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客货滚装船电气施工与应用

时间:2022-03-16 02:54:09

小议客货滚装船电气施工与应用

电气施工现状及创新应用案例分析

黄海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客滚船,创造国内知名品牌,订单数量占客滚建造市场份额70%以上,单船电缆敷设60万米,整艘船舶建造期限,船台期90天,下水码头期120天,按照传统工艺施工,电气施工量要滞后于节点计划,影响整船建造进度。鉴于目前状况,电装分厂进行了一系类围绕电气施工方面的工艺革新,提高效率,加快进度建设,按照节点计划提前23天完成了电气施工任务,是以下几个创新应用项目推动了格局发展。自制作的牵引电缆敷设机,是属于电缆敷设工艺的一种创新理念,打破了纯人工电缆敷设的概念,尤其适用于粗电缆的敷设,通过实践敷设电缆验证,施工周期缩短15~20天,劳动力缩减12人,充分体现了降本增效的实质意义。船舶电缆敷设约占电气施工总量的1/3,放线的快、慢直接影响电缆敷设的效率,是制约生产节点的关键因素,由此可见改善放线工具势在必行,我们经过揣摩和试验改造放线支架,改横式放线为竖式放线方式。省时、省力,放线平稳,仅需一人轻松完成。利用新式放线支架全年可节约人工成本费用17万元左右,同时缩减了人员,减轻了劳动强度,对船舶电缆的敷设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电缆放线支架》已申请国家专利保护。内场组装电缆托架,角钢支脚一直沿用电动砂轮锯切割,效率低,危险性大,研究利用3505型锯床创新模具工艺进行切割,在锯床止推模上钻孔固定一块轨道滑板,滑板中间设计一个调节丝杠,上下松紧调整高度,丝杠底部焊接一个带滚珠外向节圆管,增加与物件的接触面积起压紧作用,同时能根据切割物件高度的不同,适当的调整角度,进行3排切割时中间设计加一块临时压紧板,压紧板中心设计一个定位原点与外向节配套,均分承重力量。最大限量可同时切割60根角钢。一台锯床全年提高效率53%,增效9万多元。为分段电舾装件的快速安装提供了有力保障。《内场锯床的改造利用》已申请国家专利保护。3505型锯床创新工艺切割如图1。船舶施工中的雷达恑、前桅几十米高,目前已采取了高空作业平地化,在平地上预裁电缆敷设并安装电器原件,做好强电部分的试验工作,供油单元和机舱一层已形成了内场制作模块方式,包括电气、机械、管类在内场一次性安装、试验,验证了外场作业内场做的优越性。整体缩短了造船周期,为黄海造船屡创新高,奠定了良好基础。

应用效果

客滚船电气施工规范的步骤和工艺的创新,应用在实际工作中非常重要,实现高空作业平地做,外场作业内场做,仰装作业俯装做,减少码头、船内多工种的混合作业,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缩短了造船周期。

通过以上的论述,充分体现了合理方案在电气施工中的重要性,结合工艺创新的应用,实践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推动了公司的工作量前移工程健康发展,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节点计划任务,为超前完成公司全年的计划产值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此种模式也可以应用到其它类型船舶的建造。

本文作者:冯吉春王学杰工作单位:山东省黄海造船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