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电气质量的效益提升

时间:2022-03-16 02:58:56

住宅电气质量的效益提升

在施工中要采取各种措施加强电气安装质量,针对上文中存在的质量问题我们应该从以下方面进行加强。要加强电气安装施工人员的素质要从两方面进行:一方面要对电器安装施工人员的资质进行审查,对他们的技术能力进行审核,看他们是否具有上岗的能力,能不能完成电气安装的一系列工序,特别是要对特殊工种的能力进行审查,例如,电气配线、电气预埋等等,不符合施工要求的一律不准录用;另外一方面要加强对现有电气安装人员的素质培训,提高他们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帮助他们了解新的电气安装技术。加强材料质量管理由于材料质量对电气安装质量产生的影响较大,在电器安装施工中要加强对材料质量的控制和管理,首先,电气材料的采购中,采购人员要对市场中的各种材料进行全面的了解,要对各种管线和电气器具的规格、标准、质量都有一定的了解并做相关的质量检查和校验,根据设计图纸购买符合设计要求的材料,同时对供应材料厂家的资质要进行全面的了解。其次,还要在电气材料进入施工现场之前,要对材料质量进行抽查,看材料是否符合施工要求,对有怀疑的结果还需要进行复验,合格之后才能进入施工场地。最后,在电气安装过程中要加强对不能一次性进场材料的质量检查,不能因为第一批材料质量合格就放松检查,从源头上保证电气安装质量。

在电气安装工程施工之前,要对施工图纸进行严格的审查,保证施工图纸的合理性。施工单位要在施工前组织相关施工技术人员与设计人员一起对施工图纸进行严格的检查和会审,设计人员要对施工方进行枝术交底,帮助施工人员了解设计的意图,工程结构以及施工中需要的各项技术要求,施工单位技术人员在对施工图纸进行详细的会审之后,提出图纸中发现的问题,并且与设计单位和建设单位进行积极的协商和交流,找出解决的办法,保证图纸的准确性,从而保证电气安装施工质量。在电气安装施工中要保证工程的质量就需要一套完善的工程质量管理制度作保障。首先,要确立电气安装质量责任制制度,明确电气安装质量管理目标,将质量目标逐级落实到施工人员各负责人身上,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在施工中能更加注重质量管理。其次,要制定激励制度,企业要制定相应的激励措施,对于电气安装施工中完成质量好的责任人员要给予一定的奖励,反之,则给予一定的惩罚。最后,要加强各种施工技术管理制度,规范施工人员的施工行为,保证施工人员能按照相应的技术标准完成安装工作。要保证电气安装施工的质量就需要加强对施工过程的监督,监督人员要经常下到现场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督,及时发现不按规范进行操作的现象,及时进行纠正,在每道安装工序完成之后要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查,质量不合格就不允许进入下一道工序。在质量检查过程中还需要注意的是要对工程加强验收,尤其是要加强对隐蔽性工程的检查,保证整个工程验收检查工作的有效性。在电气安装施工完成之后,施工单位应该对各个电气器具的功能进行检查,对配电箱、开关等进行功能试验,对各种照明灯具进行耐压耐久试验,对于有问题要进行及时整改,保证各项电气器具满足工程设计要求时才能交付。

总之,在电气安装施工的各个环节中需要重视质量问题,施工单位在施工的时候不仅要制定严格的质量管理制度,还要加强对各个施工环节和各道施工工序质量的现场管理和监控,同时还需要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提高和强化他们的质量意识和施工技术水平,从而保证电气安装工程的施工质量。

本文作者:卢兆莉工作单位: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