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项目教学法在数字电子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8-14 08:34:53

微项目教学法在数字电子技术的应用

摘要: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是电类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在整个专业课程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为解决民办高校学生基础薄弱、能力层次不一、学习兴趣不高等问题,本文以项目式教学方法为出发点,提出一种探究式的学习模式,将教学内容、知识点融入一个个微小项目中,以真实的电路环境,引导学生独立、快速地完成项目,同时培养学生个人思考问题的能力,提升学习自信心与积极性。

关键词:微项目;《数字电子技术》;教学法

《数字电子技术》是电类专业一门不可缺少的专业基础课程,它既有自身的理论体系,又有很强的实践性。该课程是学生准备走向更复杂更实用的应用领域,是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前的技能培训课程,作用在于巩固基础、注重设计、培养技能、追求创新、走向实用。学好该课程,能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必要的基础,是电气、电子及通信等电类专业课程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涉及知识点多,实用性强,纯粹的理论讲解并不能满足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为加大实践环节,提高学生应用能力,很多高校,尤其是高职高专院校,积极进行项目式教学的课堂探索,但因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本身的限制,展开项目式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知识点的综合运用能力较强,而且相关项目所涉及的知识点较多,再加上整合项目过程中,仍脱离不开传统教学模式的限制,对民办高校学生而言,效果并不是很理想。本文从民办高校学生能力需求为出发点,以微项目为载体,重构《数字电子技术》课程内容,对应用型本科院校课程改革进行积极探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市场竞争力。

1民办高校《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数字电子技术》是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也是核心课程。该课程前身为《数字电路》,最早面向2004级本科学生开课。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中,按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命名方式,更改为《数字电子技术》。这期间,对理论和实验教学课时比例进行多次调整,但教学方法上仍偏重于理论知识点的讲解,导致学生实验时,做出实验结果,却不能将理论运用其中,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知识的运用能力较差,也给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弊端。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从教学内容上讲,课堂教学偏重理论,各种数字电路的实物元件基本以图片形式呈现在学生面前,给学生的直视感不强,同时理论教学注重基础知识能力的训练,要求学生会分析和设计各种功能的数字电路。目前,课堂教学上主要让学生按照分析或设计的步骤,完成功能的分析,或设计出逻辑电路图,真正的实物制作过程并未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度不够。这样,工程设计的理念无法完全呈现在学生面前,仅限于理论设计部分,参与到各种学科竞赛时,就会感觉在看天书一般无从下手,直接放弃参赛机会,与其他院校学生同台竞赛的机会也就丧失了,大大打击了学生学习积极性。(2)从实验教学上讲,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强。实验课堂上,大部分学生都能根据逻辑表达式或逻辑电路图连接出正确的电路进行实验结果的测试。但在调试实验电路、分析实验结果上存在很大问题,尤其是一些基础较差的学生,在连接电路后未能得出应用的实验现象时,就会畏难,直接放弃调试;更有一部分学生得出正确的结果,但却不知如何将所学习的理论与实验结果结合起来进行分析,理论与实践环节脱节严重。究其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学生主动学习意识不强,不善于主动思考,积极解决问题,对教师依赖性强。(3)从考核方式上,以传统试卷方式进行考核,对实验的考核欠缺,而且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占比不高,没有统一的考核方式进行考核,学生重视性不强,将大部分时间用在了理论考核上,同时对创新能力的考核也无法在试卷中体现出来,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无法很好地达到要求。由此可见,我校目前关于《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无论从教学内容上还是考核方式上,都无法满足社会对高校人才培养的需求。

