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海外市场开发优化策略

时间:2022-01-28 10:24:46

电力企业海外市场开发优化策略

摘要:当前企业在国内市场中所面临的竞争压力逐渐增大,电力企业要想持续性发展与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不应局限于国内,而是要将目标拓展到海外市场,加强对海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对此,应充分了解国际市场的发展形式,积极创新开展海外合作项目,通过加强项目合作的风险管控,确保企业项目顺利开展,帮助企业获得可持续性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文章首先提出了电力企业的海外市场发展前景,进而分析了我国电力企业在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几点开发策略,以供相关企业参考。

关键词:电力企业;全球化;市场经济;市场开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电力行业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市场对电力的需求逐渐递增,但依然出现了电力市场行业饱和的情况。随着电力企业在市场发展中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大,为缓解竞争压力,电力企业纷纷投资开展了海外电力开发项目。电力企业在投资海外项目时,不但承担着较大的投资风险,而且因电力项目建设的周期过长面临着更多风险[1]。面对复杂的市场发展环境,电力企业在进行海外项目投资时必须全面评估项目,降低风险。

1电力企业的海外市场发展前景

1.1电力企业海外市场开发项目数量逐渐增多

当前,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逐渐趋于饱和,因此企业不能将发展局限于国内,在国际上一些国家依然存在电力较为缺乏的情况,电力供应的不平衡为电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更多机会。这为我国电力企业提供了发展海外市场的契机,我国在20世纪70年代起就参与完成了对非洲、亚洲等十几个国家的火力水力发电项目的建设,成为电力企业海外市场发展的主要市场。

1.2电力企业施工项目范围扩增

借助不同国家的地域资源优势,我国电力企业开始逐步开展境外流域的水利电力项目合作,如亚洲的湄公河流域、非洲的刚果河流域等,其水利电力项目开发都引起了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因自然环境的优势,外国部分国家及地区在发展水力发电方面具有极大的潜力。当前,电力企业的施工项目不仅局限于火力发电、煤电发电、油电发电等传统发电形式。通过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电力企业不断开发新能源发电项目,海外电力发展呈现多元化趋势,当前,海外市场的气电、潮汐电、核电、风电等都是快速发展的电力项目。多元化的电力发展模式也推动了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化发展[2]。

1.3电力企业项目承包合作方式多样化

电力企业在海外市场项目合作中形成了稳定的施工总承包模式,同时在积极探索着工程承包创新模式,如EPC、EPCM、PMC等形式。不同工程项目的承包形式满足了海外市场的发展需求,也实现了项目融资渠道的多样化发展。在海外市场项目施工中,非洲开发银行、IFM等国际金融信贷机构为电力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同时,政府优惠贷款、承包商资金投资、承包商部分或全部垫资也成为企业项目施工的主要融资方式。虽然海外电力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但我国电力企业进入海外市场发展时间相对较晚,缺乏足够的管理经验与管理基础,因此在面对激烈的海外市场竞争时无法充分发挥竞争优势,加上对国际标准规范的错误理解,阻碍了电力企业的发展[3]。面对海外投资市场中的风险,电力企业若缺乏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很容易造成投资失败,为企业建设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

2电力企业海外市场开发存在的问题

2.1企业项目投资机制不灵活

电力企业要建立科学完善的海外项目投资保障机制,但当前我国企业在开发过程中存在管理机制不灵活、市场化程度不充分、项目分析不到位等共性问题,降低了开发效率,同时企业的产权职责划分不明确、管理流程管理制度不完善。电力企业在建设项目时,因没有充分研究项目,导致与海外合作方之间的沟通存在障碍。电力企业在项目投资时缺少科学的投标报价体系,制约了对海外市场开发的能力。

2.2企业海外项目开发经验不足

电力企业的海外市场项目开发区别于国内,存在市场政策、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差异性,海外市场对比国内有更大的发展风险,列举了海外市场开发中存在的各类风险因素。要想顺利可持续性发展,要求电力企业拥有丰富的国际项目开发经验。但随着电力行业的发展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新形式的电力开发已经逐渐取代了传统电力企业项目开发模式,促进了电力企业项目开发的创新发展。但目前对于部分企业来说,新型电力项目依然处于发展研究阶段,并没有达到规模化建设的基础。同时,部分电力企业在参与海外市场发展中过于着急,缺乏对海外市场的考察与调研,并没有准确把握住海外市场,对产品服务的需求变化信息缺乏敏感性,因企业与市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使得企业经济受损。

