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电力工程管理设计研究

时间:2022-04-16 09:42:50

创新电力工程管理设计研究

摘要:近年来,电力企业信息化的大规模发展使管理信息系统在我国电力工业中得到了新的创新和发展。基于工作流模式原理的研究和现有电力行业工程管理方法的学习,利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和技术,研究设计一套基于工作流的创新电力工程管理系统,使工程管理透明化,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使电力行业资源可共享、管理可同步,实现电力工程项目实施、运作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信息化操作,从而达到电力工程项目有序进行、高效运行,为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提供一个创新方案。

关键词:电力;工作流;信息;管理

随着我国电力行业的飞速发展,电力行业的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和方法也在随之改变和革新,创新的电力工程管理方法也呈现出多种多样。[1]现今的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方法已逐渐信息化,采用虚拟仪器的系统模块设计[2]、TGAM数据流的分析设计[3]和云平台———GoogleSites的系统计算设计[4]等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已成为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的主流手段。[5]本设计的一种基于工作流[6]的创新电力工程管理系统可以使工程管理透明化、有序化,可以解决电力工程实施过程中施工多变化和外在因素影响导致的问题,实现电力工程项目实施、运作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信息化操作和高效率运行,为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提供一个创新方案。

1工作流管理原理

工作流是由国外引进来的英文名是Workflow,Work指的是工作,Flow指的是流程,Workflow主要指项目进行过程的部分或整体运用计算机来实现自动化。工作流来源于生产组织以及办公自动化领域,针对于日常工作流程具有固定程序可实现,实现高效率工作管理、节约工作时间、节省项目成本,提高企业经营、工程项目实施的管理水平。本设计运用工作流管理系统这一系统软件,英文名为WorkflowManagementSystem,设计完成一种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和管理设计。利用计算机中预先设计好的工作流逻辑规律进行项目运行实施。它既可以维护项目实施过程的运行状态,也可以完成工程实施过程人员和项目之间分配的任务。工作流管理系统结构模型如图1所示。

2电力工程管理系统设计

电力工程管理系统整体功能模块可以分为项目模块、综合模块、系统模块和查询模块四个模块系统。2.1项目模块。项目模块主要是对电力工程项目从调研、立项等到设计、实施、采购、验收、经费决算和报销的全部过程进行的管理及监查。项目模块系统包括前期调研、项目立项、方案设计、工程前期实施、工程物资运作、工程施工、项目验收、项目财务等分模块。每一分模块又包含若干任务管理,主要记录及证明了任务完成情况和意见。比如项目立项包含了项目申请书及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审批以及立项报告及审批等,企业领导可以审批通过与不通过并可给出相应的意见,最终形成立项并批注。2.2综合模块。综合模块主要是对整个电力工程的日常工作任务的管理,不是具体针对某项目的某完成情况,比如项目立项综合管理包含项目核批、平衡项目资金、最终立项项目列表等流程。2.3系统模块。系统模块主要由用户管理、用户注册、权限设置等内容组成。主要是对整个系统的成员、角色、权限等进行管理,完善系统架构,使系统利于维护。同时将系统数据信息存档保留,信息流程化,对项目流程跟进、监管以及数据恢复具有重大作用。2.4查询模块。查询模块主要可以对系统数据信息进行分析查询,并可对查询内容进行打印。包含了电力工程项目进度查询、项目资料查询、项目经费细则查询、项目实施单位及人员等查询。利用工作流技术将电力工程管理系统进行设计的方法,项目数据信息流程化,并设有流程跟踪、审批痕迹保留等功能。基于工作流设计的系统体系结构如图2所示。

3结论

本设计基于工作流模式原理对现有电力行业工程管理方法进行研究与学习,利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和技术,研究设计出一种基于工作流的创新电力工程管理系统,可以实现电力工程项目实施、运作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信息化操作和高效率运行,节约项目运行中工作时间,减少人力和财力支出,为未来电力工程管理领域的发展提供了一种创新方案。

参考文献:

[1]徐德丰,郑晰,李云龙.基于信息化的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方法的应用与探讨[J].科技与创新,2017(18):90-92.

[2]林政辉,王娟,王佳伦,张香,姜方昆.面向多对象测量的虚拟仪器设计开发[J].湖州师范学院学报,2017,39(04):26-31.

[3]王瑞雯,陈家旭,陈煜.基于脑波控制的扫地机器人[J].中国科技信息,2017(21):65-66+12.

[4]李明,林彬,李作明.基于云平台的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科技管理研究,2014,34(23):162-166.

[5]肖立鑫,张力.电力工程信息化管理模式构建探析[J].科技视界,2017(08):251.

[6]李凌悦.基于工作流技术的电力工程管理系统设计实现[D].兰州大学,2015.

作者:永明 白 桦 邱益林 孔王莺 单位:浙江华云电力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