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电子信息服务系统分析

时间:2022-06-28 09:13:22

图书馆电子信息服务系统分析

1传统图书馆

传统的图书馆是收藏孤本、重要文献、书画为载体的纸张信息。中国的图书馆受古代封建王朝图书馆藏书的影响,图书馆和图书馆资料只有少部分人才能使用。那时的图书馆最为明显的特点就是“重藏轻用”以保存各孤本、珍贵文献、书画为主,以服务读者为辅。传统图书馆在服务结构、服务模式、服务观念、服务重点、服务组织等方面具备特有的规律和特点,传统图书馆的服务方式是被动型、局限在单一的、浅层次文献信息资源服务。

2电子信息服务系统

2.1电子信息的概念

“电子信息”是近几年出现的词,是在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高密度存储技术的迅速发展并在各个领域里得到广泛应用的背景下成为信息学的词汇。

2.2服务系统的概念

服务系统可看做一种社会化的技术系统,是自然系统与制造系统的复合。服务系统是对特定的技术或组织的一种网络化配置,用来提供服务已满足顾客的需求和期望。好的服务系统是那些没有经验的服务提供者能够快速准确的完成复杂的服务任务。

2.3图书馆电子信息服务系统的特点

图书馆电子信息服务系统指的是图书馆运用计算机网络的形式给读者提供电子信息的服务系统。图书馆电子信息服务系统包括馆内收藏的文献和网络信息资源以及创建的电子信息。

2.3.1电子信息数字化

图书馆电子信息服务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电子信息数字化,这是与传统图书馆相比最大的区别。电子信息数字化是把信息资源与互联网连接在一起,构建畅行无阻的信息网络资源,与传统的以纸张为载体的文献相比,电子信息不受物理条件限制有无限的发展空间。

2.3.2服务系统多样化

服务系统具备网络化的特点,能够不受时间、空间的影响进行点、面结合单向多向多媒体信息传递的功能,能够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信息资源、增加服务类型、推广新的电子信息,把服务系统扩展到整个网络。

2.3.3服务系统多元化

电子信息服务系统为读者提供多样化、纵深化、多元化的服务,把读者从传统图书馆被动型、单一型、浅层次信息服务中解放出来,满足读者对信息资源专题咨询服务、系统搜索服务、数据库服务、交流服务、图书借阅手续服务等要求。

3探讨图书馆电子信息服务系统各项功能

3.1图书馆电子信息服务系统流程图

3.2图书馆电子信息服务系统的功能

根据图书馆电子信息服务系统可以得知,图书馆的电子信息服务系统功能,电子信息服务系统具有借阅功能、信息资源搜索功能、咨询服务功能、交流服务功能等。

3.2.1借阅功能

图书馆电子信息服务系统通过互联网连接可以给读者提供电子信息资源借阅、复制、图书借阅手续办理、超期续借等功能,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

3.2.2信息资源搜索功能

图书馆电子信息服务系统可以建立馆内藏书库、系统数目数据库、微缩文献数据库,给读者提供电子信息资源搜索的功能,方便读者查阅信息资源。

3.2.3咨询服务功能

图书馆电子信息服务系统的咨询服务功能可以为读者提供所需领域的资源信息的收集、整理、加工、重组等,提高读者寻求资源信息的质量以及效率。

3.2.4交流服务功能

读者通过互联网可以和图书馆的电子信息服务系统进行单向、多向等多媒体交流,如:电子论坛、电子邮件等服务方式,为读者提供相互交流相互联系的沟通作用,拉近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完成电子信息服务系统交流服务功能。

4电子信息服务系统成为图书馆新的发展趋势

互联网的诞生推动了我国社会信息化的进程,加快了各行各业的发展速度。在新的时代读者对图书馆有了更高要求,要求对图书馆信息资源的数字化、网络化,且具备更多的服务功能。于是,图书馆电子信息服务系统应运而生。

5结束语

电子信息服务系统是图书馆进入新时展的要求,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加快了社会的发展与信息速度的传递,使图书馆的各项功能得到更好地发挥,为图书馆进入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基础。

作者:张丽莉 夏宁 历颖 韩毅 单位:空军航空大学训练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