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本科高校电气工程论文

时间:2022-09-02 04:16:29

新建本科高校电气工程论文

一、科技竞赛为依托创新创造促学风

近几年铜陵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在诸如智能汽车大赛中取得了全国二等奖、安徽省一等奖和二等奖等许多项科技竞赛优异成绩。这些荣誉的取得是我学院始终注重构建创新教育体系的成果。我院从新生入学起,就将大学生创新创造所取得的成绩在新生中展出,重点组织二年级的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并加强在各项创新赛事、科技竞赛中锻炼三年级的学生,并组成创新科技团队在全学院的各年级中开展广泛的经验交流。通过讲座、大赛、经验交流,帮助全学院各个年级的学生培养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提高创新素质,亦形成了“以教育促认知,以活动促行动,以赛事促成果”创新教育体系。我院学生现在更是踊跃报名参加智能汽车大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汇联杯”电子竞赛等各项科技竞赛,在这些创新创造的竞赛活动中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在创新活动中培养了自身探索真知、刻苦钻研的学风。

二、职业证书为抓手真才实学促学风

我院作为铜陵市电工技能鉴定机构,每年都多次与铜陵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和铜陵市人力资源考试院共同对我院学生报名参加的电工类职业资格开展鉴定工作。我院每年还组织信息类、通信类学生参加华为TD-SCDMA通信工程师考核。现在我院学生都踊跃报名参加各类职业资格考核,已形成一股人人考证之风。职业鉴定考核的开展不但使学生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操作技能,更是使得学生在获得一定工程实践锻炼的同时,培养了勤奋好学、不断攀登的学风。

三、校企合作为媒介以生为本促学风

我院始终秉承“赤诚相见、真诚相待”的原则和怀揣着“一切为了学生”的真心与许多用人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需关系,在此基础上还先后与省内外企业联合创办了“蓝盾班”“、华为班”“、安徽电信工程班”等合作班。我院还邀请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网许继集团、安徽蓝盾光电子公司、合肥求精电子和安徽六国化工等企业积极参与到学生的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中来,通过这样的走出去、请进来的校企合作新模式,让我们的大学生未出校门,就真正深入到企业中去,从而实现了“学院与企业零距离、学生与岗位零距离”,在这一系列的校企合作中,既增强了我院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更是培养了理论联系岗位、注重实际应用的学风。

四、评奖评优为动力示范带头促学风

我院1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一名学生一直以来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多次获得部级和省级奖励,我们充分发挥他的示范带头作用,以他为核心成立了学习兴趣小组,该团队目前已经自主研发出一套功能齐全的单片机开发设备,这是我院一直以来高度注重发挥评奖评优同学的示范带头作用所取得的又一成果。我院同时还高度重视每次学风优良班的评选工作,首先是在全学院所有班级中充分宣传,再通过学院的党政联席会议对申请的班级内进行好中选优、优中选精,最后,将评选上的班级的经验做法向全院班级推广。通过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示范作用,在全院形成班班争先进、人人学模范的学风。

五、学业警示为手段惩治结合促学风

我院每学期期初,都会要求所有辅导员对上学期各班级考试成绩进行详细的汇总、分析,对成绩出现较大滑坡的同学立即了解情况、分析原因、找出对策。对已经出现三门以上挂科现象的同学(注:《铜陵学院学生管理手册》规定一名学生在校期间累计达到四门课挂科,不发放学位证书),立即发放学业警示通知单,并及时与出现成绩滑坡的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交流,结合每名同学的具体情况,与家长共同制定挽救办法,同时在班级里还发动成绩优秀的学生一对一帮助学业困难的学生,这样既帮助了学业暂时出现困难的学生,更是培养了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学风。

六、院班两级点名互管理督促提学风

我学院现在形成学院层级和班级层级两级的上课点名机制,我们学院要求,每个班级上每堂课时(不论是理论课还是实验课)都安排有专门的同学点名,并要求每名任课教师在点名册上签名确认,这是班级层级的点名。我们学院还有学院层级的抽查点名机制,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牵头带领班级辅导员老师,对班级上课点名的属实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核实,对于点名不属实的班级,我们不但要追究点名同学的责任,还要对任课教师提出批评。通过这种两级的点名机制,使我学院学生的逃课率、迟到率大大降低,对学习有懒惰想法的同学形成了一定的威慑作用。

七、总结

总之,学风建设不仅关系学校自身的健康发展,更是每名大学生成才的重要保证,我学院会继续充分利用好校企合作这一有力契机、考证拿证这一有力抓手、科技竞赛这一有力带动、评奖评优这一有力推动、学业警示这一有力措施,将学风建设作为二级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常抓不懈。

作者:高鹏曲强单位:铜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