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多层次员工福利保障探讨

时间:2022-12-10 10:03:01

电力企业多层次员工福利保障探讨

1电力企业加强福利管理的意义

1.1推进人本管理的客观需要。在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员工福利管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实现薪酬激励的关键手段。在电力企业日常工作中,福利制度和员工的积极性息息相关,采取高效的福利管理制度,可以实现员工和企业的共同发展,有效的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加强企业员工对电力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综上所述,在电力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采取科学的措施,制定完善的福利保障制度,严格遵守和贯彻国家的相关规定,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务关系,切实提高企业员工的福利待遇,推进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1.2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规定的必然要求。早在2001年,国资委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职工收人分配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中央企业对职工福利制度进行规范管理,在所有工资性项目中,不得列支任何成本费用及福利费用。为了有效的贯彻和落实国资委的相关要求,必须采取科学的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强对职工收入分配的管理,实行“单一工资管理”向“全面薪酬管理”转变。所以,电力企业必须依据新时代的形势,加强对福利制度的管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维护员工和企业的利益。

2新时期电力企业员工保障体系存在的不足

2.1保障体系的不系统性。在制定员工福利保障制度时,员工的工作年限、岗位和职称等和收入息息相关,员工的收入和上述因素有着直接关联,在计算工龄时,有军队工龄、企业工龄和社会工龄等,员工的工资标准和其工龄直接挂钩。在电力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为了制定科学的员工福利保障模式,必须对企业员工的各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所以,必须投入大量物力、人力和财力,但是现有的福利保障系统不科学、不系统。2.2保障体系的单一性。现阶段,我国的电力企业都按照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给员工购买额对应的社会劳动保险,也就是生育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等,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都属于社会的基本保障,属于社会保障体系中的最低标准。伴随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之间的竞争就是人才竞争,如若没有建立科学的保障体系,那么就会导致人才的流动和流失,为电力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所以,我国的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构建完善的员工福利保障制度,且要确保福利体系的先进性、科学性和多层性,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

3电力企业多层次员工福利保障体系的构建

在电力企业的发展中,为了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必须建立多层次员工福利保障体系,主要内容有:劳动环境改善、薪酬福利保障和安全福利保障等。针对薪酬福利保障体系,可以采取创新奖励机制的方式,有效的结合绩效、岗位等薪酬机制,提升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促使竞争性薪酬制度更加完善;针对基本福利保障体系,必须加大对医疗和住房等方面的补贴与投入;与此同时,在弹性福利方面,必须主动引进商业保险,确保福利保障体系越来越健全。针对安全福利保障,必须注意以下几个要点,第一,采取措施,对员工的工作环境进行改进和完善,为员工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第二,注意对特殊劳动群体员工的劳动保障;第三,加大对特殊劳动群体员工的意外保险、生活用品和重大疾病等方面的投入力度。

4电力企业多层次员工福利保障体系构建的准则

(1)坚持全面管理。在电力企业发展中,建立多层次员工福利保障体系,落实好各项管理工作。在建立的员工福利保障体系中,尽量满足所有员工的需求,得到员工的认可,吸引更多专业人才加入到电力企业中,提高电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多层次主要是养老、薪酬、保险、福利、环境等多个方面,尽量扩展福利体系的覆盖面。(2)坚持以人为本。在建立电力企业多层次员工福利体系时,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为企业员工创造良好的福利保障和工作条件,保证员工的基本生活条件,确保员工可以全心全意投入至生产工作中。

5强化电力企业员工福利管理的措施

5.1建立完善的员工福利管理体系。建立电力企业员工福利保障体系时,管理者必须从精神和物质两个方面着手:(1)在电力企业中,管理者必须依据员工工作强度、员工工作类型等多个方面的因素制定阶梯式的薪资待遇水平,确保薪酬分配体系的合理性,达到员工的需求,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电力企业大家庭;(2)在企业的管理中,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企业员工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建立一套完善的员工基本利益管理体系。5.2探索多层次员工福利保障体系。为了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电力企业必须建立多层次员工福利保障体系,对员工的激励机制进行完善。依据企业实际状况,构建福利层次模型,确保员工在限定条件下依据模型,自主选择立项的福利项目,有效的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将人本管理和福利管理有效的结合起来,注重员工的实际需求。

6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力企业员工福利管理制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的工作,可以有效的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实现企业的稳定发展。所以,在电力企业的发展中,必须明确当前员工福利管理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基于现代管理理念,制定科学的管理措施,和员工建立一套完善的沟通机制,对现有的福利政策进行完善,提高企业员工福利管理水平,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同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杨世红.电力企业如何注重员工福利保障[J].科技创业家,2012(20):210+212.

作者:柴玉 单位:国网黑龙江哈尔滨市双城供电有限公司