2微项目教学法的特点

近些年,高校院校积极探索课程教学改革,尤其是项目式教学独领风骚,但因《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本身的限制,知识点多,理论性强,故而,项目式教学在高职高专院校中得到广泛应用,应用型高校相对而言较少,针对项目式教学的教材更是少之又少。项目教学法就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将一个相对独立的项目交由学生自己处理,信息的收集、方案的设计、项目实施及最终评价,都由学生自己负责,学生通过该项目的进行,了解并把握整个过程及每一个环节中的基本要求。不再把教师掌握的现成知识技能传递给学生作为追求的目标,教师已经不是教学中的主体地位,而是成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引导者、指导者和监督者,大大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但对民办高校学生而言,学生能力层次参差不齐,大部分学生基础较差,对项目的综合把握能力不够,尤其是如何将一个大的项目划分为各模块与知识点,逐个击破存在很大问题,同时资料的收集与整理,不会去糟粕取精华,只是简单的堆砌,设计方案简单无新意,创新力度不够。而微型项目驱动教学法实质上是在项目上教学法的基础上,提出的一种探究性的学习模式。它以项目教学为出发点,对教学内容进行分解,考虑学生能力层次,将教学内容、知识点融入一个个微小项目的真实情境中,引导学生能够独立、快速地完成项目,同时培养学生个人思考问题的能力,积极推进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培养解决实际工程项目及团队协作的能力。

3微项目教学法在课程中的应用探究

微项目教学是将理论与实践融于一体的教学模式。把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较好的融于到具体项目是搞好项目教学的关键,所以,数字电子技术采用微项目式教学方式是一种发展趋势。根据我校教学理念及人才培养方案,《数字电子技术》课程,以OBE成果为导向,结合CDIO教学理念,以最终目标(最终学习成果)为起点,反向进行课程设计,开展教学活动。课程与教学设计从最终学习成果反向设计,以确定所有迈向最终学习成果的教学的适切性。目前,课程的理论及实验与实际生活生产分离,注重理论教学与验证性实验教学,因此需要通过项目式教学的方式,以微项目方式融入课程教学,让学生明白其知识点的运用,同时在实验室中完成相应的实验项目,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具体的微项目与知识点对应情况如表1所示。本课程在实施过程中,内容分理论与实验,采取线下教学模式,泛雅平台建设线上课程资源,供学生预习、巩固知识点,线上互动等。理论教学过程中,以微项目为出发点,根据项目的任务,进行分析和归纳,得出相关知识点,并一一进行讲解,这种由实际问题出发,引出所涉及的相关知识点的微项目教学方法,大大地激发学生了学习兴趣,每一个概念的引入应遵循微项目—抽象—概念—具体实施—微项目的形成过程。教学设计应改变原有的课程分立的情况,使得前后课程能够有机结合,加强基本概念、基本分析方法的应用,尽量减少数学推导过程,合理组织教学内容,简化学生的认知过程。教学过程设计从五个方面展开:创设情境,引出项目;师生互动,分析项目,导入新知识;合作学习,完成项目;仿真及实验验证;多维评价,拓展思维。既融合了多种教学方法,同时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更好的拓展思维,营造师生互动的良好课堂气氛。目前,数字电子技术采用模/数综合平台进行实验教学,学生通过使用集成芯片完成芯片验证,并利用该芯片完成相应的微项目设计,从基础到综合再到创新,很好地解决了学生能力不一的问题,也让学生在实验中获得了成绩感,但整个项目的统一性还没有很好地完成。故而,实验课程将原有实操型,改为上位机到下位机一体化设计,体现CDIO工程教学理念,同时可以让学生知道软件仿真和实际连线的区别,学会自己动手排错、检错,达到从构思、设计、实现和运作完成产品生产周期,注重课程之间的有机联系,让学生以主动的、实践的方式学习工程知识。

4结语

采用微项目教学法能有效解决民办高校学生基础薄弱的问题,让学生的学习化被动为主动,积极探索学习的奥妙,同时在一个个微项目,通过自己的构思、设计、实现及运作,完成整个项目的生产周期,大大提升了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也在一个个微项目中收获学习的自信心和积极性。

参考文献

[1]潘松,黄继业.EDA技术实用教程-verilogHDL版(第六版)[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8.

[2]赵庆,邹静.CDIO导向下项目驱动教学法研究———以《EDA技术》为例[J].科技风,2019,(12).

[3]许文丽.项目式教学方法在数字电路课程中应用的探究[J].交流园地,2018,(09):224.

[4]朱敦忠,刘洁,周红锴,等.项目驱动教学法在《数字电路与EDA设计》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装备制造技术,2019,(07):150-152.

[5]施竞文.项目式教学在应用型本科院校中的实践—以数字电子技术课程为例[J].科教导刊,2015,(02):105-106.

[6]陆燕.以项目为载体的《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改革与实践[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0,(08):24-26.

作者:赵庆 单位:武昌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