病人的挂号类别,对挂号费用区分并分类,例如自费、公费等,当然这一系统也支持用户的退号,在病人接触这一系统时,会的代本人基本信息的电子卡片,吃卡片进行下一步的诊治,当然医院需要有专门的人员来对这一系统进行维护处理。4.2门诊收费系统这一系统能够极大的缓解缴费排队的问题,只要在其中输入病人需要的药品名称和治疗项目,计算机会对相关费用做出计算,当然,这一系统也支持退费和一些编辑功能,它可以方便对医院收入数额、医生个人收入等费用以报表的形式进行打印统计,方便了一些会计人员的工作。4.3医生管理系统医生可以通过这一系统对自己想知道的病人相关病历信息进行查询,了解其病情,而这一系统也会对相关医疗诊断进行记录,医生可以通过其了解之前病人所开药品的剂量和一些药理信息,对一些信息进行实时查询,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病人的生命安全。避免了人工输入失误等情况。

参考文献

[1]郑树军.电子信息工程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9).

[2]王源.电子信息工程在医院信息化领域的设计和运用[J].移动信息,2015(8).

[3]魏丽群,徐继红,艾心勇.电子信息工程在医院护理管理体系中的应用性研究[J].中国医院管,2016(3).

作者:张博 单位:聊城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