2.3海外市场开发专业人才匮乏

专业性人才是支撑电力企业开发海外市场的基础条件,海外市场对于专业人才的技术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差异性的海外市场环境要求海外专业人才开发团队要有充足、完善的知识体系储备,掌握外语、法律管理等综合能力。但当前电力企业的专业化人才配备不完善,这是局限企业开发海外市场的重要因素,导致开发节奏相对缓慢,同时存在管理问题,限制了企业发展。

3电力企业海外市场开发优化策略

针对上述问题,为了降低开发风险,促进企业发展,笔者认为在开发海外市场时应深入了解项目国家的市场环境、政策、标准等方面的信息,确保所获得的市场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并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做好市场风险管控,从而尽可能避免风险损失,保证企业发展的稳定性。

3.1深入了解海外国家市场环境

电力企业在不同国家开发市场时,所面对的政治制度与经济制度都具有较大的差异性,同时受到环境、社会、文化等自然条件的因素影响,不同国家的市场也呈现出不同的发展形式。因不同海外国家对于电力项目开发会有不同技术要求规范标准,部分电力项目会要求企业运用特定的管理模式与运作形式,所以电力企业开发海外市场时,首先要充分研究目标国家的市场环境,了解该国家的政治形势、经济状况、宏观策略、安全环境、法律法规、政策等,并通过电力项目实际考察的工作形式全面掌握电力项目工程施工信息。

3.2确保市场信息的时效性

电力企业需要根据海外国家的电力发展情况收集和研究相关信息,所掌握的信息应是多渠道、全方位的,将多渠道所收集来的数据信息进行对比,通过正确判断信息来制定投资发展方向。电力企业要准确把握海外市场发展机遇,熟知海外市场变化规律,确保掌握的市场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这样可以有效避免企业错误决策。

3.3加强国际性工程团队人才的培养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当前部分电力企业已具备成熟的技术与丰富的经验,同时储存着专业性人才,这是帮助电力企业开发海外市场的前提条件。在新时期经济市场的改革发展阶段,电力企业应严格按照国际电力工程项目多专业团队要求进行人才培养,通过加强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提高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快企业的优化升级转型。专业性综合团队的培养也有助于提高企业电力工程项目建设质量,积累良好口碑,进而促进电力企业的可持续性健康发展。

3.4完善市场风险管控措施

面对复杂的海外市场,电力企业在市场开发过程中不但要及时把握市场发展机遇,而且要加强对市场环境的风险管控。当前海外市场的电力项目开发模式中不再以单纯的施工总承包为主,越来越多电力企业在投资经营项目时选择更多创新模式来加快对海外市场的开发,扩展业务规模范围,而这也使企业面临着更大的市场风险和挑战。因此,在开发海外市场时,需要对企业管理风险进行实时动态管控,通过排查项目投资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做好风险的应对处理,以消除风险或降低风险为企业所带来的损失,通过风险规避确保电力项目顺利开展。企业在发展中要真正认识到风险管控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通过将管理工作与风险管理相结合,进一步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因海外市场发展与国内市场间的差异性,电力企业需要加强对海外市场的适应能力,通过断完善管理制度来提高企业的海外市场业务能力水平,保障电力企业海外市场开发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4结束语

电力企业的海外项目开发涉及多方国际合作,应结合自身的国际化发展形式与所拥有的技术经验能力选择与企业发展相匹配的海外市场项目。在项目合作过程中,通过分析多种项目合作模式,对比选择最优形式,实现海外项目电力开发的参与和掌控,通过降低项目建设投资存在的经营风险,将其转变为电力企业的国际市场发展经验。随着我国“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将进一步促进我国电力企业参与海外市场电力的开发投资,面对发展机遇,电力企业要加强对海外项目投资的科学化管理,通过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建立成熟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确保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燕明.“三重角色”开创电建企业海外发展更大格局[J].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18(22):32-33.

[2]高亦克.浅析“一带一路”国家新能源潜力及电力央企海外开发项目策略[J].上海建材,2020(3):16-18.

[3]杨馥源.国际电力工程市场新格局下中国企业机会与策略研究[D].北京: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18.

作者:朱来 王芝福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